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樱花之旅——江南百英里赛记

康康

<p class="ql-block">  江南百英里已经举办第七年了,算是百英里赛事中比较成熟的赛事。对于我这个掰着一只手都能数出来越野次数的人,确实需要鼓起超大勇气才敢去尝试。在伙伴们的再三邀请和再四鼓舞下,终于决定选择了这场比赛。既然人生不设限,那么就报168吧!要想看到江南最美的风景,也只有168了......</p> <p class="ql-block">赛前准备</p><p class="ql-block"> 训练方面:没有任何一场百英里是容易的。要历经超长距离不同路段,两个日夜无休,那么我需要准备的不仅仅是体能储备,还有身体快速修复的能力,最重要的还要有坚持到底的信念。去年之前,月跑量基本没有超过200的我,从一月份开始,跑量递进式增长,肌耐力逐渐增强,三月份跑量已达505。重中之重——力量不能丢,这里还是要感谢井岗训练营的各位励志小伙伴们,大家每日勤奋的打卡激励着我日复一日的坚持。</p><p class="ql-block"> 物资准备方面:装备那必须不能掉链子,咨询了完赛前辈,选购了合适自己的保暖内衣和背包、水壶、手杖,舒适耐用真的非常重要。补给没有选择能量胶,因为这东西在超长距离的赛道上吃多了会肠胃不适,所以我准备了超凡依旧的补给、利得强果冻凝胶、坚果巧克力和我大新疆的辣皮子馕。事实证明,我这种龟速跑,遇到赛道热腾腾的各种美食,补给都貌似有点浪费......</p> <p class="ql-block">赛前领物+热身</p><p class="ql-block"> 落地宁波,贴心的强哥已经到机场等着接我了,酒店入住后就跟着鑫龙他们去领物。一切都非常顺利,黏羊毛也黏的开心,找到姓名墙,看到168组别赫然有我的名字,一股力量油然而生,合影留念各种人次循环组合,算是嘚瑟够了。</p><p class="ql-block"> 赛前要睡饱—这是鑫龙一再给我强调的。所以补觉这方面,我是做足了功课,只要有时间就睡觉,一天在不同时段各种睡。赛后自我总结这确实是太重要了,充足的睡眠让我这个从来没有熬过夜的人40个小时没有任何困意,精神头好的把自己都吓一跳。</p><p class="ql-block"> 发枪前的热身由井岗师傅带操,场面一度火爆,大家劲头十足、跃跃欲试。见识了精英选手的重磅登台,除了小贝、万万和燕子,其他人傻傻谁也不认识。168组别的各路神仙都给自己加足了劲儿,时辰已到,走好了您!</p> <p class="ql-block">奉化溪口到大岚镇</p><p class="ql-block"> 开始的两个点是全段最大的爬升,因为还攒着力气,所以跑起来也并不是多辛苦。其中路过景区,江南的山色绿的纯粹、秀美温婉,像姑娘家的闺房,规整且素雅。享受美景的同时心中还念念不忘及时补充果冻和粉剂,10K补一次,为以后的路程做好保障!此段有“千丈岩瀑布”飞流直下,给跑过的选手们一丝清凉,很多人停下来拍照,我自然也不会因为赶路错过,摆了POSE跟东哥合影。</p> <p class="ql-block">  四明山的美在于四季,但有樱花盛放的季节只有四月中旬,此时晚樱开放,花瓣洒满赛道。我从一地粉色的樱花花瓣中穿过,路边樱花树不时还会给我身上洒落几片,此时做了几分钟的公主,感觉美妙极了!</p> <p class="ql-block">  栖霞坑村是个古村落,村民在路边架满了竹条做的大晒篮,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笋干。北方长大的我从来吃的都是笋罐头,还是第一次见这种食材的加工方式,闻起来都很鲜美。在后面的补给点尝到了这个特色美食,鲜香嫩滑,满口清爽。</p> <p class="ql-block">  过了CP2的补给站,出站已经天黑,开始滴雨点了。第一次用头灯的我跑起来才发现,头灯和帽子很不适应,戴着帽子晃动严重,不戴帽子只能绑紧,但是会勒得太紧——头疼。好像是戴着紧箍咒跑,怎么调整都不行。