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真有来世,就让我变成一只小鸟吧

向楠的世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认识小云是在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彼时我是住院病人,而她是同屋患者的保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操一口生硬的普通话,好像舌头不会打弯儿似的。她说老家是云南的,年轻时嫁到了此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其实不小了,50出头。不过她长得小巧玲珑,一张圆圆的娃娃脸,一对深深的眼窝,颇有异族样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是住家保姆,跟着老人到医院来陪护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保姆,小云不能打100分也能打99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疫情原因医院限制探视,老人的护理全部交给了小云。她给老人擦洗,换衣,打饭,用轮椅推着老人楼上楼下跑,做CT,做彩超。对老人的耐心细致,甚至超过了很多做儿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新闻中看多了缺少责任心的保姆,能少干活就少干活,虐待老人的事也并不鲜见。我就问小云何以如此有耐心,又不怕辛苦。她说如果怕辛苦可以不找这活儿,既然已经干了,就要对得起主人给的钱。“我们干的就是良心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说她照顾过好几位老人了,有两位都是她送走的。假如我需要保姆的话,千万不要去小家政公司,一定要到大的正规家政公司,那里的保姆都经过培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云的性格很开朗,我比她岁数大,她一口一个大姐的叫我。在这只有三个人的封闭空间里,我们相处甚欢,她对我无话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过我那时候并没有想过要把她当成我某篇文章的主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写出小云的事儿,是源于她与另外一位保姆的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对面房间的一位保姆来找小云玩儿。都是做保姆的,也相处了一段时间,所以她俩很有共同语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躺在床上输液无处可躲,只能被动地听着她俩聊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头到尾,那位保姆都是在控诉自己的主人。她的主人已住院半个月了,从没有管过她一顿饭。每顿饭只让买一个菜,一个馒头。吃剩下的才给她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又不是她家的狗!”保姆愤愤不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对我说,这半个月,保姆一天三顿都吃煮白菜,饿得都快走不动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劝她辞职。万一病倒了,挣的钱还不够住院看病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对着叹息。小云低下头说:“没办法,咱们都是伺候人的,人家从心里就看不起咱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神情和语气都有深深的哀伤,我鼻子一酸,差点儿掉下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很快就打起了精神,拿我当教具,教那保姆如何给卧床病人翻身、叩背。一招一式相当标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保姆走后,我忽然就对小云起了好奇。既然这行那么让人看不起,她又为何要当保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唉——”小云深深叹了口气,“大姐,我是被逼无奈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生在云南的大山里,家里众多兄弟姐妹,读书到小学毕业就不得不下地干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当地她家的条件应该算好的,父亲在乡里工作,主管全乡的电力。但父亲是个廉洁自律的人,在职时没给自家一个孩子安排工作,更没受过一分钱贿赂,所以在当地德高望重。80岁去世时,人们都来吊唁,家里摆了70桌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的小云也是个浪漫的姑娘,一心想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当地人管武警叫“老猫”,管解放军叫“老解”,她就认识了驻军的一个“老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解是个排长,长得高大帅气。自由恋爱的二人感情很深。可就在他要带小云回乡探亲时,小云才知他四川的家也在山区,连汽车都不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没了勇气。她在山里住怕了,不想从一座山再走进另一座更深的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小云有几个姐妹嫁来了此地,其中也包括她的姐姐和堂姐,日子过得都很滋润。小云动了心,22岁那年,经人介绍嫁给了此地一个小伙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做梦也想不到,这一步迈出大山,却跌进了万丈深渊。她遭遇了家暴。丈夫稍不如意就会殴打她。打的最狠的一次,一个巴掌扇过去,她的头就扭转了九十度,脸朝向了肩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算脖子歪成了这样,他都不肯送小云去医院。她的脖子歪了好长一段日子,才慢慢缓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遭遇多年家暴后,小云终于在绝望中吞下了安眠药。被救活后,她向法院提出了离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有医院的证明,而且她的舅舅就是一名律师,只要离了婚,她就可以过正常日子了。