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小蚂蚁找家》连载之十七

绿鸟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7、妈妈的气味,家的气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被人们送回到月亮门的时候,工厂已经搬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院子里收拾得很干净,尽管还有一些刺鼻的气味,但毕竟都露出土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坛周围的红砖是新砌的,花坛上面那根枯死的金银花被锯断了。闻到木屑的味道,我才知道家就在附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容易找到那个小石块——一个扶着它才会飞上天空的小石块。小石块虽然压在土地里面,但我认定就是它,因为在它上面留下了我的永远抹不掉的气味。况且我清楚记得距小石块东侧,大约有十身之远就是洞口的位置。于是我带着孩子一个一个地往前排,家就在这里。洞口的任何痕迹都没有了,四周都被袋子压得平平的,死死的,可以想像,里面的妈妈和姐姐妹妹们还能活着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们都围拢过来,从这里往下扒土。而我不知什么原因,此时什么也不能做了。脑袋拱在土里,过去的事情仿佛也埋在这里,不断地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气味遍布整个蚁巢里,只要我们爬出洞口,妈妈就知道了。妈妈定的规矩:回家必须要擦净身子。如果擦得不彻底,妈妈还要闻,每个都要闻。一次,我还小,还从没爬到外面过。但出于好奇,只是趴在洞口向外看。没想到外面刺鼻的气味像要把我引到深深的黑洞里,吓得我只把两根触角伸到外面晃动了几下就缩回来。后来妈妈闻到我的触角不干净。妈妈没有说我,她只是舔我的触角,从末端的膨大节一点一点地舔,一直把触角压弯下来,忽然又松开。我的脑袋顿时像开了窍,从此再也不敢这样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时常要考考我们的嗅觉。妈妈说:“嗅觉就是蚂蚁生存的本能,嗅觉不灵,就意味着我们要衰老退化了。有一次,妈妈指着两堆白色的食物,让我们闻闻。有的说,这是稻米。有的说,这是稗米。大家说法不一致。后来妈妈让我闻闻,由于我性急,想一下弄明白,就低头尝了一口。妈妈却拍我一下,说:“闻之前,千万不能尝,万一有毒呢。”我听了,马上吐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妈妈特别高兴。那是我跟姐姐第一次到外面的时候,回来之后,妈妈问我们:“外面是什么样气味?家里是什么样气味?妈妈身上是什么样气味?”我俩回答几乎是一致的,那就是:“外面的气味是辣辣的,家的气味是酸酸的,妈妈身上的气味是香香的。”然而,我一直不明白妈妈身上的气味为什么总是香香的呢?我问过妈妈,但妈妈没有告诉过我。我想当上妈妈身上都会香香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终于把洞口扒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先爬进去。洞口里面乱糟糟的,草棍、石块什么都有。但钻过去之后,又爬不进去了。我拱一拱,很硬。这是什么东西?我咬了一口,让我极为惊讶的是,里面居然是一堵泥墙,就像从嘴里吐出的泥浆,一个小丸一个小丸的垒起来。妈妈到底想干什么?是想阻挡外面的气味,还是意识到这场灾难不会解除,就此关在里面永不出来呢?然而,墙壁上面可以活动的泥丸告诉我们,妈妈在等着我们,她相信我们早晚会回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扒开上面的泥丸,一肌酸酸的味道扑面而来,和记忆中的酸味一样那么好闻。我停下来,好好闻闻。不过这里面还夹杂着尸体的气味。我的脑袋一下扎进旁边的草棍里,不知是害怕?还是想掩盖着什么?但在孩子们面前,我只好爬进去。刚爬不远,就看见很多姐妹趴在过道上,她们已经变得僵硬、干瘪。我小心地爬在上面,尽管我怎么找,也无法辨认出哪个是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找到我的闺房,这里居然收拾得干干净净,像我们刚离开时那样。记得在晚间睡觉的时候,我一定要睡在里面,紧挨着妈妈房间的隔壁才能睡着。姐姐说我干什么都很任性,因此她就把里边让给了我。不过,我睡觉不老实,身子总斜趴着,或者张着嘴咬着姐姐的翅膀才能安然入睡。