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代的朋友

白羽

<p class="ql-block">一·锁锁</p><p class="ql-block"> 在我穷困的童年时代,伙伴倒不缺少,每日上学同路,放学回家,空闲时节,便扎堆贪玩,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住老庄湾崖背不远处的木匠家的孩子,圆脸,平静又不爱说话,及至见了我,倒一返常态,极相熟要好,家里的藏酒少不得倒将在糖瓷缸子里,要我尝尝。说是爹爹也不曾开封的好酒。</p><p class="ql-block"> 你不怕你爹知道,会打你?</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他那么忙,哪有时间看这个,有时一整瓶酒被我和三哥偷喝空了,他也不知道。有一回,看到柜上摆的被我们偷喝空酒的空瓶子。问道:谁把空酒瓶放在这里?还不扔了去。哈哈,可笑不可笑。</p><p class="ql-block"> 他整天价伐木,剥树皮,叫我帮他拉锯子。哎唷,这拉锯子的活真烦死人了,一不小心,锯跑偏了,一块木板就废了,少不得他一顿毒揍,你哭着还得再拉,他骂骂咧咧,一整天让人没个好心情。</p><p class="ql-block"> 也难怪他的坏脾气。只有娘是慈眉善目的,在他打我的时候,娘就来拉走我,给我找好吃的,她会笑咪咪地看我吃下去。</p><p class="ql-block"> 有一日,我约同小兵兴荣几人打算下水沟拾羊粪。去叫锁锁,他爹这天不做木活,闲着在炕上和三个儿子打扑克。他爹明明打升级输了,就耍赖,硬说明明出错牌了。父子三人争得面红耳赤。四儿子明明一气之下将手里一张被他爹赖说的二王给撕碎了。他爹一把揪住明明耳朵就要打,被坐炕角观望的明明娘拦住了,骂了老头子个狗血淋头,才算平息了这场父子之争。他家经常这样。老子爱玩扑克,出门又找不到合适的玩伴,家里现成的三个儿子,又都爱玩,干脆在雨雪天时,父子几个嘻嘻哈哈,吵吵闹闹,玩半天扑克,小儿子经常因嘴犟,被四儿子明明一顿饱揍。有时竟也打破了嘴,血流一地,在院子里打得尘土飞扬,也劝不开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约锁锁下沟拾羊粪,刚一下沟路,因为路弯子大,坡陡,他两腿打颤,不敢迈步。我又扶他回转。唉唉!这样的胆量,怎么办呀?往后怎么干事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沟坡处跳跳蹦蹦,十分欢快,半天功夫,每人拾了一小筐羊粪。便上树掏鸟窝,折柳枝做柳笛。一路上嘟嘟呜呜地吹着,惊飞了沟边的野鸡,扑楞楞忽然飞起,也吓跑了草堆下边的野兔子,一下子蹦出几尺远,沿沟谷跑远了。</p><p class="ql-block"> 沟谷间响彻着嘟嘟呜呜,哈哈的回音。被砍柴回家的二毛撞见了,少不得一顿臭骂:把他这大,鬼哭狼嚎地叫啥哩!</p><p class="ql-block"> 一日午间,我同锁锁在他家院子里玩弹珠,他爹叫他上崖背上看鸡刨了玉米没,他同我一块上去查看,发现他家的大红公鸡正领着一群母鸡们刨玉米地,我俩用土块赶鸡,鸡被我俩赶到崖背上,呱呱叫着乱飞,公鸡情急之中,一展翅,从崖上飞了下去,母鸡也紧随其后,呱哒哒叫着跳了崖,锁锁飞跑着赶鸡,没收住脚,也紧随着鸡跳下了崖。</p><p class="ql-block"> 只听得一声惨叫,妈呀,硬生生一个大活人从崖背上摔下来,跌落在院子里,摔折了腿。</p><p class="ql-block"> 爹妈闻讯跑出院子,一把抱起儿子,那左腿分明已断,只有筋皮连着,血流如注。爹爹急忙用板车子推了上大队部找医生接骨疗伤。此后每天清早,他爹都用板车推了他上大队部医生那里换药。锁锁那煞白的脸,叫人看了十分害怕。</p><p class="ql-block"> 时令已是深秋,梧桐叶子如伞,由黑绿转为干黄,继尔打卷,继尔飘落。蛐蛐在向晚的暮色里叫得十分的凄凉。燕子也飞往南方了,留下的空巢还挂在窑洞的顶处。</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敢去叫锁锁玩,每日散学归来,跑到他家崖背上偷偷看,也看不到他的影子,只听得他爹锯子的声音,他哥偶尔挨骂的声音。我们即跑开,到大土路上挖几个坑,上边用草和树枝蓬了,压上土,专等偶尔驶过的汽车,那车轮一碾上去,咚地一声车子下沉,司机吼叫着跳下车来,我们一哄而散,分外高兴。</p><p class="ql-block"> 不觉已是数九寒天,大雪纷飞,老庄湾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山峁,沟谷,树木全在风雪里静没着,天寒地冻,无啥取乐,娃娃们全溜回家,爬火炕上看小人书,什么《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智取威虎山》,《双枪老太婆》,《画中人》,不一而举,美不胜收。小人书图文并茂,大大开了娃娃们的眼界,也领略了世间的英雄故事,从而在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爱恨情仇的种子,知道世间的大善大爱,丰富了少年们的精神世界。</p><p class="ql-block"> 听说锁锁腿好了,我们都飞跑去看他,他又会和我们玩八路抓鬼子,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又会听他爹爹玩扑克输了耍赖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童年,这些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