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我

阿敏

漫步在田野,小河边,水渠沟畔,常常能看到的一片片淡蓝色的小碎花。花的直径仅只4至5mm,比黄豆还略小一点儿,星星点点地点缀在绿地上,开得热热闹闹,漫长的花期,从春天一直美到秋天。 花儿们不起眼的藏在草丛中,若隐若现,像一个个羞怯的小姑娘。含苞时,花蕾躲在宽大花萼中,粗心的路人打它身边过,稍不留意便疏忽过去。当你走近前,拨开草丛,仔细瞧瞧,就会被它深深吸引。 花苞还未完全打开时,藏着几颗晶莹剔透的泪珠,楚楚可怜。完全盛放了的,像一只只淡蓝色的美丽蝴蝶,亭亭玉立,就等着你去捕捉它。 小时候,无数个清晨和傍晚,在家乡的小路旁,离家不远的田梗上,小河畔,我总喜欢蹲下身,或者坐在草地上与它们深情对视,互相陪伴。 <div>“风在摇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很好。”我知道这些话是顾城说给我和这些花儿们听的。</div> 轻轻地走近它,拔开绿草,小心翼翼地用手去抚摸它的四片心形花瓣,毛茸茸的花蕊在风中微微颤动着,像我曾看不够的某个人的眉眼。<div>我爱极了它的容颜,却不舍得摘下它。 它是有心,有眼的。它望着我,看到了我心底的快乐,忧伤。</div><div>我望着它,似曾相识,又愰若隔世。<br></div> <p class="ql-block">也许很早很早的以前,我也是一朵小小的它吧!</p><p class="ql-block"> 它的名字就叫勿忘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