那就这么挨着吧,后悔之前没有适应,总觉得应该没有问题,以后要长记性了!黑夜中跑山也是第一次,特别注意的紧盯脚下,就怕一个闪失栽了跟头。后面的赛段路跑多一些,我是那种走路会累跑步省力的人,跑起来感觉更轻松一点。漆黑的夜里,一路小跑,头灯前面光影闪烁点点雨滴,心里盘算着天气预报怎么不准,明明说是没有雨的。但是转念一想,大山之所以能吸引这么一群人,坚贞不渝的保持着这份对山的热爱,可能也正是源于此——不确定的东西才更加吸引人,带给人们挑战,给予人们惊喜。</p> <p class="ql-block">  独自一人冒雨奔袭的感觉很美妙,在黑夜中找寻反光条标识,看着自己呼出的白色烟雾随风飘走,听着淅沥沥雨点的欢笑声,尽情的享受大自然唱给我的歌。黑暗中,远远地看到热气腾腾的店家,那无疑就是补给点了,速速补充能量,担心肠胃不适,我只选择热食,事实证明我是了解自己的,每个补给点我都会消灭不下4个肉包子+两碗白粥,根据下段路程情况再看是不是需要加份方便面。由于整体节奏偏慢,所以全程没有出现呕吐不适的现象,能量补充超足。</p> <p class="ql-block">  路跑偶遇一美女733,聊了几句,跑的略有食欲,分享给她我带的馕饼,她说她吃不下,我便开始独享。吃的开心自然跑的带劲,我们相聊甚欢,一起到了补给点。看到她不停拉伸,我便拿出我的神器——喷雾,各种喷,也推荐给她喷,得到了对方大赞。这里也给大家强烈推荐一下这款运动喷雾~好东西要分享,放松片刻便又开心的启程了。后面的一段路跑,明显她有一点点降速,但是我的感觉却是好到爆,告别后一路小跑,享受的不得了,奔到了换装点。</p> <p class="ql-block">大岚镇到董家彦</p><p class="ql-block"> 换装点换了衣服和袜子,调整休息。此时已是午夜3点多,屋外是全天最冷的时候,边补给边等东哥,东哥四点多到达。我本来是准备直接出发,不补眠的,但是东哥建议不要冒冷去跑,时间充裕的前提下不如休息到5点以后出发。想想也对,第一次超长距离还是不要冒进,给后面留点余力会好受一点。于是我们5点40出发了,此时太阳已经升起,雨过天晴寒意褪去,一切都变得温暖而美好起来。</p> <p class="ql-block">  一个又一个高峰出现,江南秀美秒变崇山峻岭,也见到了宁波的秀尖山。此路段有绝望坡,感受了一下大角度爬坡的酸爽,然而比起后面的坡,这也就是开胃菜而已了。直上直下的坡只要有了手可以抓握的地方,下坡也就基本有依托,不会担心会滚下谷底;遇到没有可以抓的东西,那就只能屁降了,此时我就打心里特别佩服岩羊这种动物,哪里都可以上下,还摔不着。看着大家一个个颤颤巍巍的下坡,血管内就像打了鸡血,立刻来了劲头,像孩童时的玩耍,嘻嘻哈哈、连滚带爬,快乐美好。</p> <p class="ql-block">  已经过了101KM,双脚脚底板已有痛感了。担心会不会是筋膜炎犯了,到了打卡点赶紧脱了鞋子看看,确实有点肿,向医生要了贴膏,立刻满血复活,好像又可以飞啦!东哥说还是不要跑那么多,脚丫子不利索还是慢点走好了。这句话让我恢复了理智,脚丫子还是省点用,后面还有一半路呢!这个补给点吃到了美味的笋,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这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新鲜美味的笋了,确实清香爽口,再来几个包子!吃饱喝足后继续赶路了。</p> <p class="ql-block">四明之巅小环线</p><p class="ql-block"> 小环线全段有30KM路程,虽然知道再次回来应该是黑夜,但是我没有换上提前准备的羽绒服,套上保暖衣+冲锋衣就出发了。此路段迎来了第二个黑夜,直线爬升的陡坡感觉遥遥无期,说实话我这次才是正经八百第一次用杖,这杖真是个好东西,省力抓地,要不然我绝对得滚下坡底。云端在我出发前特别叮咛我穿厚点,四明山巅夜晚的风会把人吹成纸片,确实如此,我觉得真快赶上我大新疆风力发电站的风了,呼呼的推着人走。