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的日子_____谨以此文献给经历苦难岁月的移民乡亲们

款冬花

<p class="ql-block">那些曾经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上个周六回到家里,父亲一再叮嘱我,明天一定记着回家来,帮他去5公里路外的一个蜂友那给他取王胎。王胎是啥?有些对蜜蜂不懂的人可能不知道,王胎就是即将出来但还没有出巢的处女峰后。</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回家拉父亲准备取王胎时,母亲却说既然取王胎去李家村时,那离孙家也不远,听说原来一块移民的一个乡党因征地拆迁临时搬到孙家居住顺便可以看看去。父亲却说:看啥里么,又都听不见,说不定还找不到里。是呀,84岁的父亲这几年不仅走路不得劲,听力也下降了好多,声音小点根本听不清。我和稀泥般地说:走些,全当出去散个心去么。找见找不见也都不影响咱们取王胎呀。就这样,拉着父母上路了。</p><p class="ql-block">世上这事真是巧的很。一进孙家村,若大的一个自然村庄好几条街道里,偏偏我们就开到了最南边的一个街道上,时下的农村,想找个人问下都难,家家门上几乎都是铁将军把门______人们为了生活,大都去城里打工了。好不容易看见有个人家大门开着,停下车赶紧赶过去问询下,进了门问了几声有人吗?得不到回音,却唤来了几声犬吠,吓的我赶紧出来,出来走到停车的路上,这时从我车前一个人骑电动车刚过来,我就挡住说:乡党,向你打听个人,不知道你知道不?他说:你找谁?我说:有个移民临时搬到这住的叫石子和的你知道他住哪不?他说:你找他干啥?有什么事?显然对我还是有防备的。我继续说:这个人是我们移民的乡党,我拉的我父母过来看下他。这时母亲下了车也赶了过来,过来母亲就说我看从车前骑车过来的人就是子和的儿子康美么,结果验正了母亲的眼神确实好。他急忙说道,我就是康美呀,子和的儿子,这时父亲也下了车,拄着拐杖,颤颤惊惊的在康美带领下往回走了5米远就到了他们临时租住的房。一进去,他94岁的父亲出来迎接了我们,年龄虽大,精神矍铄,除了听力不好外,一切都很硬朗。进得房间,又是让座,又是倒水,又是上果盘,亲热加亲切。是呀,60多年前都是一个村子的人,就是因为移民而分离,虽说后来移到一个公社,但相见的机会却是少而又少。后来实行单干后,各家又都忙的过日子,来往更少了,十几年都见不上一回。现在这年龄,也许人都怀旧吧,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一幕。乡党相见,格外亲切,但他却一句听不到,进而影响了交流,只能座在沙发上左看看右看看,偶尔冒出一句乡里乡亲听得懂的话,当你回应时,他却一脸茫然,但脸上却不时露出笑容,我想他的内心肯定是无比欢乐和幸福的。他70岁的儿子倒记得移到宁夏的一些时光,不断地陪着父母说起那过去的往事。康美和父亲很熟,他的父亲是个木匠,母亲一直夸他父亲是个能行人。那时候他父亲在青铜峡干什么活,家里只有他和他母亲,每每当我父亲去他们家串门时,他都动情的提起父亲去他们家的情形。我交民叔来了,交民是我父亲的小名。父亲把车子往他家里一撑,他就喊叫开了,顺便也就把父亲的自行车骑出去溜去了。</p><p class="ql-block">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况且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取王胎,叙旧不久后我们便要告辞。因为闲谝中,还说到移到这个村子的另一户移民,说起名字,康美说他知道,于是就带领我们又去那户人家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车往前走了不到一千米,往右一拐另一条街道路边第一家就是。进得门来,先看见一个大约十二、三岁的小男孩,长的虎头虎脑的甚是好看,个子还不低,一听说我们找他奶奶,立即取纸杯给我们倒茶。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闲聊中,才知道他上小学六年级,他母亲早些年因癌症去世了,家里还有一个二十四岁的姐姐,不一会他姐姐骑电动车把她参加礼拜天过会的奶奶接了回来。经过迁移风风雨雨洗礼的奶奶近90岁了,走起路腿己成了O型了,见了我父母半天认不出人,也回想不起来是谁,待父母通报名字半天后,老人才想了起来,随即便是热泪盈眶,右手拉着我母亲的左手半天不放,左手不时擦拭眼泪,说东道西,回忆移民从华阴走时17、8的情景以及移民到宁夏时的苦难岁月,滔滔不绝。阅历可以说是财富,但谁又愿意牺牲美好的生活去获得这份苦难的阅历呢?她现在的家庭只有她和孙女孙子三人在家,儿子丧偶后为了生活又不得不远出在外打工,所有家庭的重任都落在了24岁的孙女身上。24岁孙女在我们聊天中就站在旁边,从她偶尔与我母亲的对话和她脸露悦色的神态中,丝毫看不出一丝苦和难。这让我的担心多少有了点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移民,时代的产物。回望那些曾经过去的时光,移来移去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知道,愿所有的移民及他们的后代都能有一个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4.24.5:07初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