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花一丛丛,名叫做勿忘侬

马哥

<p class="ql-block">  成长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一批青年,应该很少有人没有听过邓丽君的歌,邓丽君充满深情的歌声一路陪伴着他们走过了浪漫的青春年华。将邓丽君称为歌者中的情圣,她肯定是当之无愧的。邓丽君一生中演唱过的最具影响力的歌曲几乎都是情歌,而且可以说全部都是一些非常非常深情的歌。她的嗓音富有磁性,声音纯净,声线多样,时而醇厚,时而又轻婉,时而又脆快清冽,时而又高亢豪迈,时而又带特殊的沙哑声,众多的声线随曲风和情感的不同而运用自如。</p> <p class="ql-block">  喜欢听邓丽君唱歌的人,可能都体验到过许多比较特殊的感觉。她的颤音自然而动听,其他歌手唱歌时也喜欢用颤音,但有些过于做作。她的尾音自然上翘,有一些尾音还能唱出回声的效果,听着意味幽长。她的转音处理技巧也极为高超,悠扬而动听,很少有其他人唱得出同等的意境。她歌声里的感情运用得非常恰当,民歌小调的轻松俏皮,情歌的深情,眷恋,彷徨,欢欣,期盼,羞涩等均表达得恰如其分,快歌的热情劲爆,演歌的舒缓缠绵。该欢快时欢快,该甜美时甜美,该悲伤时悲伤。甜歌固然是邓丽君的一大特长,而悲伤歌曲她唱得也同样无人能及。很多歌曲被她唱出了刻骨铭心的心痛和悲伤,其他人唱类似的歌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听歌,但听邓丽君唱的时候仿佛是在听一段故事,一段感情的倾诉,是用歌声表达出的心声。她的声音有无穷的磁性,当你闭上眼睛认真倾听她的歌声,萦回缠绵的音乐仿佛可以把你的灵魂都带走。 </p> <p class="ql-block">  1967年9月邓丽君推出第一张唱片《邓丽君之歌—凤阳花鼓》正式开始职业演唱生涯。到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长期感冒未愈伴随支气管炎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抢救无效逝世。二十几年间,她参加了很多演唱会,去很多国家举办过巡回演出,获得了很多国家和地区颁发的难以计数的奖项。甚至从她过逝至今的二十余年里,很多国家和地区依然还在不断地追授给她各种贡献奖。有人说,这个世界只要有华人生活的地方就能听到邓丽君的歌声。自古红颜多薄命,不许人间见白头。42年,成了邓丽君传奇的一生。在她的一生中,事业是比较顺遂的,演唱生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然而,邓丽君的情路却一直很坎坷,甚至可以说她至死都没有何到自己渴望的爱情幸福归属。</p> <p class="ql-block">  邓丽君的第一任男友叫林振发,马来西亚吉隆坡大东亚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初相遇时邓丽君十八岁,正处于“豆蔻梢头春意浓”的最美年华。有些美丽的相遇,哪怕意外又离散了,都注定会影响人的一生。因为有些相恋的美好,经此一场后,终其一生,你可能再也无法再度拥有。林振发和邓丽君的相恋毫无疑问是非常美好的,可惜那种美好因为林振发的英年早逝而嘎然终止,留给了邓丽君一生的苦涩与惆怅。</p> <p class="ql-block">  丽风唱片总裁黄连振,是最早把邓丽君介绍给东南亚华人的伯乐,也是邓丽君十几年来事业的伙伴。1971年,黄连振在吉隆坡买下五月花大酒楼,请邓丽君前往为其开幕周献唱。在吉隆坡登台表演时,邓丽君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演唱大厅连续三天前三排的观众脸孔竟然一直没有变过。原来这是因为吉隆坡大东亚造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振发很喜欢邓丽君,特意花钱包了观演席的前三排位置,邀请亲朋好友来听歌捧场。邓丽君在五月花大酒楼演唱45天,林振发就整整包了45天。</p> <p class="ql-block">  谁在年轻的时候心里会不敏感?谁在年轻的时候不渴望被别人认可或者尊重?谁在年轻的时候不喜欢有人陪伴和呵护?不管一个人是平凡还是才华横溢,被别人欣赏,有人在乎,那种美好的感觉应该让人难以忘记。日常生活中,各有的各忙处,若是有个人愿意总是抽出时间来陪伴你,他每时每刻都要把你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那一定是可以给你幸福的这个世间最在乎你的人。这个人,你会不舍得放下,你将永远都无法忘记。</p> <p class="ql-block">  十八岁,正当是年轻的邓丽君充满了浪漫念头的年龄,她想体验骑马飞奔的感觉,刚好林振发是个业余的骑师,他就常常邀请邓丽君去外面骑马、打球。