终于登上主峰金钟顶,站在四明之巅,俯瞰山下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遥望天上闪闪烁烁的灿烂星河,午夜的风寒冷且猛烈,此地乃江南之旅的最远端,接下来该返程喽!下坡虽没有上坡那么陡,但是并不容易。越野这一路,或平或坡,或缓或急,无非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终了最后回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人生也是,快有快的节奏,慢有慢的性情,风景都在路上,没有走过便无法体会。一样的山、一样的夜,路过的人感受皆不相同,可能也是源于此吧!此行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享受的,无论是夜奔还是屁降,无论是寒冷还是暴晒,都是新奇、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  董家彦到终点</p><p class="ql-block"> 此路段要经过的山叫商量岗,由于民国期间的大力建设,古树参天,色彩伊人,到处都是观赏樱花。幽静的山谷间,粉色的樱花、红色的枫叶、翠绿的青竹交相辉映,醉人心扉、妙不可言,偶见村中老妪晒笋煮粥,袅袅村烟映射出一份祥和安宁。蒋宋别墅到终点这最后一段虽然仅有9.9KM,但是我却走的真的不平凡。一路下坡石台阶,凹凸不平、左右不齐,脚底板每落地一次都是煎熬。毕竟已经日夜无休奔袭了150多KM路,足底已经严重肿胀,加上鞋套略紧,脚踝也勒出了很深的印记;从130KM后,脚跟的水疱就开始刺痒难忍,但是没有其他选择,唯有坚持和继续。同行前后很多选手都是一步一停,选择挪的方式去消耗这段路程——大家都像跛子一样下山。这个场景看上去很好笑,而自己也是其中一枚好笑的跛子。索性跑一段,反正都是痛,跑起来还走的快一点。就这么跑跑走走停停,间隔进行的熬过了最后4KM的石阶路。兜兜转转穿过池塘、越过村庄、路过佛学院,终于来到了梦想之地——终点!</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不到1KM路程,远远看到有人喊我,原来是叶师傅和小贝在路边迎接我。见到他们我的心就回到了家,就已经到了终点。小贝说冲线啦,要跑的开心一点哦!于是整理装束,快乐如小鸟般冲向终点......燕子给我挂上了完赛奖牌。亲友团的热情迎接让我的疲惫瞬间一扫而空,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被伺候:有人领包,有人脱鞋,有人帮忙奖牌刻字,还有人奉上各种水果饮料。哎呀呀,我简直不要太幸福,简直就是世界上那个最幸福的宝宝!跑的慢果然是待遇好,前面回来的都来侍奉我了!</p> <p class="ql-block">  全身上下,除了脚踝的水泡一切都妥当,所以水泡还是要记录一下~~~哈哈😊安全完赛!</p> <p class="ql-block">  江南百英里是两年前的愿望,时隔两年坎坎坷坷终于达成。因为这群好友,让我认识了越野,认识了江南,给了我勇气去尝试越野。因为人生不设限,所以努力便有意义。四个月的备赛并不容易,跑量叠加,肌耐力训练也穿插进行,爬台阶、弓步走都以小时计量......但这一切都值得,一路漫步樱花竹林,江南美景尽收眼底,四明山的绚烂春色难以忘怀,更让我感动的是江南一起战斗的一众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特别感谢井岗师傅、小贝、燕子、强哥的悉心关爱和贴心照顾,鑫龙、刘姐、老宋的技术分享,东哥的一路陪伴照顾!还有那些热情的志愿者、摄影师们!路上有人牵挂,终点有人等待,到达有人伺候——此乃幸福,突然有点飘,人缘太好~人生大赢家呀😄</p><p class="ql-block"> 就此别过,后会有期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