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党员的回忆

余酒

<p class="ql-block">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七一前夕丶202l年4月21日下午,2点过左右,我内江市经开区,壕子口街道,圣江社区党委五支部成员,来到春天江域成小区,看望并采访,有着在党61年党龄,行走不便的老党员。</p><p class="ql-block">采访內容有三。</p><p class="ql-block">l:</p><p class="ql-block">曾瑞金同志我悉知,你党龄较长,曾当过兵,进过西藏平判剿匪,</p><p class="ql-block">在党的点点滴滴,有那些感人的回忆。</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你转业回地方,参加祖国的建设,做出了那些应有贡献。</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浅谈你退休后,在家看到了什么,如今本辖区有那些变化,学党史,永远跟党走。</p><p class="ql-block">85周岁的老曾同志:用纯朴丶通俗易懂的话语回答。</p><p class="ql-block">请看下视频与本人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回忆我简单参加工作后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一.入伍进西藏</p><p class="ql-block">85岁曾端金家住在内江市东兴区,展览馆旁边,春天江与城2幢8楼4号.我是隆昌县山川镇曙光村人,1955年12月应征入伍56年4月分配昌都县警备区153团四连当兵,7月中旬,因工作表现突出,连队派我到昌都师部学放电影。第二天在四名战友护送下经过两人天长途行军借住在山中藏民家</p><p class="ql-block">苐二天晨醒,漫天大雪封锁了所有道路,无法前行,待数日后冰雪融化再勿赶到昌都,因耽误了时间师部已安排另一名战士参加电影培训,于是我就補了,这名战士的空缺,守四川大桥。</p><p class="ql-block">57年的下半年在达赖集团挑唆下,西藏各地士匪开始叛乱,为控制逐渐混乱的局势,解放军迅速进行整编并进行战备状态,当时我就分配到56团四连任机枪手,每天负重行军,在雪域高原上剿匪。</p><p class="ql-block">我记得1958年中秋节傍晚,大雨倾盆,驻扎在西藏的,察翼县所在连队接到消息,一股土匪正在,宁静县境内骚扰百姓。全体官兵连夜火速前进,凌晨五点钟左右,连队进入原始森林后,接到休息命令,各班生火做饭。天亮后,战士正在排队打饭,突然林外传来密集枪声,森林外是一遍开阔地,大家立即放下碗筷,拿起武器,向槍响方向冲过去,森林外是一遍开阔地,几十名土匪,借助耗牛掩护,不断向我方射击,全连主即猛烈还击,并发起冲锋,</p><p class="ql-block">瞬间就有10多名土匪被击毙,其余土匪见势不好仓惶逃窜。</p><p class="ql-block">就在1961年的上半年,於活捉了土匪大头目,大匪首土巴本,昌都地区平判剿匪工作宣告结束。下半年西藏局势逐渐恢复平静。</p><p class="ql-block">62年5月我调到察隔地区修路指挥部。(部队组建的修指)修建一条从芒康到竹瓦隆的公路(到印度边境的公路,当时有三干多名筑路大军日夜奋战,当时我就负责这一工程的军需物资及日常生活物资,任务十分艰巨,10月一天夜晚指挥部,接到师部电文,拂晓前印度飞机前来轰炸,当时因为施工紧迫,全体修路人员往的是简易棚屋丶帐篷,开山修路的,数百吨炸药也堆放在空旷的空地上,若遭敌机空袭,后果不堪设想,当晚全体民工官兵立即行动,采用挑丶抬丶肩杠,汽车拉等运转方式,耗时三个来小时,将炸药全部转移进一公里外的森林中。</p><p class="ql-block">1963年芒康公路建成,指挥部解散,我调到昌都军分区通信营任助理员,会计\股长,文革期间去昌都地区,洛隆县公安局支左任务,担任组长(一年多时间)。</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响应党的召唤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我於1978年10月由部队转业到内江锻压厂工作,部队告知我到地方是供应科工作,来厂后岳小平书找我谈话,将我工作暂变动一下,后勤行政科,周根松书记生病住院,叫我到行政科把书记工作抓起来,我是一个当兵人出身,应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就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到后勤工作了,工作一段时间又要我成立上山下乡知青绿化队,当时一些知青均是职工子女,没搞过劳动</p><p class="ql-block">难管理,当时厂政治部李善慈主任找我谈话,组织决定调我去管绿化队,当队长,我又到绿化队工作了,后来厂要成立爱国卫生委员会,又叫我担任爱委会办公室主任兼绿化队长,机关二支部付书记等,来厂后工作变动几次,没有怨言,服从组织分配,不管军队工作,地方工作,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吃苦耐劳,以身做则,诚思工作,工作上解决不了的,请示领导,在工作中完成了,党组织所交的一切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是1996年6月退休的,我是这样认识的,我是一个普通党员(59年入党员60转正式党员)党龄61年,人是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对党的认识不能退,党的工作不能退,退休后虽然没有在岗位上工作,但一定要想到我是一名党员,时刻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党的教育丶培养,严格按照党对党员的义务和要求去做,只要我身体好,没有倒下,每天坚持看新闻,和老同志一起吹牛谈党和国家的大好形势及各项建设给我们带来无比幸福的心情,物资的丰富给生活,带来幸福而美满,交通畅通,给我们带来出行的便捷,这一生除自己活好,我要教育我们的子女,虽然国家强了,富裕了,但坚苦的本色不能丢,在后半生中,一定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好好的为党的事业去工作,不能给党和组织找麻烦,我通过简单的回忆,确实感到中国共</p><p class="ql-block">产党是唯一正确的党,光荣伟大的党,真正为全国人民谋幸福的党。</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普通党员,一定跟党走,听党的话。现我年龄虽然岁数大了,属於体弱多病,在身体正常情况下,思想不能放忪,要坚持学习,不给党组织添乱,尽量争取做好一个合格党员,从当兵那一段平叛剿匪几年,保家卫国的战斗里走出来,当年10人从隆昌入伍,有七名己先后去世,现只有战友偶尔碰头,每当谈起当兵的岁月,每个人都感到骄傲,自豪,因此我要感谢共产党和党组织,对我的教育丶培养丶听党的话,按党的指引前进。</p> <p class="ql-block">圣江社区党委五支部(林文)正在与老同志握手问好</p> <p class="ql-block">请看我们老党员:曾瑞金同志,在我们返回时,依依不舍坐着轮椅送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圣江社区第五党支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