不喜欢美食的女孩应该很少吧?邓丽君当然也不可能例外,林振发会尽量抽出时间请她去吃福建面、怡宝河粉和鸡脚。林振发敦厚又年轻有为,而且还富于耐心,那段体贴入微地陪伴邓丽君的日子,成了她一生中最温馨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美好的春天很短,人生的意外却是很多,有时总想着来日方长,却意料不到一个转身后就成了天涯。1973年,邓丽君转向日本发展,计划中的结婚事宜暂时搁浅,她和林振发成了异地恋,所有的相思只能在电话和鸿雁传书里缠绵。1978年某天晚上,邓丽君收到一封紧急电报,上头写着林振发心脏病发、情况危急。邓丽君第二天就立刻搭机直飞吉隆坡,结果上了飞机后,翻开当天的星岛日报,竟然看见心爱男人林振发的死讯。林振发粹不及防地离去,甚至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给邓丽君留下了无法释怀的遗憾。之后一段很长的时间里,邓丽君的情绪一落千丈,没有心思在歌坛上公开露面。直到1979年的下半年,邓丽君才应邀去日本的东京,录制了两张个人大碟,一为《岛国之情歌—第四集》,一为《一封情书》。她在这两张大碟中,以对林振发万分思念之情,演唱了包括林振发生前最喜爱的《晨光下的恋情》在内的数十首倾吐深情的歌曲。</p> <p class="ql-block">  都说言为心声,音乐也像文字一样,它是一种表达感情的语言。唱的歌声有多么动人,自己的心里就怀有多么深的感情。一个不懂或不太在乎感情的人,他不可能写得出深情的文字。同样的,一个心里没有深情的人,又怎么可能唱得出感动了世人的歌声呢?就像有些时候,可能我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那么痴迷于反复地去听一首歌,其实那是因为歌声里倾诉了很多与自己类似的心路历程,歌声里还流淌着很多自己舍不得放下的牵念。</p> <p class="ql-block">  在《我只在乎你》那首歌里,邓丽君唱了:“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也许认识某一人/过着平凡的日子/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爱情甜如蜜……”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在记忆里都会珍藏着一段舍不得放下的感情,因为那段在一起的曾经是那么的美好,往后去哪儿都寻找不到可以让自己如此走心的风景。一生中就只遇到了一个喜欢的人,让自己怎么舍得放下。</p> <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遇到你,我应该也会在茫茫人海中与某个人携手同行,安心地度过简静寻常的一生。没有太多的抱怨,甘于随波逐流,熬过所有平凡的日日夜夜。可是,为什么又要让我偏偏遇见了你,让我没有办法重新找一个人来把你代替,与他安下心来过完往后的日子。因为我只在乎你,自从与你相逢那一刻起,就只想要你牵着我的手走完余生的路。我不能没有你,因为我的心里只有你。</p> <p class="ql-block">  邓丽君唱的《不了情》,堪称回忆歌曲中的经典。 “忘不了你的错/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雨中的散步/也忘不了那风里的拥抱”。“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笑/忘不了落叶的惆怅/也忘不了那花开的烦恼”。“寂寞的长巷/而今斜月清照/冷落的秋千/而今迎风轻摇/它重复你的叮咛/一声声/忘了/忘了∥它低诉我的衷曲/一声声/难了/难了”。“忘不了春已尽/忘不了花已老/忘不了离别的滋味/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恼”。一声声,如泣如诉,唱尽了记忆中的浪漫和美好,道尽了思念中的煎熬和苦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些经历过的美好早已刻骨铭心,成为任凭时间如何冲洗都磨灭不了的痕迹。那个入了心肺的人,你无论如何都无法忘记,因为他早已成了你身体的一部分,是你生命中无法替代的唯一。世间有很多苦难,跨过去后我们能做到不将它当一回事,即便偶尔提起也可以云淡风轻地述说,就像那是别人的经历。可是,那些刻骨铭心的美好和爱恋,想要将它们放下,除非生命走到了尽头,除非人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怎能离开你》是邓丽君演唱的一首巅峰之作,深情到让人听了碎心。</span>“问彩云何处飞/愿乘风永追随/有奇缘能相聚/死亦无悔//我柔情深似海/你痴心可问天/誓相守/长缱绻/岁岁年年//我怎能离开你/我怎能将你弃/你常在我心底/信我莫疑∥愿两情常相守/在一处永绸缪∥除了你还有谁和我为偶/蓝色花一丛丛名叫做勿忘侬/愿你手摘一枝永佩心中//花虽好有时枯/只有爱不能移∥我和你共始终/信我莫疑”。