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家庭》——爱与梦想,我们一起成长,只为了那一缕书香!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一路书香,一生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书是知识的海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愿做一叶轻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载着理想之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寻找属于我的光辉历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  书香致远,芸编志恒。五彩缤纷的书海里,藏着一个个小秘密,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好伙伴。我们带着爱和梦想,一直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p>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p class="ql-block">  “养心莫如静心,静心莫如读书。”读书时常常为了书中的恢弘结构、美妙情节、动人描写、引入悬念、深邃哲理所吸引。“开卷有益”,如果我们不读书,哪来的优美词句。爱迪生如果不努力读书,又怎么可能发明了电灯。这些都足以看出读书的重要性。我每次自己在图书馆或者网上选择自己想看的书。每一本我看过的书,为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窗户,有时候是给我带来了希望,有时候给我打开了感动,有时候给我打开了理想……这每一扇窗户都为我指明了未来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看!这是我的小世界——书柜,你们肯定认为我怎么只有这么一点书,对于我这个进入小学还没有满一年的学生来说,算多的了,这其实只是我的一部分书,在幼儿园看的书都送给弟弟了,而妈妈的书放在她的书柜里面,所以这里全是我一个人上了小学的书。别看我年纪小才七岁多一点,但是我阅读的时间绝对不算短的,现在我能轻轻松松阅读一本没有拼音的课外书啦!三岁的时候妈妈就慢慢的培养我阅读的好习惯了,一年365天,没有一天间断,就连过年我也不会忘记读上一篇文章,这样算来我的阅读时间不少于1500天了,朋友们!你们已经坚持多久阅读了呢?</p> <p class="ql-block">  这是妈妈的书柜,密密麻麻摆了一层又一层,我只拍了外面的一层,里面都还有几层呢!我问妈妈你到底有多少本书,她说她也不知道,我想想最起码几百本了吧!最主要妈妈说这里面的书百分之九十多读过了,可能只有几本后面买的没有读了。我也想像妈妈那样做一个爱阅读的人!到时和妈妈比比谁的藏书更多吧!</p> <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我们的先辈们就十分崇尚读书、重视读书、勤奋读书。从战国苏秦“锥刺股”,到西汉匡衡“凿壁偷光”,再到东汉孙敬“头悬梁”,<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到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span>宋真宗赵恒“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元代孙康“囊萤映雪”……还有一代伟人毛泽东,他酷爱读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并创作了很多著名诗篇。而我也将把阅读变成我的生活一部分,用一缕缕书香浸润着我的书香家庭!</p> <p class="ql-block">  《史记》无论在中国史学上还是文学史上,都堪称是一座伟大的丰碑。读历史,绕不开《史记》。它被鲁迅先生高度评价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读历史可以明智,在我们成长关键时期,阅读这样的旷世经典,不仅能极大拓宽视野和格局,更能以史为鉴,树立远大志向,培养优秀品格。虽然我阅读这本书有点难懂,但是经过妈妈的解释,我也能理解里面的半分。</p> <p class="ql-block">  中华古诗文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是人类对自然界和社会人生的一种特殊感悟和认知,是真、善、美的艺术结晶。今年妈妈对我的要求就是:每个星期背诵并默写5首古诗。这样不仅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培养我对文化的兴趣爱好,打下扎实的文学功底,提高人文素养,还能陶冶情操和审美情趣,全面提高整体素质。</p> <p class="ql-block">  英语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并且也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为了提前懂得如何拼读英文单词,了解简单的英文意思。这个学期我也开始在妈妈的教导下学会了一点点英文了。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短暂的读书时光,为了我们以后光明的未来而努力!</p> 幼敏悟过人,读书辄成诵 <p class="ql-block">  我最爱待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只要走入图书馆,阵阵书香飘扬过来,那每一本书就像呼唤着我过去,看到每一本书都爱不释手,看得忘记了时间。吉首和乾州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基本上都留下了我的脚印。虽然家里有很多还没看完的书本,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图书馆接受新知识。</p> <p class="ql-block">  我也喜欢和爸爸视频聊天,由于爸爸在外地,所以我只有给他发视频说说我今天读了什么书,讲了什么内容。最有趣的事竟然爸爸很多时候说我虽然知道有这本书,但是我还没看过呢!我突然之间觉得爸爸是不是比我笨多了,这些书里的知识都不知道呀,那我只有给他说说,希望他能变聪明一点咯!</p> <p class="ql-block">  爱读书的我们从书中收获的是无止境的。妈妈对我说过:每个人读书习惯养成需要三个时期,一是3~4岁,它是孩子爱上书本的黄金阶段;二是7~12岁,它是养成看书习惯的白银期;三是12岁以上,则是养成读书习惯的青铜期。怪不得妈妈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培养我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呀,让我现在最喜欢的就是阅读各种各样的书本。为了让弟弟也能养成这个习惯,一有时间我就给弟弟说几个故事听听,希望他也能像我这样做一个爱读书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是父母的翻版。为了让我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每一次在我阅读的时候妈妈都会放下手机,拿起一本书坐在旁边和我一起安安静静的看书。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读书可以修生养性,在我们浮躁的时候、寂寞的时候、面对逆境崩溃的时候……读书让我们静下来思考我们之后该怎么做。</p>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p class="ql-block">  阳光透过窗户,散落在我的身上、书本上、书桌上。那一刻,真的很美很美!我纯真的笑容,像一朵朵向日葵,对着妈妈微笑:“妈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是呀!为了什么去读书呢?