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朋友去郊游

镶蓝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自拍.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镶蓝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明/图上字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又熬过了一个漫长的死气沉沉的寒冬还有那可恶的疫情。东风日暖,柳丝弄情,春花灿灿,让人心情大好的春天终于来了。这不,五一小长假也快要到了,在这美好的春天里,有不少人开始琢磨到哪儿去旅游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的,如今人们衣食无忧,而且又久居每天吸进大量二氧化碳和摩肩接踵的都市,谁不想换个环境开开心心的玩个几天。文人墨客不是说旅行可以让人开阔眼界,心灵富足得到美的慰籍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的人愿成群结队的去追波逐浪,享受沙滩上遮阳伞下的虾爬子鲜、蟹黄儿美;有的人愿集三五好友去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有的人愿约几个同学或战友去看绿绿的草原,洁白的羊群,倾听幽扬的马头琴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嘛,各有自己的审美观;各有自己的欣赏情趣;各有自己的排解久居闹市而积淀在心中浮躁的方式、方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于我而言,我虽非人间惆怅客,但我还是喜欢做个独行侠,遑论出行远与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个人的审美、兴趣、喜好、体力、饮食不尽相同。想结伴而行你就得兼顾他人,兼顾了就得有耐心,有宽容,有忍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独行可随心所欲,你想去哪儿、想看什么、想吃什么、想玩什么等等都不受他人所限。独行不会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他人的喜好而对自己无意义的事情上,独行自由自在少羁绊和束缚。独行的寂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没人打扰你的思绪更便于感悟眼前的一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欣赏情趣用沈阳的方言说确实有点</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隔路”</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是满语译音,就是特别的意思),有人听罢会说我小家子气,也可能有人会说我假清高不合群,或者有人会说孤僻怪异什么的。谁愿说啥说啥,我是全不在意,喇喇蛄叫我照样种地,我依旧喜欢郊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欣赏情趣是郊外鸡鸣狗吠的小桥流水人家;我的欣赏情趣是郊外一畦畦绿油油的禾田、小鸟啾啾的林荫小道;我的欣赏情趣是郊外悄无声息静静流淌的小溪、还有那荷锄下田的农夫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喜欢去听:大地里庄稼悄悄的拔节声、池塘里田田荷团上的蛙鼓、嫩嫩的青草地里小羊咩咩的叫、还有老叟咿咿呀呀不在腔调上的二人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喜欢去看:夜雨后挎篮割新韭的老妪、田野里提筐挖野菜的春姑、小河边垂钓的闲云野鹤,我还喜欢天际变幻莫测的白云苍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以为,驱车几百里还时不时的要忍受堵车之苦,重要的是在狭窄的坐位里,腿不得伸,腰不得扭,烟不让抽,酒不让喝,有尿了还得憋着,你说难受不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目的地,拖着疲惫的双腿,跟在拥挤的登山队伍中喘着粗气缓步前行,即使看到了烟云茫茫,听到了松涛阵阵,心里也会有些不爽,打不起精神不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旅游,跟团走吧,贵的你还要摸摸不鼓的囊袋,便宜的呢大都还要听商家滔滔不绝嘴冒白沫子的推销商品,一没控制住,又买了死贵又没多大用处的什么保健品啊等等。到了游览点给你的时间紧的不行,只能是走马看花,还没看全呢,导游就催促上车发往下一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唉!真是,随团走,团费贵。不随团,门票贵,吃饭贵,住宿难,住宿贵,听说现在古楼兰景点门票都卖3500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郊游可就不一样喽!郊游不但免去了你长途旅行的鞍马劳顿和确保了你的人身安全,也省去了你为囊中羞涩而苦思旅游回来后的日子里怎样去节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知道就我这消费观,肯定会有人鄙视。鄙视的原因无非说我是个吝啬鬼,是中国的欧也妮•葛朗台;说我不爱国,不为国家经济复苏做贡献,你不出去消费,他不出去消费,怎么拉动经济增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这话听起来也没毛病,可咱中国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不出行不得根据自己的喜好吗!还是不要强人所难的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郊游你可信马由缰,悠闲自得,不但也能让你大饱眼福还能排解出你积淀在心中的浮躁,在你领略美少女一般的田园绝妙风光同时定会让你心生无限的遐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时的你会不会一拍脑门大大彻大悟,怪不得古人都喜欢固守寒庐,寄意田园,过那种超凡脱俗的“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恬淡生活呢。这时的你是不是也想“牛衣古柳卖黄瓜,敲门试问野人家”了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初春的柳绿桃红,莺飞燕舞;仲夏的蚱蜢低吟,彩蝶嬉戏;深秋的金色麦浪,满山硕果;隆冬的皑皑白雪,满山披甲。谁能说这不是诗,不是画?谁能说它比不上高山,比不上大海,比不上草原的美?这诗这画定会使你对生活有一个全新的感悟,随之心中的忧烦一扫而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眼中的城市繁华、湖水潋滟、高山巍峨、海韵椰风美。我眼里的柴门犬吠、杏旗隐隐、牧童短笛、池塘蛙鼓美。有一句歇后语说的好:姑娘爱花,小子爱炮,这叫各有所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你携妻将子去郊游,你那娇嗔的妻子漫步在广袤的田间阡陌,不时的去采撷路边不知名儿的野花,款款的放在鼻翼下深深的嗅着或浓或淡的清香,你一定会为娶到一位美丽且又贤惠的妻子而自得,此时的你家庭的责任感会倍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你看到你那天真顽皮的儿子一会大呼小叫急急的追蜂逐蝶,一会儿又往手拿的瓶子中装几只被俘获后垂头丧气又垂死挣扎的蚂蚱;一会儿又手指蓝天遥望不知谁家孩子放飞的纸鸢,你一定会为有一个聪明活泼又可爱的宝贝儿子而窃喜、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娇妻稚子问柳寻花时,你也可在高大的绿树荫下,在树杆上拴个吊床,或躺或坐,手拿一本《唐诗三百首》抑或是喜爱的名家散文,在远村传来的鸡鸣狗吠和树上啾啾的鸟唱中细细的吟诵品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也可躺在松软的草地上,闭上双眼,有青草的清香沁你心脾,有蛰虫的浅吟低唱和大自然的天赖之音徐徐的融入你的耳际,它会让你有如入仙境般的感觉。&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的你,什么工作不顺、什么家庭琐事、什么邻里不睦、什么亲朋有隙、什么身体欠佳、什么情感所累,一切一切都将会抛到九霄云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玩到饭点了,肚子也饿了,找块草地铺上塑料布,拿出备好的丰盛野餐席地而坐。如果你这个一家之主乘兴小酌,把酒临风,那是何等的惬意。其情其景,远胜远游,何乐可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朋友们,去郊游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