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去了趟上保山

芳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春秋二季,都在查济浪里写生画画,一直被山那边的一个村庄所迷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了是哪年哪天,见一老人提着水果往山里走,我正好拐着登山杖下山,好奇地问:你怎么往山上走呢?上面没人家呀。他回答:山后面有村庄的,我们世世代代都走这条小路到查济镇上买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后,向房东打听,才知道大山深处确实有村庄,叫上保村,属于黄山区的,政府在前山给他们修了汽车道,可老人们还是习惯走后山小道来查济买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奇心害死人,我就是想知道上保村什么样子,缠着房东做向导,带我去上保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年前,雷笋即将冒出来的时候,我们终于上山了,那天细雨蒙蒙,打着伞,大约一小时,之字型穿越一个又一个闷坡,到达山顶那个神秘的村庄,在狗子姐姐家喝茶休息,姐夫问,你几岁呀?答65岁,又问,属什么呀?属马。姐夫哈哈大笑,你66啦!就像逮着一个乱说年龄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笑声一直萦绕在耳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今年的雷笋已经拔完,我想一个人再去一次上保村,只是不敢贸然进山,二年前是跟着房东走,其实二眼一抹黑,不知走的什么路,现在一个人进山,不是闹着玩的,那可是货真价实的野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2点20,实在摒不住那颗探险的心,背上小双肩出发了,怕给别人添加责任,没有请示任何人,凭着记忆进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我还是采取了告知方法,一路逢人就说我去上保村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山小心做路标,一来留下足迹,二来计算时间,35分钟时,有点胸闷,山上潮气大,有雾障,赶紧坐下休息,喝水吃饼干,五分钟后立即出发,此地不易久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小时零二分,到达终点。狗子姐姐家大门紧闭,邻居说他出门拔笋去了。好想再听姐夫问多大啦?68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4点30分,才发现浑身湿透,不知是汗还是雨。而房东和邻居们都目瞪口呆,真的去上保村了,那么陡的山,这么快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骄傲,检验了体力和腿力,又完成了自己的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是再过二年我还能翻山越岭去上保村,那该多幸福,呵呵,这将是我的全新目标,一切为二年后的上保村做体力腿力上面的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来越重视生命力,是人老的标志,我愿意做一个重视生命力的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