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有情有义有人生19-10.2

张一鸣

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厉己也。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br><br> “谤”是公开指责别人的过失。《说文》给出的解释是:“谤,毁也。”《玉篇•言部》给出的解释是:“谤,对他人道其恶也。”这与现代汉语中“毁谤”的意义有所不同。“谤”一般指公开地指责;“诽”指背地议论、嘀咕。“诽谤”并非无中生有,所抨击的都是有根据的事实。由此可见,“谤”、“诽”起初并非贬义词。<br><br> 子夏说:“君子在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后才能去役使他们。如果还未取得信任,老百姓就会以为是在虐害他们。”(同样的,)(君子要先)得到君主的信任后才去进谏。没有得到信任就去进谏,君主就会以为是在诽谤自己。”<br><br> 子夏说:“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br> “谏”的本义是向帝王陈述各种可能的选择并提出其中最佳者。转义是在帝王做出错误选择时直言规劝。《说文》给出的解释是:“谏,证也。”“谏官”是古时专规劝天子改正过失的官员。<br> 《战国策》记载《邹忌讽齐王纳谏》一文很有意思的。邹忌身高八尺多,容貌艳美。有一天,他穿戴好衣帽,照着镜子,对他的妻子说:“我与城北的徐公相比,谁更美丽呢?”他的妻子说:“您美极了,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城北的徐公,是齐国的美男子。邹忌不相信自己会比徐公美丽,于是又问他的小妾说:“我和徐公相比,谁更美丽?”妾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第二天,有客人从外面来拜访,邹忌和他坐着谈话。邹忌问客人道:“我和徐公相比,谁更美丽?”客人说:“徐公不如您美丽啊。”又过了一天,徐公前来拜访,邹忌仔细地端详他,自己觉得不如他美丽;再照着镜子看看自己,更觉得远远比不上人家。晚上,他想这件事,说:“我的妻子认为我美,是偏爱我;我的小妾认为我美,是惧怕我;客人认为我美,是想要有求于我。”<br> 于是,邹忌上朝拜见齐威王。说:“我确实知道自己不如徐公美丽。可是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惧怕我,我的客人对我有所求,他们都认为我比徐公美丽。如今的齐国,土地方圆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池,宫中的姬妾和身边的近臣,没有不偏爱大王的;朝廷中的大臣,没有不惧怕大王的;国内的百姓,没有不对大王有所求的:由此看来,大王受蒙蔽一定很厉害了。”<br> 齐威王说:“说得真好。”于是下了一道命令:“所有的大臣、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批评我的过错的,可得上等奖赏;能够上书劝谏我的,得中等奖赏;能够在众人集聚的公共场所指责、议论我的过失,并能传到我耳朵里的,得下等奖赏。”政令刚一下达,所有大臣都来进言规劝,宫门庭院就像集市一样喧闹。几个月以后,有时偶尔还有人进谏;一年以后,即使想进言,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br> 我们看,邹忌就是因为得到齐威王的信任,他劝谏才取得了成功,这就是“信而后谏。”同样是劝谏,如果不能得到统治者的信任,他就会认为你是在诽谤他,说你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甚至会惩罚你的。我们在《论语•微子篇》中介绍过“比干谏而死”这句话的。比干为什么被剜心而死去啊?就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商朝老臣,对国家贡献大,而劝谏商纣王又是出于好心!所以对于暴虐荒淫的商纣王“遂至摘星楼强谏三日不去。”弄得商纣王一点面子都没有!商纣王问他为什么这么用强?比干回答说:“我的依靠就是平时经常做仁义之事,这就是我的依靠。”商纣王大怒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是有七窍的,难道真的是这样吗?”于是杀掉比干。任何时候都要避免犯言直谏,忠言也需顺耳。比干“谏而死”就是因为商纣王以为比干在教育他。你比干跟我商纣王作对,商纣王很生气,纣王一生气,后果很严重!他不仅不采纳比干的建议,还挖了比干的心,你看看,比干的劝谏,结果适得其反!<br> 结合上面两段史料,如果你想给领导提建议,得注重以下几点:一呢,你得考虑你自己的身份,充分相信领导有能力处理好你提出的建议或者问题。邹忌正是相信齐威王,才向他进谏,进而取得成功的;二要拉近和领导的距离,争得领导的信任,让领导了解自己的忠心耿耿;三是要选择正确的进言方式;最后,要看提出的建议是不是有质量,如果你提出的建议没有什么价值,下次你再提建议,领导也不会放在心上的。<br>官场上学问大,人与人的关系确实很微妙,信任才是关键处!<br><br> 子夏说的“君子信而后劳其民”和“信而后谏”这两句话,一个是讲如何对待老百信的事,一个是如何与上级相处的事,说的是为官之道的事。而“信”是为政者必须恪守的信条,也是为政者处理上下关系的重要准则。你为官一方,必须得到老百姓的信任,你才可以役使他们,否则的话,就容易出乱子。秦末农民起义怎么发生的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老百姓该收秋了,你秦始皇没有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偏偏让他们不远万里去修长城,结果,对秦朝失去信任的农民揭竿而起!反了你!作为官员,必先取得领导的信任,陈述的意见才能被接受,而不会被误解为诽谤。<br> “信”是真诚不欺,是信任。我们推而广之,对待亲戚、朋友,都是如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