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槐花开

清水河边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快的速度不是光,也不是电,是人的意念,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落桑海桑田。</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九九零年的春天,清明节快到了,我和怀孕七个月了的妻子,为了逃避计划生育,准备去西安投奔亲戚。妻子拖着沉重的身子准备行李,我把家里的所有的东西归落到了一个房子里。母亲泪眼婆娑的给我们做最后的晚餐,我们准备趁黑走出村子,先在镇上一个朋友家里睡一晚,一早坐汽车去县城,然后再搭乘火车去西安。这时在门外望风的父亲一脸紧张的走了进来,随即大哥也跟来了,我们都吃了一惊,逃避计划生育,偷生二胎,我们都满着大哥,大哥固执又一根筋,他会反对我们要二胎。果不然,大哥看到了我们准备离家出走逃避计划生育,当即就火了。厉声斥责我自私,不考虑后果,“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你走了,走到哪里都能挣出碗饭来,家里的人呢?计生办人员,马上会找上门来,姊妹大姐,父母兄弟都会受到牵连,罚款坐禁闭,没法过日子了”大哥说的句句属实,那年头计划生育最紧的时候,计生办有特权 能独立办案。个别计生人员也仗着国家给的权利,闹出了很多出格的事情来,甚至还出过人命。传说邻村有个计划外怀孕的妇女,计生办人员深夜去抓她,她躲起来了,她妹妹睡在了她家,就把她妹妹抓起来送进了医院,无论她妹妹怎么分辨解释挣扎都没有用,强制结了扎,可怜一个黄花大闺女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p><p class="ql-block">母亲是心软善良的人,她说“三儿媳妇月份大了,流下来是条性命,大人也危险,让他们走吧,坐牢挨打我去,不用连累你们!”</p><p class="ql-block">父亲也坚决支持我们走,小弟弟也哭着喊着让我们快离开。</p><p class="ql-block">面对着老人小弟,还有尚在怀抱幼小的儿子,我开始犹豫了,但是看看妻子隆起的肚子,想想腹中的胎儿不久就要面世,面世后那可爱的样子,我还是下定决心,远走高飞,将孩子偷偷生下来。</p><p class="ql-block">大哥看看说不服我,连晚饭也没有吃就恨恨的走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上了去县城的客车, 一路颠簸到了车站,可是下车的时候,我傻眼了,镇计生办的七八个工作人员,堵住了车门口,他们不由分说,连人带行李一块带到了一辆面包车里,直接拉到了县医院妇产科准备流产,妻子绝望的望着我,我无助的看着妻子,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可怜的孩子,爸爸无能,保不住你了!</p><p class="ql-block">那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条龙在黄河边上的黄泥里挣扎,天上电光闪闪。</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是一九九零年的清明节。天阴沉沉的,吃了早饭就开始飘开了雪花,一回鹅毛大的雪花就疯了似的飘舞起来,无风无火,足足下了三个小时,地下的雪厚度没过了膝盖。计生人员亲睹打上了针后离开了医院,听内部人员后来说他们去了酒店,雪大回不到镇上,就在县城一个饭店里喝了一天庆功酒。</p><p class="ql-block">流产的房间里传来了妻子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痛叫声,我想着那无辜的小生命,毒死胎中,又让医生一剪子一剪子铰碎了拖出子宫的血腥。</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滴血,我把医院的床,抓碎了好几根床板,我恨计生办的人,恨告密的大哥,恨残忍的医生,恨得牙痒痒,我想杀人。我像一头野兽,决定回家安顿好老小,拿把菜刀,对参与人员一个不留。</p><p class="ql-block">妻子被推出了病房,她瘆白的脸痛苦地扭曲着,眼睛怒视着天空!</p><p class="ql-block">我赶紧跑过去紧紧我住了她得手,她的泪顺着眼角流了出来,呜呜咽咽的哭了,,医生护士也被感染了,都留下了同情的泪水。我把我的计划跟妻子说了,她虚弱的摇一摇头,拉紧我的手,说:“不要,好好活着,这是政策,都不容易,也是我们命里不担这孩子”我哽咽了,想想老人,想想孩子,我觉得自己刚才的想法是多么的可怕,我图了一时痛快了,毁了多少家庭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无辜的妻子,身心俱伤,还要安慰着我,不让我走极端。她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嫁给一贫如洗的我,从来没有怨言,洗衣做饭,孝敬公婆,伺候孩子,庄稼地里也是一把好手,邻里都夸她能干贤惠。这次意外怀孕,她很兴奋,有了儿子,再添个女儿,家庭就更美满了,她幻想着女儿生下来 ,一定很漂亮了,穿上花裙子,像小公主一样,宠着,爱着……谁知道,政策不允许,家庭不允许。我愧疚,我自责,面对骨肉我无能为力拯救,心在滴血,心灵的创伤一辈子没法痊愈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天晴了,阳光安抚似的露出了灿烂的笑脸,雪比狗跑的速度还快的融化了。我想起了流掉的孩子,心又像刀割一样难受起来,可怜的孩子,你还没有看到阳光就支离破碎了,我们还没有牵手就相隔了万水千山,昨天的雪是你的精灵吗?你把这个不完美世界变得洁白如玉。愿你在天堂里插上天使的翅膀,让人世间的沧海变成桑田。</p><p class="ql-block">那年,老屋的那棵老槐树开满了洁白的花,像清明的雪,一串串,满树的槐花,就像一个个天使的翅膀,散发出阵阵馥郁的芬芳,所有的邪恶,所有的罪过,所有的违背本然生活的事情,都在这纯洁的槐花里显得苍白无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