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圈印记

汉晋斋

<p class="ql-block">图案/网络</p><p class="ql-block">文案/汉晋斋</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个长方形的铜圈,不知是干啥用的。一次,我问爷爷,爷爷回答说,叫仿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学写字时,将透光性好的纸蒙在字帖上,然后将仿圈压上去,在仿圈内摹写或临写碑帖。因为有四边的边线做参照,内部的空间有效的限制了字的外沿,在临写时,能体现出对于字的“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的基本理念。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握字的大小和结构,另外,仿圈也起到了镇纸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了解到,仿圈起源于明清时期,形状上有圆形、矩形、六角形等,体现了古人的审美情趣和奇思妙想的“匠心”精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好,家里有一本字帖,是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的碑帖《玄秘塔》,史称“柳体。”只见,黑底白字,拓编精良,且有分明的界格。按当时的认识,就是:“点如瓜子,撇如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柳字结构上紧下松,中部收紧,笔力遒劲,书写一丝不苟,严谨中有着开朗、开阔的姿态,爽爽然有一股清雅之气。字品见人品,诚如他的名言:“心正则笔正。”与欧阳询、颜真卿、赵孟頫,世称:“楷书四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法有法,自然从基本笔画写起。点、横、竖、撇、捺、勾、挑、折,循序渐进。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八个基本笔画,如果没有专业书法老师的详实分解指导,不得要领,是要走弯路的。这就是自学书法的难点。也是我最大的感触。直到后来我参加了《中国书法函授》的系统学习,有了认识,并加以理解和实践,临帖才算有了进步,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对仿圈更加好奇,并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嚷着爷爷示范一下。爷爷在一张米黄色的元书纸上,压上仿圈,写了一个“人”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撇短、轻了点,那一捺,一波三折,明显出现一个舒展的坡脚。表现出汉字独特的书写韵律。一轻一重的对比,充满节奏,和谐的构成,充满情趣。爷爷笑笑说:一撇写今日,一捺写将来。今天在眼前,将来不知道,现在就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仿圈记在了我心里,爷爷的话当时似懂非懂,但觉得很有深意。不过,念书学习,掌握知识总是应该的。甚至像爷爷那样能写毛笔字,成了我一个想法。并且,一学就感到有某种动力,成为一种自觉,然后融进以后的生活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一段学习写字的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有关书法方面事。比如,“文章虽好,书札为先。”说明书法的重要性。“王羲之的字,已熟而已。”说明书法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羲之年轻时每天坐在池子边练字,一边思索,总结经验,不知写完了多少墨水,写烂多少笔头,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日久竟将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这则传说中的墨池故事,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勤奋加思索、才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传,王羲之看儿子王献之聚精会神地练书法,从背后伸手去抽献之手中的毛笔,献之握笔很牢,没被抽掉。父亲夸赞道:“此儿后当复有大名。”</p><p class="ql-block">故事的侧重点,意在启示人们对于执笔的重视,从而思考书法与执笔的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书法方面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生活,端正了我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并激励我不断进取,努力追求新的目标,踏上新的路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仿圈,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爷爷不经意的引导,使我产生了对书法的兴趣。从而有了进一步学习的热情,从书法基础知识学起,进而学习书史,书论,了解汉字的渊源、体变、不断研习,不断提高书法方面的修养,努力将所学融入书法的创作实践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书法作品先后多次参加省展、国展,并加入了山东书协,中石化书协。这是对我学习书法成绩的一个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学习书法对于我来说,是一条艰难的路,但又是一条快乐的路。结缘仿圈,走进书法,忽然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就是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浏览!</p><p class="ql-block">感恩您的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