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赏析】两幅天坛作品的创作

灵动色彩

<div><br></div><div>摄影作品是摄影人内心感受的表达。每幅作品背后,一定有作者的所思所想或者对现场的感悟。我想在【摄影赏析】系列中说说这些想法,以及它们渗透到作品中的影响。</div><div><br></div><div>天坛圆丘是举行祭天仪式的地方,特殊的建筑结构中,有一个角度我一直特别钟爱。下面是我在那里拍摄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天地间的对话</div> 一般游人来此拍照,眼中看到的,很可能只是几个高低错落的圆形建筑结构和汉白玉的栏杆。作为摄影人,寻找的是光影。所以会看到栏杆在斜阳下投射到地面的长长的影子。投影在这里成为构图的重要部分。<div><br></div><div>作品取名为“天地间的对话”。夕阳西下,洒下一片金光,石栏投下长长的阴影,彰显着帝王祭天的气派,庄重而富有哲理。地上的虚像与近景的龙头虚实相济,频频呼应,似乎在诉说历代帝王推崇的天道和王道。远处的牌坊在影影绰绰中隐现出一抹绯红,隐喻着世代内宫深藏的缱绻情怨和千古之谜,使静谧的环境增添了些许不安和骚动。画面涵盖了从近至远三个层次,以不同的色彩和灰度呈现过渡和变化,透射出穿越时空的浓浓气息,天地间的对话在苍穹下回响,叩击心弦,此瞬间正合我抒发情怀的殷殷之切。按下快门!<br><br><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快乐小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在这里我还拍到另一张比较满意的人文作品,命名为“快乐小哥”。图中一个小哥哥推着童车缓缓前行,从他侧身护车的行走身姿中,可看到他对小车里的妹妹的心爱和呵护。画外音是“二胎政策好”。<br></div> 这里建筑的前后层次丰富,竖线条、斜线条、栏杆和身影的倒影,构成了趣味多样而且权重平衡的画面结构,暖暖的斜阳散发着和煦的温馨,烘托着主体的情愫,让人感动。我抓住了双脚交替行走中最佳的“决定性瞬间”,动态在平衡中稍有倾斜。<div><br></div><div>让历史古迹与现代题材相结合,一点都不显得牵强,反而增添了对比的趣味性。这里的情景交融,是否能隐喻中华文明的传承沿袭呢?<div><br></div><div>画面的瞬间看来普通,如果不注意捕捉,就会在眼前悄然溜走,一旦抓住,其内涵和趣味就跃然眼前,成为一张好作品。摄影人的眼力,是需要锻炼的。<br><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