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我曾经是一名水兵而自豪一一写在海军建军73周年

冯孝泉

<p class="ql-block">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张爱萍将军任首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命名典礼上,张爱萍在司令舰上授予各舰艇以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命名状、军旗、舰长旗、舰首旗等。</p><p class="ql-block">张爱萍健步走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像前,带领全体水兵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海上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p><p class="ql-block">从此解放军开始有了自己的海军。中国海军建军节就定在了4月23日。</p><p class="ql-block">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指挥的海军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肖劲光任司令员,刘道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同年任命王宏坤为副司令员,罗舜初为参谋长,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p> <p class="ql-block">1953年2月21月,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九年二月,我随芜湖100名水兵应征入伍。</p> <p class="ql-block">  踱江跨海到舟山, 结束了艰苦的新兵集训,我们穿着刚佩戴上去的领章帽徽的新军装,摆着刚学会的军姿,走着军步唱着军歌,分别登上海军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护卫舰八大队的洛阳、开封、兴国、临沂四艘战舰。 </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洛阳舰是毛主席视察过的战舰。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分到毛主席视察的洛阳舰,那将是无尚的光荣。</p> <p class="ql-block">我分配在临沂舰,那是我国第一代(国民党时期留下的)老护卫舰。第一代第二代临沂舰都已退役,现在的临沂舰是2012年加入战斗序列的054A型护卫舰, 2015年3月该舰担负海军19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并赴也门安全撤侨,2018年临沂舰也门撤侨行动被改编为电影《红海行动》,我为我曾服役在临沂舰而自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建国之初,我国用相当于68吨黄金的高价从苏联买回4艘快要退役的驱逐舰,也就是早期的海军“四大金刚”。</p> <p class="ql-block">随着我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发展,今日的中国海军,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走向深蓝的光荣使命。</p> <p class="ql-block">热烈祝贺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我为我曾为一名海军老兵而自豪,为我国海军日夜强大而心潮澎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