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我的影子

快播快报

<p class="ql-block">图文: 许克华</p><p class="ql-block">毛宁的一曲《涛声依旧》带走一盏渔火让它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优美的歌曲自然就会让你想起了美丽的江南:苏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的美景让人迷恋。</p><p class="ql-block">笔者去北京工作离开苏州已经十几年了,说实话必定在苏州生活了这么多年,对苏州这座古城的点点滴滴感情很深。这次本意是去吴江,受吴江二位多年的好兄弟:陈国新陈总和吴总邀请这次也是出差来到南方的江苏靖江,排了一下时间,还可以挤出一天时间来,就开车去了吴江,二位兄弟也是多年未见了,热情、开心,我到了吴江的菀坪镇,陈国新兄弟自己家的大酒店,哎呀!让我惊叹不已!他叫来一帮好朋友早已经等候在哪里,陈国新兄弟给每个人做了介绍,上桌开始吃饭,我本开车不能喝酒,但是还是没禁得住兄弟和众多好友的劝说,盛情之下只能端杯,我虽然也能喝上几杯,但是考虑第二天还要开车就少喝了许多,桌子上的菜特别丰盛,都是当地,地地道道的土菜,绿色环保,新鲜味美,让你特别嘴馋得下次还想去吃。酒足饭饱,他们把我安排住进了吴江大酒店,舒适的环境让我休息得非常好,第二天早上刚到八点,陈国新兄弟就给我来电话了,他让我等他,不要在宾馆里吃早餐,他要和朋友陪我一起出去吃吃吴江的一碗特色面条,说实话,我本想不再麻烦兄弟,因为他老板做的挺大,事情特别多也挺辛苦的,早饭我就在宾馆吃点就去苏州了,结果、他还是和他一个长期在一起合作做事情的朋友来宾馆接上我,去外面吃好早餐再送我到酒店门口,我们握手道别,他目送我开车离开酒店。</p><p class="ql-block">吴江开车到苏州也就半个小时左右,韦智是我在苏州多年最好的兄弟,他比我大一岁,我一到苏州就跟他相识,我们一见如故比较投缘,我喜欢他那种豪爽,做人做事痛快,地地道道的大好人,我们俩相处快二十年了,虽然不是亲兄弟,但胜过亲兄弟,我来江苏了,特别是苏州我不可能不告诉他一声,我还在高速上就给他先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来苏州了,但可能没有时间跟他见面,他是个大大例例的人,接电话的口语中我听得出,他好像有点不相信我是真来苏州的感觉,当时他也就没多说什么,就是随我安排,晚上他可能回去告诉我嫂子了,嫂子可能怪他不好,我在吃晚饭的时候他就给我来电话了,问我是不是真来苏州了,我告诉了他我吃晚饭的地址,他信了,命令!让我明天一定要去他家里,哪怕再忙也要去他家里吃顿饭,哪怕喝杯茶也好,在这种情况下,由不得我多想了,因为去他家里,我想可不能空手啊,我对去别人家做客需要拿什么东西真没有经验,正好看到路边有个水果店并停好车走进去,水果店里有几位美女,说实话,南方的女人水色好,长得好看,见我进店并迎接上来,很礼貌的跟我打招呼,问我需要买点什么水果,当看到我没主见的时候,她问我买水果是自己家里吃还是送人,我说去朋友家里,她就给我推荐买了二个礼盒,说实话,我也不懂,自然她们说可以了,我也就这样了。这当中韦智哥哥已经来电话了,问我到哪里了,他在家把茶已经泡好等候我了,其实我的心也早到他哪里了,打开他给我发来的定位图,走着感觉有些熟悉但又感觉陌生的路,很快就来到了他的家门口,韦智哥和他的一个兄弟已经在门外的路口恭候我多时了,非常感激!我一到家里,我们一边喝茶一边有聊不完的话题,嫂子这个时候插不上话就先到饭店订餐点菜去了,因为苏州的餐厅特别火爆,去晚了不要说包厢就连外面大厅的桌子都定不上,从韦智哥哥家到酒店不太远,不需要开车,我们几个人就步走过去,走在苏州的胡同巷子,跨过几座不知道有多少年的石拱桥,走在似曾相识又感觉陌生的路上,这种心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到了饭店我才认出来,原来就是苏州的西中市,石路老街坊,阊门,下塘街,山塘街等,好熟悉的地方啊。</p><p class="ql-block">&nbsp;我们来到了饭店,嫂子运气非常好,还订到了大厅里一个大园桌,嫂子点了满满一桌子的菜,韦智哥把藏在床下面八几年生产的好酒掏出来,只剩二瓶,全部拿出来,我们一开始有五个人,得知达那喜健康光源节能环保投资公司董事长郭云要来苏州与我相见,其实他已经跟我联系好的,他是从北京乘火车到扬州再转火车到苏州的,十分辛苦!他是中午12点到达苏州站,离我们吃饭的地方出租车也就十几分钟,我们边喝茶边聊天,因为有聊不完的话,也就没感觉等人时间太久的那种心情,大约快到下午一点左右,郭总还有他的二个朋友到达饭店,我们相聚在一起,喝着美酒,畅通人生,好不痛快!</p><p class="ql-block">&nbsp;苏州人的精致小日子是远离大众繁华地的,多弯弯绕绕深藏于巷中。</p><p class="ql-block">&nbsp; 人民路和平江路的繁华,巷子里的花开花落,令人艳羡的浊世清闲。这种场景下,人就像喝了一口小酒似的走在路上。苏州人分外有些审美意识,这极为明显,随意一户人家的院儿里栽些常绿树,再随意堆些砖块盆栽,斜搭着电线杆,就非常好看,连店门上头挂着的床单都同红色的漆门分外搭调;一位老太太靠在木桌子上打盹儿,忽而扭过头来瞅上人一眼,她的粉红帽子、紫红毛线衣、大红棉鞋配着红黄的窗格、桌椅,色调和谐,莫不知是特意还是随意的美;桥下青石板台阶上也有妇人在洗涤被单,不管不顾游客的哄哄闹闹纷纷扰扰,自顾自洗着,头也不抬,这正是江南洗涤被单的好时候。苏州午后生活充满了暖色调的温和。</p><p class="ql-block">&nbsp;苏州城区的几座园林多有相似之处,大同小异,虽然难免有些倦怠,但是细看之下有许多不同之处的赏玩点。</p><p class="ql-block">&nbsp;四月里的这次出行是非常惬意的,艳阳天即使浓烈人的心情也颇为高炽,一年里只三十个不可多得的四月天,花儿都烂漫可爱,只等着人来一睹芳容,这短暂美妙的春日时光麻痹了我的时间知觉,同时也片刻地将纷纷扰扰事抛之脑后,人人都同这些花儿似的皆大欢喜,捡着好日子愉悦自己。我更为欣赏的是苏州的质朴古意,即使巷外车辆喧闹,游人来无定,苏州人还是把巷子里的日子过得自自在在、逍遥惬意,且不管你们的时髦闹腾,依旧晾着被子晒着太阳打着盹儿,老狗躺在路中间半眯着眼,人也伏着木桌半眯着眼,太阳把棉花被打的蓬松,人晒够了太阳夜里又躺进了日光里,唉,这琐碎却又实在的生活,这凡俗又美妙的生活,苏州真是把二者融合的太完美。</p> <p class="ql-block">许克华和陈国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