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专老师

山上的🌲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年去省城念书时我已十九岁,班主任是省军区大院子弟,一米八几的大块头,蒙族,英俊潇洒,相当的帅气,颇具绅士风度,拿现在的时髦话说即是真正的纯爷们,心底善良,待人真诚。当时的大学生真可谓是“天之骄子”:上学几乎免除任何学杂费用,食宿亦全免,工作不愁,毕业后包分配,相当于古代科举制度的延续。虽然自己当时感觉不到,但种种优厚待遇之情形却羡煞外人!据父亲当年家书所言:我们兄弟先后赴省城读书在我们所在的小县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父亲教子有方儿女争气为父母争光,此乃后话。当时我所在班里的生活委员在发放学校伙食补助时短缺了二十块钱,正好我在现场,跟当生活委员的女同学在一起,谁也没有介意。有一天我忽然收到了一封匿名信,署名王刚,我从未见过的一个名字。信中明确指出短缺的这二十块钱系我所为,要求我私下补偿了事,否则将公之于众,让我难堪!“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看完此信,我顿时热血涌动,我不愿为此背黑锅。为了自证清白,立即将此信在全班公开,并且矛头直指女生活委员。其他刚入学的同学也和我一样感情用事,不问青红皂白,即刻一起对生活委员热嘲冷讽冷眼相看。要知道那是一个跟我年纪相仿的独立自尊自强自爱心底善良单纯热情热心的女孩子,为了全班四十多位同学的事操心不说,反而被人误解,遭受冤枉,那是一种怎样的锥心刺骨的屈辱和不堪!那个女孩因此曾经一度十分的低迷消沉,由原先十分开朗活泼可爱乐观变得少言寡语,愁容惨淡,十分的忧郁。而对于匿名信事件这才是刚刚开头。寒假里我给教我们英语的班主任老师寄了封信,所谓的信的内容真正是荒唐无稽,不堪入目,从正常人的角度来看纯属神经错乱者的疯言疯语和胡言乱语,从头至尾没一句正经话。写此信的动机是我竟将匿名信的作者怀疑到班主任身上:因为刚开学不久我因生活拮据曾经向班主任借过二十块钱,班主任老师二话没说爽快的借给了我。虽然时隔三十多年,但我十分清楚的记得当时我从班主任宿舍出来时正好遇见我的舍友,他问我何干,可怜虚荣心做崇的我居然一本正经毫无廉耻的反说班主任找我借钱。加之此信字迹与班主任相仿,我因此牵强附会理所当然的冒然认为此信乃出自班主任之手,为图心头一时之快在不为任何人所知情况下我若无其事的将此信寄了出去。虽然春节在风平浪静中度过了,但春季开学返校后等待我的将是一场暴风骤雨般的轩然大波:首先班主任找到我核实此信,因为信的抬头称谓是王刚,而收件人却是班主任,二者显然不符,我坦然承认了一切。后来班主任实在不能理解我的所作所为,以十分真诚的口吻询问我是否装错了信封或发错了信件,假使我当时顺水推舟此事便会作罢,但我却偏偏执迷不悟,坚持不改初衷,使得因此信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当事人都处在了迷局困惑恼火之中。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校期间我本人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一定要找出始作俑者,一定要挖出那个诬陷者。这本来是一道无解的算术题,但我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后来通过种种迹象和蛛丝马迹我终于找到了写信人,经过私下当面对质,他本人也承认了自己当时的所做所为。我别无目的,只要他还我“所谓的清白”,但后来他却出尔反尔,予以否认。当然我现在很明白他当时的尴尬处境和深深的忧虑:如果他真的承认了&nbsp;那么他将背负莫大的耻辱和负担,给自己招致许多麻烦而影响到前程,因此对他而言上策即最好的情形便是予以否认。因为毕竟一年多过去了,此事已呈胶着状态,简直成了一桩糊涂案,一本糊涂账。此事因我而起,现在将事情从头捋一捋:如果我当初遇事冷静,不要冲动,将此事压下来冷处理,不当回事,也就没有任何后续和风波可言。但当时年少气盛,为了急于证明自己的清白,竟风风火火、糊里糊涂莽撞行事,给自己给老师给同学造成了莫大的伤害,使学校蒙羞,多年以后自己仍为此深深懊悔自责乃至不能自拔。