后来姐姐想个办法:在我头上扒出两道小沟,我睡觉时,姐姐就把我的触角顺在小沟里,再盖上土。从此我睡觉再不能那么随便了。如今这两道小沟还在,好像还等我回来在这里睡觉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闺房里出来就是妈妈的房间。我都不敢往前爬了。此时我反倒不愿意见到妈妈,越往里爬越感到恐慌。所有的姐妹都死了,妈妈还能活着吗?或者我又想:妈妈死是什么样子?还是妈妈的样子吗?孩子们不知道我的想法,她们先爬了进去。当我听见她们在喊:“真香啊!”“房间多么大!”我才爬过去,果然闻到妈妈身上那股香香的气味,记忆中的气味又找到了,果然是淡淡的香味,我闻不够。</p> <p class="ql-block">但妈妈却不见了。就在这个地方,妈妈平时总是斜卧在这里。记得每一次进妈妈的房间,身子往上一扑,妈妈扬起头,总是稳稳当当的用嘴接住我们。现在什么也没有了,连妈妈经常用来磨牙的金银花树枝也没有了。妈妈到底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往里面爬就是储藏室。这里面一共有多少储藏室,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爬进一间储藏室,里面是空空的,连食物的气味都没有,像刚刚扒开的地方。地上仍然躺着不少姐妹的尸体,她们都佝偻着身体,而脑袋都钻到土里。看样子,她们在死之前没有吃到任何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土中扒开一个尸体,没想到她那么轻,像薄薄的干树叶一样,六足和触角一下脱落了,倾刻间变成了土。不过,她头部所指的方向告诉我:妈妈可能在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这是第几个储藏室,当我们爬进去就感到很奇怪,因为里面中间堆放一堆细细的土,并且在土堆周围趴满了尸体。难道这里的土好吃吗?我闻一闻,感觉有淡淡的香味,一种土里原本就有的香味,这香味似乎和妈妈身上的气味差不多。我尝了一口,虽然没有小虫那样滑嫩,但在饥饿时还是可以吃下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下明白了,妈妈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孩子们先把外面的尸体都拽下来,然后扒里面的土。扒着扒着,一个孩子喊道:“看,一片大树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爬过去,一看:啊,妈妈!我扑过去,但妈妈的嘴再也接不住我了,脑袋一下脱落在地上。我捡起来,捧在怀里,我是多么喜欢妈妈这张嘴啊,她给过我很多好吃的,也舔过我,也说过好多好多的话。我舔一口,满嘴都是土。我嚼着嚼着都咽进去了,妈妈从此就装在我的身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哭了,从腹部的刮器发出叽叽的叫声。孩子们不知道我为什么这样哭,只觉得这叽叽的叫声使她们更加忧伤,她们也叽叽的叫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蚁巢里到处响起叽叽的叫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停下来。我又十分小心地把妈妈的尸体扒出来。而这时,发现妈妈身子下面连着一个大泥丸。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不知道他是什么。好奇的孩子们争抢抱过去,她们推着大泥丸四处滚动,不知是谁咬破了大泥丸,里面竟然是几十个蛹。让我惊讶的是,里面的幼蚁居然还活着,她们的脑袋从蛹壳里钻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的小幼蚁就交给孩子们去照顾,死去的妈妈和姐妹就葬在这个地下墓穴里,愿妈妈她们安息吧,愿她们生于土,又回归于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知道再也不走了,她们脑袋拱在土里,钻来钻去的,玩得很开心。她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快乐,因为她们终于找到了家——家原来这么大,这么多的房间,这么好闻的气味,有她们妈妈的气味,也有我妈妈的气味,还有土的气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我和孩子们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个好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