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个“打铁匠”

向萍

“韵儿自尊心强,你少说她……”电话里,母亲一个劲地唠叨,主题就是劝我对女儿要宽容,莫太严厉了。<br><br>“要是我像她的脾气,你起码打得我满天飞!”我不由得“噗嗤”一声乐了。<br><br>“莫提了,年代不同……”母亲在电话那头叹了一口气。<br><br><br>记忆中,母亲是个十足的“恶燥”妈妈。<br><br>小时候,家里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家里姊妹多,父亲常年奔波,管教我们的重任落在母亲身上。<br><br>母亲爱打人,她一直信奉“黄荆条子出好人”的道理,谁要是不听话,违反了她的家规,她就会使出打人的“杀手锏” 。<br><br>三姐个性犟,老喜欢和母亲对着干,为睡懒觉的事情,她挨过不少打。记得有一次,她索性钻进被套的棉絮里面,母亲楸她起床的时候,半天掀不动被子,气得母亲对着三姐的胳膊一阵猛揪,留下的青疙瘩,过了足足一周才褪去。<br><br>记得有一年放寒假后的清晨,外面霜打得树叶都一片白,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我和三姐都得了“起床困难症”,全然忘了母亲头晚才宣布的制度:“不准睡懒觉”。<br><br> “还没起来呀!你们硬是翻天啦”突然,我听见母亲在堂屋把扁担敲得呼呼响。<br><br>胆小的我三下五除二,以军训的速度穿好棉衣,来不及穿上袜子,就从床上立即跳到了地上。<br><br>母亲一脸怒气地冲了进来,一手掀开被子,对着还在酣睡的三姐,一阵猛打,伴随着三姐“哎哟哟”的尖叫声,竹刷把的芊芊细枝,已经无情地啃噬着她的肌肉,留下一片或青或红的印迹来……<br><br>“以后,哪个睡懒觉,就是这个处罚,”母亲狠狠地瞪了我和弟弟一眼,又出门忙去了。<br><br>嘿嘿,真管用,从那以后,我们都不敢睡懒觉了,养成了按时起床的好习惯。<br><br>母亲教育子女有点“凶”,在街上是出了名的。<br><br>有一次,二姐出去打猪草,由于贪玩,和一群伙伴玩到天黑,背篓里还是空空如也,如何回去交差呢?鬼精的二姐趁着天黑,去附近农民家的地里,割了几大把红苕藤,然后在背篓上面铺了一层猪草,就乐滋滋地回家了。<br><br>回来后,二姐立即把红苕藤混着猪草宰细了,原以为一切都“蒙混过关”,结果意外发生了。<br><br>附近农民找到母亲告状,说有人看见二姐偷地里的“红苕藤”……<br><br>这还了得!那天晚上,我们几姊妹都跟着跪了大半夜不说,二姐更是遭受了有史以来母亲最严厉的一顿——“黄荆条子煎肉”的“苦刑”。<br><br>从那以后,几个姐姐打猪草,即便是人家不要的菜叶子,也不敢冒然捡回家。<br><br>母亲一辈子没有读书,但这不影响她树立种种家规,在外人看来,母亲能干,吃得苦,待人有礼有节。尤其是教育孩子方面,自有良方。<br><br>由于我从小是个乖乖女,几姊妹中,我是挨打最少的一个。<br><br>有一次,我在河边钓鱼,一位比我小的男孩子,扯着喉咙骂脏话,意思是,女娃子不该钓鱼,我听不下去了,怒气冲冲走上前,甩了他两个嘴巴子……<br><br>结果,男孩的妈妈知道后,拉着男孩来我家找母亲“扯皮”,母亲以“大的不该打小的”的简单理由,挥着篾条,当着男孩母亲的面,又用上了她的“打人”教训法。<br><br>晚上,母亲一边抚摸着我身上的篾条痕迹,一边开始耐心地教我。<br><br>……<br><br>这么多年过去了,母亲打我们的往事,经常在我们几姊妹团聚的时候,被作为笑谈。每每母亲听到这些儿时旧事,她总是一脸的尴尬,有时还会喃喃地辩解说道:“哪里是真的打你们,是打个怕哈!”<br><br>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个子女多,物质匮乏,生活艰辛的年代,父母有着诸多的不易,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教育子女没有太多的方法,但唯一的标准就是,要做好人,不做不该做的事,如此简单而已。<br><br>正是“打铁匠”的母亲,让我们几姊妹长大后,都在每个不同的岗位上,做了虽然普通但却守规矩的人。<br><br> <br><br> <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