当初一丁点的事自己竟捅了恁大的马蜂窝,连累了好多人。幸亏适逢那个年代居于象牙塔里的被知识熏陶的莘莘学子心底善良纯朴,包容和原谅了我的种种幼稚可笑愚蠢无知,才使得自己在人生重要关头侥幸逃过一劫,若换作现在,纵使有一万个我亦即作死!正如班主任所言,以我之所为,他可以随便报告校方开除我的学籍!但是他不想因此葬送我的前程,他承受了我带给他的包括伤害自尊人格侮辱在内的所有的不是,并没有跟我过多的纠缠计较,更没有打击报复甚至置我于死地,这是怎样的一种胸襟胸怀和气度!要知道当时能进入省城读书是自己熬过了十年寒窗、在经历了近二十载的贫穷与苦难、在渡过了受尽欺凌和苦难的童年、贫穷饥饿无知的少年、青涩酸楚悲哀的青年;在经历了暗无天日的小学、懵懂无知的初中和尝尽各种屈辱滋味的高中;在曾数度与乞讨盗窃猥亵贪婪撒谎欺骗等等罪恶的纠缠之后,我终于站到了人生的拐点,走入了改变自己生活命运的地方,真可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一登龙门则身价百倍”:在那个特殊的不同凡响的年代,这是无数人梦寐以求之愿望,无数人与之无缘而失之交臂、悔恨终身。只有少数人幸得上天眷顾能鲤跳龙门得此殊荣!此前自己人生所有的信念便是刻苦努力和发奋读书,生活的全部目标仅仅是为了活下去,而无任何生活的忠告和人生的经验常识,真正如一张白纸!更无以谈及对人生未来的规划和憧憬,亦鲜有对生活设置的种种规矩限制和误区之禁忌和畏惧。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不是一直在拼命的读书、如果没有家庭提供的条件、如果没有国家已经延续近乎十年的高考政策、如果没有上苍的恩赐和怜悯、如果没有人生路上诸多贵人的暗中扶持相助,仅依自己笨拙的稟性天生的劣根和丑陋的灵魂,则只配处在社会最底层的漩涡里摸爬滚打!压根不可能接触到接受更高一级教育的机会,亦更谈不上以后能否侪身上层社会之列。而今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绝对离不开在省城中专二年的学习经历,更离不开中专的班主任老师:没有他的宽宥大度、没有他对底层社会的俯视和悲悯、没有他忍辱负重的胸襟和气度,亦不可能有今日之我。可怜如我之辈,定有可恨之处:卑微的出身、桀骜不驯的性格;孤僻乖戾、与人不和、百般的不是;率直任性不懂克制、粗鲁莽撞;出自贫民窟的与生俱来的种种劣根顽疾:撒谎欺骗、对诚实善良正直正道正义的肆意践踏和侮辱,甚至种种的愚蠢至极的行为举止都被老师和所有善良的人们所忽略:几乎不忍心将一个嫩芽掐死在初萌状态,不愿让一个罪恶无知的灵魂在尚未见到光明之前堕落坠入深渊!虽然后来班主任老师不知何故离开了我所在的学校;当过生活委员的女同学也终于从阴霾中走了出来,并且在毕业季给全班同学表演了热情奔放活泼欢快节奏鲜明热烈劲爆的当时最流行的霹雳舞;虽然我们之间彼此从未再说过一句话,但是看见她已战胜自我,把曾经因我受到的无辜的伤害和打击已经远远甩在了身后,我的愧疚自责和不安亦稍稍有所减轻。二年后我也和别的同学一样如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然后奔赴工作岗位,为生计和人生开始奔波,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工作学习生活。光阴似箭,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觉已过知天命之年,在经历了生活无数的风浪以后,在经历了人世间的诸多的风风雨雨,无数刻骨铭心惊心动魄心惊胆战的遭遇之后,当年的那一幕幕情形却仍然时常笼罩在心头,如挥之不去的阴影,至今令我无比的羞愧悔恨自责!也许时过境迁,此事对于相关的同学和老师早已成为过眼烟云,但是多年来它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成为我始终永远无法打开的心结,我只有在心底深处默默祈求上苍:真诚的恳请他们原谅我当年的愚蠢无知自私自负对真诚善良的他们造成的无以弥补的深深的伤害,并祝我亲爱的尊敬的善良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生活顺利,一生幸福平安!</p><p class="ql-block"> 书于庚子年朔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