可偏偏此时女儿怀了孕,得知父母要离婚,拼命拍打着肚子哭得昏天黑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妈的看着心痛呀,怕女儿动了胎气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咬咬牙,到法院撤了诉。虽然没有离婚,可从此就离开了那个令她恐惧的男人。从那时起已经六年没回过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家可归的小云,干别的工作岁数大了,只好去家政公司应聘。当保姆好歹有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之前她在几家公司食堂做过饭,所以会炒菜。这是当保姆最起码的条件。但那时候没受过正规培训,只能去小家政公司应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去的第一家,是照顾一位患有帕金森的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家是个土豪,住着三层楼房。虽然谈好的条件是只负责照顾老人,但第一顿饭,总得请全家人品尝一下她的手艺,也当是考试了。所以她把楼上楼下八九口人都请到了餐桌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顿饭,大家都交口称赞她的好手艺。小云顺利过关。可没想到,从那之后,一天三顿饭全家人都跑来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心想,你们请我来照顾老人,可现在全家人都来吃饭,跟当初谈的不一样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不好意思开口,就一直忍着,心想他们总会醒悟的。没想到一忍忍了八个月。她本来在工地上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八个人的饭几乎把她累倒。赶上过春节,小云就回了云南。主人几次三番打电话请,她都借口要给女儿带孩子没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回此地后,小云去了一个正规家政公司接受正规培训。然后被公司派到了一位老爷子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原本也是抱着低人一等的心态去的,一个做保姆的,主人能给你个笑脸就不错了。没想到她就此过上了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家的老爷子年已八旬,刚刚失去了老伴儿,每日生活在痛苦里。三个儿女都孝顺,希望家里有个人能帮忙照顾老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儿子对小云说,我们三个兄弟姐妹,除了妹妹比你小,以后你就是老三,我们当兄妹相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天吃完晚饭,老爷子都会说:“我这儿没事儿了,你赶紧换衣服,下楼跟大嫂跳舞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嫂是社区的舞蹈教练。小云跟着她学会了跳交谊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跳舞的时候,老爷子还会主动到棋牌室占个座位,让小云去打麻将解闷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要几个儿女回家,都让小云去休息,他们挽起袖子一齐做家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还跟着他们参加旅行团,到外地去旅行过一星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小云在社区里也是名人,都知道她是老白家的保姆,干活实在人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家把小云当亲人,小云也知恩图报,变着花样为老爷子调剂伙食,把一个家打理的清爽干净,老爷子也精神焕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样的好日子持续了四年,老爷子突然在一个早晨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得知老爷子去世了,小区里立马有好几家打来电话,请小云去当保姆,可办完丧事后,她当天就提着箱子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不想再待在那个伤心之地了。精心照顾了四年的老人走了,她心痛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给我看手机,说直到今天他们三兄妹还经常在微信跟她打招呼问好,让她有事儿说话,“别忘了我们是兄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小云再去的这家,全家父母儿女都是军人,待她也特别友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家老爷子得的是癌症,小云主要负责照顾他。但不到一年,正赶上过春节,小云必须要回云南,说如果等不到我,你们就再请别的人。公司也可以派人接替。但全家人谁都不要,坚持要等她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春节还没过完,老爷子就去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那个老爷子我就知道什么叫军人,真有骨气!真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爷子也对小云好,每次买水果总让小云多买几样,让小云挑喜欢的买。吃饭也请小云一起坐在桌前,从不拿她当保姆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小云就来到了现在这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她去公司是准备见一个新客户的,但过了约定时间客户没来。经纪人就把她介绍给了这一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她之前,这家人已面试了四个保姆。或许与她有缘吧,很简短的面试之后就录用了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除了那第一家人之外,总是遇到善良人家。这家的老人儿子也都对她特别好。“你看吃饭时,阿姨总让我多吃菜。不会像对面那个老太太那样克扣保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见小云对目前状态还算满意,我也松了口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国现在步入老龄社会,需要大量家政人员,你不用担心失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给我看手机里的招聘信息,满屏都是找保姆的,个个急三火四的口气,“急岗!”