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华惜拾】乐幽幽情悠悠

灵动色彩

这是我为音乐家保尔拍摄的唱片封面。大胡子艺术家好帅气!这位人称“世界萨克斯之父”的乐坛巨星,心地淳朴得像个加拿大乡间的农民。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先引述2005年写于休斯敦的一篇短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b><font color="#333333">乐幽幽情悠悠</font></b></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33333">—“纯净的冬日”拍摄散记</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 <font color="#333333"><i>踏进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自然保护区阿尔岗昆国家公园,优美的自然画卷即刻充满眼帘。这里四季分明,色彩各异:冬季白雪皑皑、夏日郁郁葱葱、春天欣欣向荣、秋时层林尽染,真是鬼斧神工惊天地,美艳之至不胜收。</i></font><div><font color="#333333"><i><br></i></font></div><div><font color="#333333"><i>十五年前,我住在加拿大多伦多,每个不同的季节,好友 Paul Brodie 和他的妻子 Rima 都会邀请我夫妇到他们在阿尔岗昆的别墅中去度周末。 </i></font><div><font color="#333333"><i><br></i></font></div><div><font color="#333333"><i>Paul 是音乐家,被誉为“Father of the World Saxophonists”(“世界萨克斯之父”),曾获加拿大国家勋章。Rima年轻时曾是优秀的芭蕾舞蹈家,后来成为一名在世界各地展出软雕塑的艺术家。 Paul 夫妇对于古典音乐和美术的修养以及他们的为人,使他们成为我四海为家生涯中最难忘的知音。我给 Paul Brodie 起了一个文诌诌的中国名字:<b>保尔·博柔笛</b>,他高兴地把它连同我为他拍摄的一张黑白照片一起印制在与中国音乐家合作的唱片集上。</i></font></div></div> <i>“纯净的冬日”,1988年拍摄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自然保护区阿尔岗昆国家公园,是知音好友保尔家的窗外景色。</i><div><br></div> <i><font color="#333333">Paul 家的别墅是一所不小的木屋,在阿尔岗昆国家公园里临湖而立,在木屋一侧凭栏望去,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我夫妇应邀去他家度周末时,白天在周围拍摄美景,晚间在木屋中和Paul畅谈音乐,回忆他愉快的中国之行。品尝了他烤制的香喷喷的面包之后,他家的大狗狗坐在我们身边,一起聆听他吹奏古典名篇,悠悠如诉的乐声把我们带进人生最美好的享受……</font></i><div><i><font color="#333333"><br>由于职业关系,我漂泊四海,曾中断了与 Paul 的联络。2005年,我到休斯敦工作,心想从地理位置上看,我离保尔近了一点,回忆十五年前的往事,仍历历在目,恍若昨日。就在我深深怀念着他的友情,撰写一篇与保尔相关的纪念文时,奇迹发生了,我居然接到 Paul 的电话!多年没有听到他的声音了,还是那么清晰、执着、带着艺术家的磁场吸引着我,我激动着,欣慰着,为74岁的世界萨克斯之父仍然健康地参与着音乐事业而高兴,这偶然的巧合使我意识到冥冥之中我与他有着心灵的呼应,一时之间,我竟然说不出话来,只感到他那悠扬的乐声,又在耳边回响!<br></font></i></div><div><i><font color="#333333"><br></font></i></div><div><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i><font color="#333333">(上文写于2005年,休斯敦)</font></i></span></div> 你现在听到的美篇配乐,就是保尔吹奏的 Meditation(冥想曲)。 <div><br></div>转眼又过去了十多年,有一次我在编辑纪念保尔的图集,一位加拿大朋友得知我一直在想念他,悄然告诉我,这位世界萨克斯之父于2007年11月19日在心脏手术中离世了。<div><div><br></div><div>消息太突然,我好悲痛,真的难以接受!2005年与他通话时,他那洪亮的声音,那感人的磁性,给我的感觉是多么健康而充满阳光,我深信他能长寿,能给人类带来百年音乐之美,怎么可能两年之后,说走就走了?NO!我不能接受!<div><br></div><div>当年保尔的中国之行和与中国音乐家的合作,是我促成的,他的友善、厚道和真诚,在中国音乐家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名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保尔热爱中国,访华期间,他把办学二十多年所建文献库中珍藏的萨克斯乐谱全部赠送给了中国,独奏部分送给了中央音乐学院,重奏部分送给了上海音乐学院。他家里珍藏着中国音乐家回赠的中国造萨克斯,我问他这乐器音质怎样,他坦诚地笑着说,I love it very much for good looking. (我非常爱它,很漂亮!)实际上保尔向中国音乐家反馈了许多改进萨克斯制作的好建议,尤其是音键不够灵活的问题。</div><div><br></div><div>我离开多伦多后,保尔还到北京看望过我。我编辑纪念保尔的图集时,除了怀念,原本还指望与他在中国再聚,万万没想到2005年那次通话竟成为我们的永别!老哥走好,你永远活在我心中!<div><br></div><div>泪奔了,无限的思念沉甸甸的,听,他演奏的冥想曲还在人间回响,乐声悠长......<br></div></div><div><br></div><div><br></div></div></div> <i><font color="#167efb">【朝华惜拾】是我的自创栏目,借助鲁迅先生《朝花夕拾》的谐音,凑了四个字,意在珍惜我人生驿站中的某些闪光,聊以安抚尚不愿老去的心,并分享给亲友回顾曾一起走过的路。</fo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