给儿子的一封信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今年儿子十三岁了,是一名初中的学生。前几天进行了这一学期的第一次月考,月考完毕紧接着开家长会。当我踏进儿子的教室,坐在儿子的课桌前,慢慢翻阅孩子的试卷时,发现了一个信封,打开看看,竟然是儿子写给我的信…… 这几天思虑万千,决定给儿子回信。</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你好!</p><p class="ql-block"> 思前想后,妈妈决定执笔给你写这封信。还记得你很小的时候,妈妈曾以无比欢欣、雀跃的心情写过你。那时候的你是妈妈的四月天,你健康聪明,活泼开朗。你的到来明媚了妈妈的生活,照亮了妈妈的天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在你眼里还算漂亮、年轻:有一头乌黑的长发,大大的圆眼睛,还有一张温柔的嘴巴。那时候的我还喜欢穿黑上衣,白裙子…… 那时候的你是妈妈的小火炉,分分钟钟温暖着我的世界,我的身心。那时候的你更是妈妈的小铠甲,时时刻刻守卫着我,保护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老了,曾经浓密的黑发渐渐稀疏,圆圆的眼睛也变成了三角眼,脸庞也开始浮肿,赘肉横生,更不妙的是在你眼里曾经温柔的嘴巴也变得刁钻刻薄,俗不可耐,让你厌烦至极…… 而你也悄悄地长大了,声音变粗了,个头窜高了,从一个小不点长成了青葱少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变了,你也变了。我变得絮絮叨叨,神经兮兮。你变得叛逆、任性。曾几何时,你对我总是躲躲闪闪,再也不会对我敞开心扉,和我高谈阔论,畅古论今。也不是那个跟前跟后,时刻粘着我,分享你的小秘密的暖宝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进入了更年期,你进入了青春期。当青青期撞上更年期,就如同哈雷彗星撞上地球,世纪大战时时刻刻爆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因为在我们之间矗立着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学习,学习,再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月考,毫无悬念,你让妈妈的心情犹如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那种上上下下,心跳加速,头晕目眩,无比跌宕起伏的刺激。和以前一样,妈妈肾上腺素分泌加速,血压猛增,脸色苍白,手脚不住抖动,妈妈体内的洪荒之力控制不住了,我又想歇斯底里,暴跳如雷。可看到你写给我的这封信后,我的气竟然泄了,心也慢慢静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这几天茶不思饭不想,辗转反侧,时刻反思…… 妈妈错了,不该对你简单粗暴,不该把成绩看得那么重要。其实想想,抛开学习,你还是那个小暖男,还是那个懂事沉稳的小大人。你待人接物,礼貌周到,对待任何人都是那么彬彬有礼。记得那次家里来客人,你像个小主人一样,跑前跑后,招呼客人坐下,一边把糖果瓜子拿出来,一边又跑到厨房烧水泡茶,忙得不亦乐乎。期间妈妈和客人谈话时,你一直坐在边上静静地候着,眼睛时不时地睃一下客人的茶水,是否喝完,时刻准备着起身续水。你的行为引得客人连连夸赞,说他们家来客人时,他的孩子只猫在自己的屋里不现身,那里像你这样礼貌周到,殷勤伺候…… 客人的一番称赞让老母亲我心头无比温暖,顿时脸上的笑意灿烂如菊。哦!我的孩儿其实并不差呀!也是别人家的好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前几天,妈妈带你去买衣服。在店里你正在试衣服,突然进来一个小男孩,个子比你矮半头,瘦瘦弱弱的,好像是个小学生。小店霎时显得有点拥挤,你在这边凳子上试裤子,那个小男孩坐在那边高垫上穿上衣,殷勤的店主跑前跑后,无比忙碌。这时小男孩的母亲盯着你的鞋子,突然问我:“你的孩子穿40的还是41的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1的,本来40的也可以穿,但孩子说有点挤脚,就买了41的……”我的性格比较沉静,轻易不会和陌生人聊天,但如果扯上孩子,我的兴趣就来了,也许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孩子是小学生吧?几岁了?”我不经意的问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五岁了,不是小学生。”男孩的妈妈语调平缓,清秀的面孔不喜不怒,就像在谈论别人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十五岁呀?比我的孩子还要大两岁?那怎么个头这么矮?这么瘦弱……” 我像个讨人闲的多嘴婆一样拉开了话匣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孩子十三岁了,身高才1米68…… 我发愁哎!我和孩他爸个头都不算高…… 哎!你说,他能长到1米8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忙碌的店主突然停下来,瞅着我,神情有些尴尬,儿子你察觉到气氛的不同寻常,你望了望那男孩的母亲,转过身子瞪了我一眼,可此时的我多么像个愚蠢的笨婆娘,丝毫没有注意到那个男孩的母亲脸上带有一丝愠怒,还在那儿侃侃而谈:“孩子这个时候是身体增长的关键期,营养、运动、睡眠三者缺一不可。我给我的孩子可劲的补,牛奶、鸡蛋、肉、蛋白粉,可我家孩子个头才这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咳……咳……” 你这时故意咳嗽了几声,并且还扯了扯我的衣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依然如故:“孩儿他们班有几个男生1米8,1米7几的更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么着急,嫌你家孩子个头矮,那你带上孩子到医院测个骨龄去……”男孩的母亲明显发怒了,加重了语气,讽刺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测骨龄?哦!……这倒不必……嘿嘿……”我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失言…… 你拉扯着我出了小店,刚走了几步,你就开始训斥我:“妈妈,你怎么话那么多,人家娃明明个头那么矮,我比人家高那么多,你还一个劲儿的自说自话,那个阿姨还以为你在嘲笑他娃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嘿嘿!儿子,妈妈是不是有点让人讨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才知道呀?