“急岗!”开出的价位都很高。我说看得我都想应聘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笑了,说自己再年轻一些就好了,有文化,就能当金牌保姆,挣更多的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过后的一天,我早晨刚进病房,小云就坐到我床头,激动地给我看手机,说大姐我开工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一眼,“嚯,这么多钱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一笔笔给我算账,平时应该多少钱,节假日应该多少钱,陪床应该多少钱。老人的儿子体谅她辛苦,在多出的工资上每天再多20块钱,加上清明节的双倍工资,小云一下拿到了很大一笔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小云两眼放光,我也替她高兴。叮嘱她不要告诉任何人,赶紧到银行存个定期。以前小云不懂得存钱要用密码,老公找到存折把里面的钱取得一分不剩。后来是女儿告诉她要存成银行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让她以后发工资都存起来,等哪天做不动了,看病养老全指着这些钱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这笔钱,小云说头天夜里兴奋得一夜没睡。“你看我这点儿出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以后老了做不动了怎么办?她的户口在此地,虽有“新农合”,却没养老保险,村里的社保很低,只有几百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说还回云南去,回到那个四季如春,满山鲜花,到处飘荡着歌声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漫山遍野的马樱花,红艳艳的漂亮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提到家乡,小云的眼里立刻溢出了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一心想走出大山,可现在大山却成了她最温暖的港湾。那里有她的姐妹,还有高堂老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提到母亲,我们都变成了孩子。她说经常会给母亲寄钱寄东西。母亲每次都在电话里让她不要买东西,不要寄钱。但母亲心里肯定是高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打开手机,给她看我给老妈买的床边扶手,说这个很方便老年人上下床。她当即让我帮她也买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填写收货地址时,她告诉我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随口问了一句,你们那儿应该有很多少数民族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就是彝族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啊!真的呀?”这实在太出乎我意料了。关于彝族,我知道的就是电影《阿诗玛》,“马铃儿响来玉鸟唱,我陪阿诗玛回家乡”。杨丽坤扮演的美丽的彝族姑娘阿诗玛,是深深刻印在观众心上的银幕经典。没想到,此刻我身边就坐着一位彝族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那异族长相,就此找到了出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彝族人都能歌善舞的,你也唱一首歌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没半分扭捏,想了想说:“我唱一首《思念》吧。”就开口唱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托撒罗力咿,哈尼扎罗咧,啊哈尼扎罗咧,阿托撒罗力咿,扎罗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用的是彝族语,我一句都听不懂,只觉得曲调哀伤悠长,再联想到她的经历,我听得流出了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唱完了,小云又给我翻译歌词,“亲爱的,你在哪里呀?我在这里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歌名叫《思念》,那么小云在思念谁呢?是那位高高帅帅的老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看着我,神情哀哀地说,别人都希望有下一世,说早死早托生,她不想有来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人太苦了,我受够了,不想再重来一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就不做人,做一个什么动物好了。”我不知该怎么安慰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假如真有来世,就让我变成一只小鸟吧!可以快乐自由地飞翔。变成一朵花也行,美丽地开放,让人们都来观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双手托腮,眉目含笑,仿佛一朵绽放的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又让小云唱了一遍《思念》,特意用手机录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出院那天,小云送了我很远,感谢我让她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叮嘱我有机会一定去她的家乡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手机里仍存着小云唱的歌,每当想起她时,我就会听一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托撒罗力咿,哈尼扎罗咧,啊哈尼扎罗咧,阿托撒罗力咿,扎罗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你在哪里呀?我在这里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云的歌声在我房间回荡,音色干净又质朴,可她的思念与忧伤,我真的听懂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