若是没有了你,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花枯有时,叶落有期,我爱你却是永永远远。我舍不得离开你,我怎能将你弃,你化为了彩云在何处飞,我愿意乘风永追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你去另一个世界已经很多年了,亲爱的,为什么迟迟没有捎回消息?就留下我一个人在这个浮世里,日日夜夜孤零零地等待找寻。你知道吗?春天过完了花儿会枯萎,秋天结束了落叶会飘零,可是我心中对你的爱永远不会改变。我不能离开你,我不会把你抛弃,请你相信我不需要有任何怀疑。你究竟在那里?是不是化为了一朵彩云在某片天空里飞?请告诉我你所在的位置和方向,我乘风来寻你并从此永追随。俩个相爱至深的人,总有一个人会先离开这个世界。不知道离开了的那个人还会不会有千言万语都难诉尽的衷情?留下的那个人却注定要在余生里受尽千思万念的折腾。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也未必相许!</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邓丽君最为痛苦的日子里,1979年春天她曾经再次飞往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去为林振发扫墓。在邓丽君逗留了几日准备离开吉隆坡的时候,林母对她说:“人生无常,振发他先你而去了,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冷酷现实。现在我们希望你尽快地再择良友,早日成家!”邓丽君轻轻地摇了摇头。“邓小姐,你何时成家我们自然不能干涉。只求你不必再去想从前那些事情,即便振发他在九泉有知,也会像我们一样劝你节哀的。”林父悲哀地长叹一口气说:“不过,振发死后我们仍然将邓小姐看成是我们林家的女儿。我们准备送给你一点小小的礼物,留作纪念,望请笑纳!在海边的那幢别墅,是振发生前住过的。邓小姐也曾和你的母亲在那里下榻,那里留下你和振发许多美好的回忆。如今人去楼空,我们很想将那幢小楼送给邓小姐。此外,振发生前所留下的许多股票、书籍和他自己的几笔存款都应该归邓小姐收存,不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但邓丽君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个令她魂牵梦萦的吉隆坡。她没有收下林振发父母给予她的任何馈赠,只是在帮助林母清理死者藏书的时候,发现了林振发生前的一本影集。那里面大多是邓丽君与林振发在5年间几次相逢时拍摄下的美好一瞬,在每幅照片下面均留下了林振发亲笔所写的短诗。她将影集珍藏了下来,那是邓丽君深感弥足珍贵的爱情信物,也是她从林家带出来的唯一一件物品。</span></p> <p class="ql-block">  逝者安息,生者还得继续前行。在之后的岁月里,邓丽君尝试着处了几段感情,基本上都是无疾而终。世界虽然很大,茫茫红尘众生万千,可是,真正在乎自己的人可能就只有唯一的一个。等那个人离开了,放眼四顾,哪里还会有可以让自己的心魂安稳栖居的去处?邓丽君歌唱着《夜来香》《我只在乎你》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美好。她用《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尽世间爱情的美好,却怎奈红颜早逝。她距离梦想中的婚纱咫尺之遥,挥泪低唱《但愿人长久》。她一生执着追求幸福,却饱尝爱情的艰辛。她说:"我把自己装扮成新娘的样子,但是却始终没有真正穿上婚纱的机会"。她,就是邓丽君,一代歌后。歌声永恒!歌者永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饱不过一日三餐,暖仅需粗麻棉布,住无非就高楼大厦。有很多人会贪望着想要得到一生的幸福,最后过上的却可能只是庸常无味的日子。当我们有朝一日临死回想,记忆中不知还能否找到一点值得自己留恋的风景。很多人努力一生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可等多少年后蓦然回首,得到过的财富、地位和荣誉,有可能都只是笑话一场。也许,在不经意中错过了的一段感情,反而才是意义和价值之所在。或许,人们真正需要的,并非是那些奢华的物质和令人睹目的成就。平凡的一生,如果得到一位愿意温心陪伴自己并一起闯过风风雨雨的人,那可能就是这个世间最大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编写与创作:马哥 史料和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