周恩来说:“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王阳明说:“为做圣贤而读书”。……书里面的东西最终将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又抬起头说“妈妈,我想考上清华、北大,这样我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了”。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所需,然后成就了自己。只有成就了自己,才有能力去照顾更多的人。我的回答一定让妈妈倍感欣慰,因为我已经懂得了如何去爱这个世界,如何去爱这个家庭!虽然还没有机会去北大、清华,但是为了完成我的小小心愿,妈妈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这两所大学的简介和视频资料让我观看,我也将为之而努力💪!</p> <p class="ql-block">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9月,已经伫立于吉首市63年了,它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复成立的湖南省综合性大学。亭台水榭、一砖一瓦皆秀美。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书香味,我们只为了邂逅那一缕书香。这一缕书香像河流一样流进了我们的心里,像春花一样绽放在我们的眼前,像火炬一样照亮我们前方满是荆棘的道路。被时间吹散的书香,最终也会被时间归拢。我们两个人,漫步在这充满学问的世界里。时而我拿出包里的笔和本子认真的记录着,仿佛在寻找着那属于我对于大学生活的答案;时而拿出我随身携带的一本书,认真的品读起来……</p>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p class="ql-block">  读书之余也不忘运动运动,劳逸结合,这样做任何事都能事半功倍!</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七岁了,妈妈说我是小小男子汉了,是家里的一份子,理应分担家里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也要开始学会照顾自己和妈妈了。</p> <p class="ql-block">  偶尔我和妈妈走进大自然,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爬坡锻炼一下身体,也能让我的身体和大脑全部放松下来。</p> <p class="ql-block">  有时间的时候打理一下我种了几个月的西红柿,一直在期待着它结果,由于前段时间天气比较冷,不利于它的生长。幸好现在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西红柿苗就像雨后春笋一样,每天都在长高,它已经开出小花朵了,相信不久就能结出又红又圆的西红柿了。虽然过程漫长,但是我相信我摘到我亲手种植养大的西红柿的时候,它做的菜将是人间顶级美味菜肴!</p> 百年记忆 <p class="ql-block">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被大家永远铭记的日子,就像歌词里面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党,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保家卫国的道路,领导人民得到解放;是党,在内忧外患的年代为全国人民指明前进的方向,领导人民过上安稳的日子;又是党,在和平安乐的年代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康庄大道,领导人民过上了奔小康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感觉到无比幸福,因为有党带领红军打胜仗,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作为中国人,我们最起码要去了解一些中国走过的历史!</p> 探寻家乡的红色足迹👣 <p class="ql-block">  追忆着革命历史的丰碑,纪念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英雄。在这面火红的党旗率领下,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一条巨龙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和妈妈来到乾州古城,探寻着属于家乡的红色遗迹。</p> <p class="ql-block">  短短的古巷里,竟然隐藏着著名的民族英雄故居——罗荣光!他曾任天津总兵镇守京津门户之大沽口炮台长达24年,被誉为“天下第一海防”。在八国联军侵虐中国时,他却以67岁的高龄领三千兵勇,身先士卒,誓死保卫大沽口炮台,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正义之歌。原来这么伟大的人物和我还是老乡呢!想到这里我不由得以我家乡为荣。</p><p class="ql-block"> “名将出边陲一生忠志山河在,英雄归故里百战功勋日月知”——杨岳斌故居也坐落在古城里,他是陕甘总督、太子太保、光复台湾的一代名将、也是晚清湘军水师统帅。故居门上的匾额写着“宫少保第”四个大字,讲诉着主人曾经的荣光和地位。</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乾州古城,依然能够在旧民居外墙上看到没有涂去的刷写在墙上的毛主席语录。只是大多已经字迹重叠,斑驳陆离,相当难辨了。而这残存的红色时代文化,也永久地记忆在这座悠久的古城里。</p> <p class="ql-block">  乾州文庙是湖南省保存最完好的文庙之一,展出了精品百余件,有剑齿象门牙化石、虎钮錞于、编钟及民俗物品等,真实的铭刻了湘西吉首历史之痕,影印了民族文化之纹。在抗战时期,乾州文庙被设立为国立八中初中女子部,培育出了一大批爱国学生,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夫人劳安女士曾在此就学!</p><p class="ql-block"> 还有红卫邮局支局、钟月记油号、张天翼乾州寄寓、翦伯赞寄居、仁和居、张一尊故居等等。原来在家乡的小小古城里面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的瑰宝和文化、名人。虽然在书上了解了一些关于家乡的介绍,但是经过这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参观,我总觉得我更加懂了这座古城,更加了解我的家乡了——这就是属于我家乡的红色的遗迹!</p>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p class="ql-block">  每一年爸爸和妈妈抽出半个月时间陪我出去走走,让我走出书本,走入书本外的世界,这样我能开阔一些眼界。妈妈说今年带我去西安几个出名的大学感受一下那里的学习氛围,之后去十朝古都的历史博物馆走走,每一次都是在书上看到它们的介绍,总觉得了解的不够,这次我要彻底了解一下那里的文化……后面花几天去沙漠、草原看看……想到这里我对于今年的暑假之行更加期待了!</p> <p class="ql-block"> 书香致远,不负芳华。英格兰作家约翰森曾说过:“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子”。书就是“窗户”,一扇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的窗户。读书给我们这个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欢乐,有爱相伴,亲子共读,我们带着爱和梦想,一起成长,只为了寻找那一缕书香!</p>

读书

妈妈

书香

我们

阅读

乾州

书本

本书

家乡

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