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日有所思夜有所梦</span></p><p class="ql-block">文/李陵湘</p><p class="ql-block">俗话说“日有思,夜有所梦。”意思是讲,人熟睡之后做梦,是因为你白天所经历或想过的事,储存在你的潜意识里,然后以梦的形式,再用另一种景相呈现出来。</p><p class="ql-block">这不,那日晚上我看手机,看到一条外国人野外捕蛇取毒的视频。我生性怕蛇,不管是死是活,有毒无毒的蛇我都不敢惹,因为那厮乱咬人,很是恐怖吓人。所以,不待视频看完就赶紧逃之夭夭换了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料,是夜得一恶梦,我在户外散步,突然一杂草丛中窜出一条麻不溜瞅的土鳖蛇,追着我咬。这种蛇我曾经在老家乡下见过,可能潜意识里还保存了它。别看这厮其貌不扬,却是凶煞得很,咬到人,不死也要脱层皮。危险降临,生命悠关。人到急时,勇气战胜恐惧。我在躲避中,顺手检起路边一小棍,给了那小爬虫一下。我不愿滥开杀戒,只是想给这不识相的小家伙一个小小的教训,故而这一棍打在它七寸之下。这厮到也惜命惧死,吱的一声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梦醒之后,我觉得这是不祥之兆。虽然那土鳖蛇没伤到我,可总觉得会出点什么事。有人说周公解梦很灵验,于是,好奇心促使我信手打开“周公解梦”,查看了一番。</p><p class="ql-block">却又发现讲蛇的梦多如牛毛,我也不确定自己该去对应那种梦。也就胡乱看了“被蛇咬”“被蛇追”两种梦的解说。看了后越发迷茫,一个梦有多种说法,有说吉有说凶,让我无所适从。</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信奉一句老话:“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梦中的那条小爬虫,无非就是一畜牲,它有意伤我,我却放它条生路,念它今后有所收敛,不敢无端造恶。</p><p class="ql-block">至于我吗,这么一把年龄了,也经过些世面,受过些磨难,既使真的再遇到点凶险的不吉之事,无亦如是给自已的人生添加点佐料罢了。</p><p class="ql-block">何况这也就是一梦,不必当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诚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