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树林

绿野仙踪.向平

<p class="ql-block">(题)柞树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不经意间,便走进了秋天的柞树林;也是在不经意间,走进了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彼时的天是蓝的,是不带一丝杂质的湛蓝;云彩是絮白的,是世间最纯净的一种白,而那片柞树林,便静静地沐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脚步踏入柞树林,便仿佛踏入了金灿灿的动感地毯,“哗啦啦”的声响不间断地从后面传来。那些声响,惊动了随后跟来的花狗。花狗在厚厚的积叶中左望右望,之后不停地跑来跑去,极其兴奋。再回头,又看到花狗前肢倾卧,后肢半蹲,卖力地推着一地的落叶“啪啦啪啦”往前走,令人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橡子遍地都是,安静地躺在阳光下,空空的帽壳被风儿寥落地吹至青石的边缘,一堆一堆的,似是完成了生命最后的使命。弯身,拾起那些小橡子,仿佛拾起了所有的童年往事。记忆中,也是这样的柞树林,也是遍地黄灿灿的橡子,年少的我们,挎着小拐篓,蹲在林中认真地捡拾那些光溜溜的橡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而今,所有的记忆都已流走,我也早已淡忘了当初捡拾那些橡子的用途。但,老师在柞树林里当众表扬我的情景却历历在目:因为我捡的是最多的!</p><p class="ql-block">&nbsp;想到这里,我笑了。</p> <p class="ql-block">抬眼望去,细碎的光影把柞树的枝干倒映在布满苔痕的青石上,仿似一个神奇的放像师不动声色地在青石上放映动感的光片,摇曳的影像,给人一种魅惑的错乱感。爬山虎密密麻麻,布满青石,秋的季节,爬山虎的枝叶已经落尽,唯剩下筋骨柔韧的枝条,紧紧地缚住石身;偶尔,也会有遗漏的一两缕带着紫红叶片的枝条映入眼帘,仿佛画师心血来潮,在灰暗的底色中突然勾勒出那么一段俏丽的紫,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也有柔嫩的细草突兀间夹杂于石缝的凹槽处,就似山石悄悄长出的胡须,不免感叹:山老了,石也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了的山石与古老的柞树相依相靠,相映成趣。纵观整个柞树林,金黄是主色调。人置身其中,似乎连空气也变成了一种透彻的黄。在炫目的黄韵中,数不清的柞树枝干则齐刷刷地以一种奇特苍劲的形态呈现着,极具神韵。走近细看,棕灰色的树皮不规则地从下面向上翻卷成小片,裂片向上反卷,里面裸露出棕红的材质,坚实而又细密。镜头穿过去:古老的山石,湛蓝的天幕,棕灰色的树干,外加金黄的叶子,就是看看,也是醉了,倘若此刻枝头再悠悠飘来一朵浮云随意地那么一停,就更不知此地何地,身处何年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流连在这样的柞树林里,我的步子越来越慢,目光也越来越温柔。我会对着青石之上不停摇动着的树影凝神,也会对着纹理清晰的树干私语,更是常常会用手扯下那紧紧附于树身的爬藤浅笑,不经意间低下头,酱紫色的灵芝瞬间又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nbsp;“哇!灵芝!”我一个人惊叹。</p><p class="ql-block">&nbsp; 那份惊叹,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我弯下身来,小心而又虔诚地把灵芝从泥土里一点一点挖出,握于手中,细细端详,如同幸会了一位多年不见的山中老友。有一首歌怎么唱来着,“珍贵的灵芝深山里栽,深山里栽......”</p> <p class="ql-block">伴着心底优美的旋律,柞树林起风了,风过之处,金黄的叶片自树顶盘旋而下,仿佛千百只蝴蝶在林中翩翩起舞。凝眸沉思间,那些蝴蝶似是化为了我风中的裙摆,一圈一圈地在风中舞动着,直至舞动起整个柞树林,乃至我整个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