妈妈,你有时就是很讨人烦,没看到那个阿姨生气了吗?人家挖苦你,你咋还转不过弯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的你俨然像一个小大人,一本正经地教训着我,我则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脖颈发红,脸发烫,不过脑子又开始转动:我的孩子一点都不笨啊!又聪明又懂事,还会察言观色,可是遇到学习,怎么就不对劲了呢?…… 呃!又转到学习上了。不过,儿子,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一身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为国家增光…… 怎么又唱起了高调…… 低调点,应该是好好学习,为将来谋一个好饭碗而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其实你这次月考,小四门还算凑合,政治差一分就满分了,可语数外三门就有点差强人意。英语退步明显,数学也不够理想,更让我恼火的是你的语文,这次考的如此让我失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一直是妈妈的瑰宝,是妈妈的明月光,是妈妈的闪光点。凭着写文章,妈妈在学生时代就荣获“才女”的称号,可“才女”的儿子却是如此,儿子啊儿子,你这是“啪啪啪”狂扇老母亲我的老脸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细细道来,儿子你小学时候的语文还算可以,尤其在三四年级写的作文那是达到了你学习生涯的顶锋。记得那一年你的作文篇篇都优秀,几乎全在95分以上。尤其在一次考试中,你的作文构思奇特,文笔优美,阅卷老师拍案叫绝,挥笔在你的考卷上连书三个红红的大字“好!”“好!”“好!”,毋庸置疑,那次你的考试作文毫无悬念得了满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些都得益于你那时爱阅读,爱看课外书。曾经的你在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里翱翔,在查里九世的世界中漫游,你陪着骆驼祥子三起三落,你跟着鲁迅在百草园中戏耍…… 那时候妈妈也陪着你,你看什么书,妈妈也看,虽然有些书妈妈早都读过,可为了孩儿你,妈妈愿意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那时还竟然偷偷写起了小说,嘿!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呀!虽然稚嫩,虽然让人捧腹大笑,但妈妈没有嘲笑你,妈妈鼓励你,让你信心大增,虽然你写的那些小说并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不爱看书了,你悄无声息地迷上了游戏,放学了你第一件事就是拿我的手机,刚一开始我没有在意。可当你的学习成绩开始退步,我才有所警醒。从此我和你就开始了斗智斗勇的漫漫长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我不知道那些游戏到底有多吸引人,那个王者荣耀是怎么让你废寝忘食,留恋不舍……但是我知道考试不会考游戏,更不会考王者荣耀,也许我们的应试教育有这样那样的弊病,缺陷。但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家,没有万贯家财,没有显赫的家世,只有通过考试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而唯有这一条道路对我们普通家庭才是最公平,最有效的出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前面反思自己,说过成绩不重要,其实这不是真心话,考试就是要论成绩,只是妈妈不是要你立马就把成绩搞上去,做任何事情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你慢慢戒掉游戏,忘掉那些东西,重新开始自己的阅读,妈妈曾经一直给你说:书中自有千种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马多如簇,书中自有颜如玉。刚开始你不理解,妈妈给你解释后,你笑得前仰后合,说我迂腐。是啊!这首宋真宗赵恒的《劝学诗》放到现在来教育你,也许有点不合时宜,但话丑理端。孩子读书吧!只有爱上书,爱上阅读,不用很长时间,你的兴趣就会重新培养起来,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你一定也会是个优秀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25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上儿子写给我们的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日月如梭,光影似箭。在不知不觉的时间里,我已经13岁了。感谢你们对我长期以来的抚养、关心与爱护。13年来,你们为了我能健康成长而努力、拼搏!把我从一个婴儿培养成了一个中学生。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总担心我的成绩,为了我的成绩十分操心。我知道,学生以成绩论成败。学习能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所以我以后会更加的努力,请你们不要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总是拿我与其他的学生作比较。我每天都能听见你们絮絮叨叨的声音,这使我增加了许多的学习压力,希望你们可以改正一下,和我更好的沟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你们总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吵架,把家里弄得鸡犬不宁。这使我十分烦恼,使我学习时总是心不在焉,没有什么心思学习。希望你们可以开开心心的,不要因为小事而吵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想对你们说的。感谢你们能从百忙之中抽出身来为我开家长会,感谢你们辛辛苦苦的把我养到这么大。我想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们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4月2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妈妈

儿子

孩子

你们

学习

个头

成绩

时候

母亲

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