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水墨人体,用线一绝

伯寧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一般人看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常觉得画的多,画的细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画的丰富最好,最吸引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而见到钱绍武老先生的水墨人体速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突然发现,高度的提炼与概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再加上气韵流畅的线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竟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生机勃勃的美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36, 136, 136); 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钱绍武&nbsp;</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36, 136, 136); font-size: 15px;">1928年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36, 136, 136); font-size: 15px;">江苏省无锡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36, 136, 136); font-size: 15px;">擅长雕塑、绘画、书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36, 136, 136); font-size: 15px;">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院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我画水墨人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钱绍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研究人体,表现人体的美和生命力是艺术家的天职之一,而作为雕塑家,更是离不开人体。因为这是他表现思想感情的主要对象和主要手段,也就是说我们以人体为基本“语言”。当然,我说的是老一辈艺术家的道理,现在的艺术家也许一笑置之了。我糊里糊涂活到了七十岁,不管我愿意与否,都成了老字号了。因此,我的标准就还是这个老标准。正因为如此,对人体的练习和追求始终坚持不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法国籍的熊秉明先生来和我一起画了几次画,使我懂得了从“构成”的角度来观察和表现,于是我的画增加了一点“构成”意识,但也只是带一点影子,多少考虑点“构成”因素而已。根本原因是“我所看见的对象实在是太美了,下不了狠心把它‘抽象’掉。”&nbsp;这是黄永玉先生说过的话,深得我心,我把它当做自己的法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老了,就怕事,万事示其简要,总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我们中国画家越老就越走简化的路子。我年轻时讲解剖,讲精到,讲深入刻画,现在就不想那么画了,觉得笔墨精简一点,反而给人们留下想象的余地,让人们去“想象”,就把有限变成了无限,高妙之极,何乐不为。这是我现在奉行的第一个原则,而且在实践中深感“简”要比“繁”难得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点,我现在全用毛笔宣纸作画,这是因为,我本来是学国画出身,对笔墨的掌握有点基础,再加上自己又是个业余书法家,对笔墨、宣纸情有独钟,觉得毛笔宣纸对传达感情要比其他工具灵敏、充分、直接得多。就这样画来画去又积累了好几百张,朋友们都劝我出个集子,其中田东辉特别积极,一步两步推着我走,于是就有了这本集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钱绍武线描人体欣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