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想要一间书房

蕤の世界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平日里对一些规定的什么日子压根是不会关心的,关注的许多有关读书类的公众号里今日全写的读书文章,如此倒是提醒了我。</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坚持读书?据豆瓣问卷调查给出答案:</p><p class="ql-block"><b>“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b></p><p class="ql-block"><b>“对抗庸常生活”</b></p><p class="ql-block"><b>“获得内心安宁”</b></p><p class="ql-block"><b>“寻找同类”</b></p><p class="ql-block"><b>“精神自治”</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也问问自己,到底读书有什么用?以上这些答案我似乎也有,生活是场消耗,唯读书是种补给,读书的乐趣只有爱读书的人深得其中。我从不带有功利性读书,只是觉得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有空就读会儿,如今便利的阅读方式可以利用一切空隙时间,书荒状况也不存在,去年微读显示我读了114本,纸质书还有两本,无论薄厚,除了有关古琴有5、6本外,其余的都是随心所欲之读,有关历史类多些。真是不知不觉,自己都吃了一惊,像往年读纸质书这个量是达不到的!2020年真是有些强迫症,读书和练琴占用了所有的闲暇时间,没有一丝枯燥感。2021年元旦那天,还给家人说,要给自己放假了,周末也该出去走走,不再如此把自己像家养的鸟一样囚禁着。于是便开始有了懒散,但不知怎得总觉得少点儿什么。其实书是依然在读,但相对读得少了,春困秋乏夏打盹,给自己找个借口,放慢些,一切都放慢些,可以享受一下生活中其他的乐趣。</p><p class="ql-block">最近儿子陆续把书及其他物品寄回来,本科要毕业了,四年大学的课本还有考研的一些资料,他和我一样,舍不得扔掉,说是留个纪念,在家整理时那些思绪,一经记忆泡发,便像三、四月绽放成繁盛的樱花园。</p><p class="ql-block">原来住两室时,给阳台一面墙做了书架,一般儿子每一年用过的课本及资料都放在里面,客厅有书柜,专放我买的书。就那样,从儿子出生到初中毕业,书架基本塞满了。搬新家时,才把儿子那么多的课本资料当破烂卖了,那时坐在阳台地上整理时,看着儿子那些卷子,鲜红的分数,我的签字、批语,他的作文本,看着他的字迹从一笔一划,整整齐齐到草书,影印着他的成长。还整理了一大箱杂志,《读者》(还有我单身时积攒的)、《意林》、《青年文摘》、《英语世界》、《南风窗》等等杂志类,还是舍不得卖,都送给当教师的我嫂子,她可以送给学生去阅读。</p><p class="ql-block">新家,房子大了,却没有做一间书房,书柜还是原来那个书柜,当初买的是实木的,也挺贵,搬家时唯独只带过来一件家具就是它。我恋旧,家里有很多小物件都是跟随了我很多年,虽然条件不断在改观,但我依旧还习惯用它们,关键是我从来都很爱惜,它们依旧完好无损。</p><p class="ql-block">书柜里已经排不下书,就摞起来放,儿子高中的资料放在阳台用纸箱子装起来,高三一年的资料一箱子都装不下,儿子用完的笔芯也整盒的留着,高考完收拾,我们在家里也是感慨,是否下功夫学习,全在眼前的那堆书本。一晃间,本科学习结束,又腾出箱子存放那些书本,高数、英语、政治那些基础课还是大同小异,物理学、电路信号什么的,我已经看不懂了。特别翻了那些考研资料,真的努力了,做了那么多笔记,还是那句老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同事的孩子也考研,去年一年交流的比较多,按她所说的她孩子情况,还是有点浮躁,所以结果出来后,她家孩子没如愿,她说我儿子有好的结果是必然的,过程很重要。</p><p class="ql-block">才结婚那会儿我真的特别想拥有一间书房,怎么个样子全在脑子里都有雏形。实际是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小时候,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一个人住,初中起直到结婚前住家里二楼一间,写字台和单人床都是父亲当时给我新做的,它像个宾馆标间一样,我没有天天在家,但毕竟还是属于我的私域。母亲还健在时,哥利用周末回家时间把老妈的院子变成花园,不仅邻居羡慕,我也有点羡慕呢,所以就有了院子情结,可实际拥有时心里又淡然许多。人就是如此,某个时段特别渴望有些事情,当梦想成真时,突然就变了,不再想了,不那么迫切了,所以说幸福是已满足的欲望与酝酿中的欲望之间的空隙。</p><p class="ql-block">如今我觉得我不需要书房了,琴摆在哪里都可以弹,书放在哪里都可以读,为什么要一间单独的房子呢?家,无需豪华宽敞,只要三口其乐融融;一日三餐,无需山珍海味,只要每天可口,心情愉快就行,不再想那些虚无的(或许所有人的想法,努力很重要,得到了也就忘了初心),也不再想有那些形式主义,一切都随心舒服就好,沙发边,阳台上,床头边,都可以随时读书嘛,要的结果都一样,精神得到满足就行。</p><p class="ql-block">尽管家人有时还在说着书房该买什么,我已经不再接话了,不关心的事应该就变得漠然,心中该想要的已经实现了,那种蠢蠢欲动的心不再高频运动,呆在家里任何地方,我只要份静静的心。</p><p class="ql-block">静下来,继续读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