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宝行

六月荷

<p class="ql-block">  08年时候,做为国礼送去韩国的朱鹮,因被韩国一些“鸟博士”提议送还我国而在网上引起热议。我国网友一句“不想要就送回来,朱鹮也不喜欢吃泡菜”的回复上了热搜,我因此认识了这颗鸟儿中的“东方宝石”—朱鹮。</p><p class="ql-block"> 在新冠疫情已被全面掌控后的三月中下,买了张机票,我开始了探宝之旅,要去看那漂亮的“东方宝石”—朱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探宝行的第一站—西安</p><p class="ql-block"> 最先迎接我的是咸阳机场出站通道里的那幅百米画卷《大秦岭•中国脊梁》。有位朋友曾跟我说:中国的名山大川中,我最爱秦岭。他为啥而爱我不知,但看着画卷中的气势磅礴、巍峨壮美,再想想《中国脊梁》的这个冠名,难免有些激动 感动和心动。</p><p class="ql-block"> 西安简称“镐”,古称“长安”、“镐京”。是一个有多处“世遗”、文化底蕴特别深厚的城市。陕历博里展出的宝贝,秦皇陵边已开挖的俑坑,足以让我的这次探宝行丰富多彩。这个曾是十三个朝代古都的城市,现正准备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干道路上 施工工地不少,临时围挡很多。当然都是地表浅层施工,深挖需谨慎。如果深挖,真不好说,这一铲子挖下去,就会挖开一个古代谁的墓穴,会有宝瓶重见天日呀。</p><p class="ql-block"> 在钟楼附近,看见了一句广告语:“常来长安”。记住了并计划实施,常来定会长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百米画卷局部</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开这厚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凉皮儿(一定要儿化音才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王美丽近四个小时的讲解让这泥俑鲜活生动</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钟楼</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城墙上骑车,我没成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皮影戏《卖货郎》</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好吃要排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夜幕下的大雁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探宝行的第二站,我搭上了“天下小”开往洋县的专车。洋县隶属于陕西汉中市,汉江由西向东横贯其中。境内光照充足,气候温和湿润,是朱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p><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的汉中地区,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翠绿与嫩黄色彩的搭配,养眼又养心,真真地抑制不住那心旷神怡。但这个季节的朱鹮 ,正处繁殖期。繁殖期时的朱鹮不断啄取从颈部肌肉中分泌的灰色素,涂抹到头部、颈部、上背和两翅羽毛上,使其变成灰黑色,因此看上去不是那么地艳丽动人,再加上繁殖任务加身,它更多地是窝里蹲,不太好动,所以我心心念的朱鹮给了我很多的小心翼翼,少许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水雾中的油菜花格外娇嫩</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把泥鳅吃上头的傻朱鹮</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白娴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红腹锦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it's me</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几天的探宝行程后,我突然意识到我早已开启了拾宝之旅。我搭乘的这趟探宝专车,车上装满了各种珍贵宝石,我每天都在收获,他们因学识、阅历之深而表现出的渊博、睿智、豁达,对待事物的见地、方法等都让我受益匪浅。那犹如翡翠原石、破开后会有无限惊喜的沈老师,那和田美玉般温润、内敛的滕老师,那像黑曜石般蕴藏无限能量的刘老师,那有治愈功能的南红玛瑙钟老师,有蜜蜡般深厚沉淀的潘老师,热情又充满魅力的粉红水晶崔老师,还有那像欧泊一样具有炫彩光芒的李老师,更有那钻石般熠熠生辉的吴老师。每次听钟老师说话,我都会忍俊不禁、疲劳顿无,每次跟吴老师对话,我都会大开眼界、茅塞顿开 。这可真是意外,这样子收获满满,所以我天天喜笑颜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剑门关</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位团友 曾经的兵哥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张飞牛肉好吃又好拍</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阆中特产保宁醋</b></p> <p class="ql-block">  分手说再见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的依依不舍,因为我知道我们后会有期,此行收获的这些个宝石会经常地在我的心海里发光。</p><p class="ql-block"> 对于美好的期盼,迎来的将是更加的美好。下一站去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阆中是我喜欢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