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组诗)

初永刚

<br>之一<br>  <br>我祖籍的庄园<br>正经受这个最暗淡的季节<br>惟报春花抖瑟于风中<br>欲开无力 欲凋不甘<br>那时我在城市一角接受喧嚣<br>渴慕生命的极地——<br>神秘的水草纷发的庄园<br>我是你祖籍的孩子<br>  <br>之二<br>  <br>回头是梦<br>眼中不再拥有情人<br>世俗的假设<br>已经遥遥<br>如同这片江山<br>水寒山冷。怀中陈香留语的人啊<br>你在世俗的何处<br>做世俗的妻 我的神<br>  <br>雪仍白 月仍洁<br>凄凄无语<br>等待神灵款步我的窗子<br>美艳如花<br>如我的报春花呀<br>蜗居着我的魂灵<br>在极地缓唱久违的故事<br>故事讲述着从前<br>从前在遥远处<br>吸着我今世忧郁的香烟<br>  <br>之三<br>  <br>独处的孩子<br>写诗的孩子<br>苦候着来世的报春花<br>为你而歌<br>在我祖籍的庄园<br>同喜同忧于神灵无语的今夜<br>  <br>暮蔼的深秋叶落无迹<br>归根腐根 伴枝腐土<br>一切招摇<br>尽在半空游来荡去<br>命于根里苦<br>命于根里生<br>何处的笑颜如水波荡漾——<br>我的命呀<br>过去的早已卜辞过了<br>明天也正惴惴不安<br>神灵却一言不发<br>任我舞弄<br>四季和着风<br>  <br>之四<br>  <br>再见这季 江山依旧<br>圣贤都已大醉<br>倒在红楼<br>而我在红楼之外——<br>学做圣贤<br>永远不会成为圣贤的人<br>也没做成男人<br>壮怀太迟 执着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