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读鸟,心自空灵

风儿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河南新蔡,五湖公园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飞来了一群鸟。这群鸟,长着长长的红色细腿,无论是站立在水中,还是行走在湖边,它们的身材总显得是那么修长,那么婀娜多姿,而又不失优雅、温婉的风范。</p> <p class="ql-block">  咨询驻马店市拍鸟大师张斌,才知道这种鸟叫长腿鹬,在亚洲第一大人工湖----宿鸭湖内很多。百度一下,度娘释义:腿鹬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特征为细长的嘴黑色,两翼黑,长长的腿红色,体羽白。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也出现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繁殖于欧洲东南部、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国家,越冬于非洲和东南亚,偶尔到日本。</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世界读书日。作为热爱大自然有加的我,在这个日子里,要去读一读长腿鹬。我认为,鸟儿的世界也是一本教科书,它们的一生看似自由自在,天高任我飞翔,可它们也要面对雷鸣闪电、波涛暗涌,还有强食动物的突然侵袭。作为任何一种生灵,都要受到生活与生存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间,我又来到了家乡的南湖公园。孔岗桥东面一片水系,生长有不高的芦苇荡。芦苇荡所处的水位很浅,足以可以见底,这种环境正好适应长腿鹬觅食。不大的区域,已有十多只长腿鹬在我眼前优雅地走来走去。我在湖岸边坐了下来,与长腿鹬近在咫尺。或许它们发现我对它们造成不了什么伤害,它们才无视我的存在,在我的面前极尽展示它们的柔美与灵动。</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去过芦苇丛里掏过鸟蛋。它们的窝,是用细草搭成,看上去很圆润光滑,窝里常下了三五只绿色的鸟蛋,后来才知道那下蛋的鸟儿叫苇扎子,叫起来叽叽喳喳,很似好听。一样的芦苇丛,看着眼前的长腿鹬,我不知道它们有没有窝,窝是什么样的,在哪里搭着,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谜。度娘还说,它们的繁殖期为5—7月,每窝产卵4枚。我想,假如现在就出现它们下蛋的窝前,我绝对不会再去掏鸟蛋了,因为我已长大,懂得了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p> <p class="ql-block">  鸟儿都有着自己的家。有的在乱草窝里,有的在树杈上,有的在屋檐下,有的在树洞,有的在山半坡,有的在岛屿上。不管如何,作为鸟儿,它们也要相亲相爱,也要繁衍后代,这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也是大自然发展规律。不同习性的鸟儿,搭建的窝儿也不尽同。有的用泥土,有的用羽毛,有的用树枝,反正是千奇百怪,形态各异。不过,也有鸟儿开始追求高尚的生活,把鸟窝搭成为高楼状,也有二层楼、三层楼的。对于长腿鹬,我了解甚少,可以说以前根本就没有见多。我想长腿鹬的家也一样美丽,既能遮风雨又能育儿女,只要能够满足它们的生活所需,就是一个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  在东湖公园,我没有看见长腿鹬的幼儿是什么模样,只是看见了在渐渐长大的鸟儿,跟随着它们的父母在那片浅水区域里,自己觅食吃。没有看见大鸟捉来食物去喂自己的儿女,这大抵是想让它们早点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自己能够养活自己。这种生存法,作为父母的鸟儿只是身体力行地做给幼鸟看,示范着如何生活。这种放手教育法,也应该是我们人类学习的。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孩子娇生惯养的有之,孩子长大后成为宝爸宝妈的有之,不勤劳养活不了自己的有之。从这一点看,这是长腿鹬给我带来的启示之一。</p> <p class="ql-block">  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这也是大自然的生存规律。眼前的长腿鹬,有的孤独一只在水里觅食,有的恩恩爱爱在水里觅食,有的三五成群在一起觅食。无论怎么样的环境,鸟儿自能面对。它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没有功利之争,没有利益冲突。觅食期间,互不干扰。有的把长长的嘴巴伸在水里觅食,有的翘起屁股斜着身子在水里觅食,看上去显得是那么的憨态可掬,惹人喜爱。以自己的习惯与行为,去过自己喜欢过的日子,这是长腿鹬给我带来的启示之二。</p> <p class="ql-block">  也有长腿鹬不觅食的时候,或许那是它们在休息的时候。只见它们圈起来一只腿,只用一只腿站立在水中,有点“金鸡独立”的味道。它们就那么站成一道光,站成一道影,站成一道风景。休息过了,也见有俩俩长腿鹬在水中飞舞着嬉戏,长长的腿带起长长的水珠,多么温馨美好的画面。形成自我风格、独我风采,不被世俗所干扰,即使孤独也是一种自我净化的美,兴致之处也会高歌起舞,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生活情趣,这是长腿鹬给我带来的启示之三。</p> <p class="ql-block">  长腿鹬在觅食的时候,偶见有白鹭从他们身边滑翔飞过,不少水鸟从它们脚下轻轻地游过。它们各自安好在各自的世界,安逸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即使不是一个家族,但也相处的是那么融洽。没有因侵犯你我的地域发生抢食或者殴斗现象。不树敌,不为敌,自觉成为和谐大自然的成员,这是长腿鹬带给我的启示之四。</p> <p class="ql-block">  鸟儿没有一枝一蔓,但它们也会步步生辉。双脚每从水中提起,都会带起一串水珠。觅食的时候,头从水中抬起来,嘴角洋溢的也是晶莹剔透的水珠。在水中来来回回,走走停停,它们也会哼唱着小曲,不经意间鸣叫上一两声。在生活中学会歌唱,生活哪有那么多难处,难大多都是自己在为难自己,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套上了枷锁,学会快乐每一天,享受每一寸属于自己的时光,这才是一种聪慧的活法,这是长腿鹬带我的启示之五。</p> <p class="ql-block">  一群长腿鹬依然还在眼前觅食,当然带我给的还有更多的启示。它们灵巧的身影牵动着我的视线。世界读书日的今天,我这么近距离地去读长腿鹬,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收获,并不比从书本上收获的少。生活在于感悟,学习无处不在。身为读书人,但不唯书,不被书本禁锢,乃是另外一种的读书方式。</p> <p class="ql-block">  从长腿鹬的身上,我悟出了自己该如何去过好余生。长腿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形体上、外貌上的美,更难能可贵的是让我明白了如何去生活。</p> <p class="ql-block">  世界读书日。你若读鸟,心自空灵。</p><p class="ql-block"> 爱上了长腿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