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 意外惊喜

老陆

<p class="ql-block">(王建兴照片)</p> <p class="ql-block">意外的惊喜。前几天(2021年4月6日)的一个上午,我在乔克605工作室看书,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我是志林,待会我到你办公室来一下。</p><p class="ql-block">对的,前天他为了完成老干部的一篇征文,我们探讨过写作思路,从我处借了一本书,估计还书来了。</p><p class="ql-block">可他到了后,就给了我一惊喜,说大云原西泾村的王建兴回家了,叫我中午一起去见个面。</p><p class="ql-block">是的,前段时间刚好在写与乡愁有关的回忆录,小时候西泾村的往事常在脑子浮现。</p><p class="ql-block">那时“赤脚医生”王建兴的形象是个抹不掉去的记忆,在文中常常提及,前段时间,他在杭州我弟处通过个电话,叫我猜他是谁?当时真的猜不出来,因为已有20多年不见面了。</p><p class="ql-block">那天中午,有原大云玻璃纤维织布厂包淑良夫妇作东道主,在大云一洒店小聚,大家忆西泾工作时的往亊,畅谈家乡的变化。</p><p class="ql-block">席间,大家谈到了大云禅寺的话题,包淑良夫妇是忠实的居士,他俩见证并参与了大云寺的发展过程,为大云寺添砖加瓦,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笔者深表敬意。</p><p class="ql-block">是的,刚刚在中国人保嘉善支公司组织的云南之旅途中,出生于原西泾村的王宪军夫人曾女士,与包淑良夫人陆女士是好朋友,她也提起包淑良夫妇是大云名人,他们创办玻纤厂,为原西泾人带来了不少利益,许多村民在玻纸厂上班。</p><p class="ql-block">那天,王建兴在酒席谈到了赤脚医生时的情景:如我弟(陆福明)生病时拿着竹杆“追打医生”、帮在老四落戗房中东隔壁大伯(陆甫根)夫人吴小妹看病……</p><p class="ql-block">是的,时隔50年左右的时间,回记时竞如就在昨天,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也许我们都是真的老了。</p><p class="ql-block">建兴兄比我长几岁,他个子不高,长着圆圆的脸,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声音宏亮,神彩飞扬,一副首长的“派头”,自参军后在部队表现出色,顺风顺水,现早已退休,还在参与乡贤、商会等各种社会活动,是位热爱家乡、钟爱故乡的社会活动家。</p><p class="ql-block">那天,兄长王建兴的兄弟姐妹除了最大哥哥王建坤没来,其余的都来了,气氛十分亲切和热闹。</p><p class="ql-block">尤其是他的妹妹、我小学、初中时的同学王玉珍,她说已有39年不见了,差的认不出来,也许是女大“十八变”,她比读书时胖多了,真是意外惊喜。</p><p class="ql-block">是的,尽管就在一个县城,距离不远,但年轻时大家各自在人生道路上奔波,忙于各自的学习、事业和家庭,联络甚少,偶尔遇见,实属不易,确应珍惜,故以此文作为留念。</p><p class="ql-block">记得王玉珍同学初中毕业后,因哥哥王建兴参军了,由她接替当上了村里的“赤脚医生”。现在早已做上奶奶了,但愿她子孙满堂、全家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确实,乡愁是一种抹不掉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记忆不但不会忘记,而且会越来越浓,越来越深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