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记事

昆仑巅@

<p class="ql-block">  故乡,其实与处所的大小、贫富没有根本性关联,它更关乎一个人自我情感的渗透与凝结程度,个体精神寄托其中的安稳舒适度。</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客居他乡谋求生计的我,越爱忙中偷闲往老家跑了,老家年迈的父母是我永远的牵挂。从小看着秦腔长大的我,越发迷恋上秦声秦韵了,秦腔的腔调总能勾起浓烈的乡愁。时下,眼里看着适婚年龄的女儿,脑子里想着耄耋之年的父母,心里面念着已过天命之年的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叹,日月如梭,人生苦短,人是老了。</p>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单位教育整顿需要报个表,表里要填写老人情况,才让我彻底搞清了父母的实际年龄。说句心里话,妻女的生日,我记得相当清楚,但父母的年龄,我是比较模糊,难免心生愧疚。是啊,自从穿上这身警蓝,公事就比较繁忙,日子是聚少离多,家国忠孝难两全,很难长久陪伴父母,更谈不上给父母养老尽孝。在我查阅户口时才知道,家父今年86岁,家母今年81岁。眼下,我两个老人的年龄,算是家族中和村里面的高寿老人了。当然,这是父母德配位善当道,因果渡今生的结果,父母高龄是自然的事情,心里面就快慰了许多。常言: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好,家就好。</p> <p class="ql-block">  谷雨前两天,恰逢双休日,我再次翻过关山,回到韩店镇试雨村老家,这个我长大以后想回去,却再回不去的故乡。晚上,睡在留有我胞衣痕迹的土炕上,品着家乡特有的罐罐茶,回忆起童年悠悠往事,在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白天给父母干的农活,我工作后就再没干过。晚上我和父母进行了长谈,讨论了生老病死等生命本源话题。我用少得可怜的时间和行动,真情陪伴了古稀之年,每日里言语顶碰不断,却依然相依为命、相濡以沫中艰难度日的椿萱大人。</p> <p class="ql-block">  我老家里,原本是安了水暖炕的,父母也许是害怕水暖炕费电,或者用不惯水暖炕等其他原因,父母最终放弃了使用水暖炕,至今依然在烧土炕睡觉,但农村睡土炕烧柴草是问题。烧炕柴草这件事,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我看到院里堆放的玉米杆能做燃料后,翻出家里的铡草机,父亲帮母亲喂草,我铡草堆草苫草,折腾了三个多小时,铡完了所有玉米杆,人虽然累的周身痛,心理面却快乐者。</p> <p class="ql-block">  晚饭期间,我发现父亲气短,问老人家后得知,他最近经常会这样。我当时就很着急,父亲去年昏倒过几回,短期住院治疗后有所缓解,今年以来身体状况很不好,经常是昏昏欲睡的样子,我把情况电话告诉了身为医护的妻子,妻子说大概是心脏上的问题,嘱咐我买上些强心药试试,我就开车到韩店镇去买药,走到半路上发觉堵路了,我索性去水洛城买药。在去县城买药的路上,我又想到了小时候,由于家里卫生条件差,我患上了非常严重的胆道蛔虫病,年头节下粘点荤就犯病,我一犯病就苦了大人,在我的记忆中,是父亲摸夜路背着我上医院,是父亲给我找医生抓药治病。晚上在县城买药回去晚了些,父母便有些责怪的意思,父亲便执拗着不吃药,后来在我劝说下勉强吃了药。第二天,母亲告诉我说药有效果,我心里便踏实快慰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在看如今,父母两个人像熟透了的粮食,身体有病了,牙齿松动了,走路蹒跚了,生活起居都是问题,日常做饭吃饭都是大事情。古语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所以,逢年过节或者休息,每次回到老家,就想着给父母做顿饭吃。这个星期天,让母亲和好荞麦面,我亲自用心用情操作,经过柔面擀面切面等程序,一碗劲道十足的舌尖上美味———荞麦面节节就端在父母面前,看着父母吃着我做的荞麦面节节饭,我心里满足极了。实话说,如今生活好了,吃碗荞麦面节节很平常,但放在缺衣少食的饥饿年代,只有到每年的寒衣节,才能吃碗给先人送寒衣的荞麦面节节。</p> <p class="ql-block">  我有时想,母亲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大抵是俗话说的个水命人,平时养啥花活啥花,看似稀松平常的令箭、对对红、绣球、吊兰等绿植,经过母亲上手侍弄,就会泛滥成灾。这些花给亲戚邻居们送了不少,但还是招来了父亲的怨言和不满,说花盆占领了房子空间,给生活起居造成了诸多不便。但在养花上这件事上,我是随了母亲喜好,像母亲一样爱养花草,自然就站在母亲这边,作为母亲宠着的小儿子,极力帮着母亲给父亲说好话。临回华亭前,我见天气已逐渐变暖,就把十几盆花草搬出室外,好让绿植沐浴阳光雨露,重新绽放出繁华来。虽然我在搬花时,不小心闪伤了老腰,导致后来行动不便,我是身体疼痛心里却充实着,但愿我今后能为母亲多搬几次花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