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丰盈自我

鱼之乐心理咨询中心

活在当下,丰盈自我主题团体活动 从精神分析理论出发 <p class="ql-block">  “做自己”是指忠于自我,有个性、有主见、有特点,不因旁人的言语而扰乱自己的思绪,有自我的目标和追求,不管世俗的眼光,做自己喜欢的事,走自己的路,但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p> <p class="ql-block">  提到“做自己”,不由想起《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跻身上流社会却因为不能做真实的自己而倍感压抑,险些葬身大西洋底。</p> <p class="ql-block">  露丝对船长的讽刺正是她对被压抑的自我的表达,而身边两张讳莫如深的笑脸则显示出在当时的上流社会,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颇有影响力。</p> <p class="ql-block">  在精神分析的角度,“性”不仅仅是繁殖意义上的,而是一种内在的、原发的动能和力量。被压抑的欲望并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变成积少成多的情绪垃圾,一旦有适当的导火索,便会把生活搅动得面目全非。本期活动,我们正是从精神分析的角度切入,从促进心理健康的视角,共同学习与探讨自我的意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分为五个方面的内容,即潜意识论、本能论、人格论、自我防御机制和精神分析的治疗方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意识是人格的最表层部分,是个体心理活动的外显部分,是能够被自己意识到的心理活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意识位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扮演“稽查者”的角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潜意识是个体无法觉察到的内在体验,是一种动物性的原始的本能冲动和欲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本能论构成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本质。他认为人的精神活动的能量来源于本能,本能是推动个体行为的内在驱动力。</p> <p class="ql-block">  本我由先天的本能、欲望构成,按快乐原则获取快乐、避免痛苦。</p><p class="ql-block"> 自我遵循现实原则,是本我在与现实的接触中分化出来的那部分人格结构。</p><p class="ql-block"> 超我是从自我中分化出来的,是监督的自我,遵循道德原则。</p> <p class="ql-block">  自我、本我、超我三者以动态形式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一个健康的个体三者会保持平衡状态。如果三者之间相互冲突,继而产生失衡的现象,个体就会产生心理疾病。</p> <p class="ql-block">  如果人的欲望和本能冲动被长期压抑在本我中得不到释放,个体就难以达到身心和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p> <p class="ql-block">  预计一个半小时的活动,足足持续了三个小时,我们彼此倾听、交流、思考、感悟……</p> <p class="ql-block">  有的人一直很爽地做着自己;有的人正在努力找回曾经丢失的自己;有的人一路跌跌撞撞,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间四月,次第花开,繁花时节,绽放自己,鱼之乐心理咨询中心期待再次与你相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