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程玲(白桦林)

<p>前几天,向北京的朋友了解今年北京旅游的防疫和线路的情况,忍不住又想爸爸了。2019年10月1日国庆节,陪爸爸在家里看天安门广场的建国七十周年大阅兵,看到入迷处,爸爸嘟囔了一句:“几时去看看北京天安门吧。”我当即表示举双手赞同,年近七十的爸爸,生平第一次主动提出想出去走走,这愿望无论如何也得满足,太不容易了。印象中我只带爸爸妈妈去过一次黄鹤楼,那还是在老公和儿子的还有我的轮番攻势下才勉强答应的。平时任何时候我们想带老人家出去玩,倔强的爸爸总会白我们一眼,甩出俩字儿:“不去。”这次破天荒的提出了想去北京,必须去啊!长辈们对毛主席总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情结。回家后我就开始关注适合老人出行的线路,计划出行的时间,考虑到北京秋冬季节太干燥,我打算安排明年4月春暖花开时出行,到时候我想调几天休,带俩老去看看天安门,看看毛主席,看看长城。哪知道这一等,却等来了疫情,等来了爸爸肺癌晚期的噩耗,等来了爸爸的离世……这份遗憾压在我心里每每忆起总会感觉如梗在喉。前几天,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决定五一带妈妈去北京看看,按理说,爸爸才离开几个月,不宜这时候出远门,我是否应该想:再等等,晚点再出去,爸爸刚离开;再等等,不在要黄金周时出去,人太多了;再等等;不要在这季节出去,北京可能有沙尘;再等等,现在小孩上学正用钱,房贷有压力,等有手头宽裕了再去……???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影响我们的决定,妈妈已经68了,还能再等几年呢?现在她老人家还能走,能吃,行动自如,我还要再等吗?还能等吗?心里已经有一份深深的遗憾了,与其说是这次是带妈妈去看看首都,看看毛主席,不如说是为了却心中对爸爸的这份亏欠与遗憾。生活中,有时候就是这样,想跟着自己的心走,又顾虑太多,觉得该如何,该如何,生活中跟着心走,其实也还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