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生活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22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在山里走路,要是碰不到人,你会碰到野鸡和成对的野鸭子。野鸡喜欢草丛,尤其是秋天的草丛,成熟的草籽就落在附近,散发出幸福大地的味道。这会吸引附近的爬虫以及蚂蚁前来觅食,它们为度过漫长而多雨的冬天储存必要的足够的粮食。生存的本能令人感动 。接着而来的就是野鸡。它们喜欢动物蛋白,虫子肥嫩的身体满足了它们的食欲。顺着满地都是橡树落叶的小路往东走,会有好几对野鸭子徘徊在火山石墙边,靠近石墙,有几十棵苍老的侧柏树。野鸭子常常会飞到树枝上,发出来“哇哇哇”的叫声。遛狗的人不得不攥紧绳子,狗对于飞禽有一种格外的试图亲近的冲动,这既表示它们的好奇心过于浓烈,也足以恢复它们天生的意识。追逐猎物这种潜能一直隐藏在一只狗的生命里,它需要某种外在条件的激活,来唤醒内在意识。我常常想,一只宠物狗,放在乡下到处拉屎拉尿的狗群里,这只宠物狗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环境可以塑造人,一样可以塑造动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今天早晨能够令我写下生活笔记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遇到一个花园工,正在打理花园,那些青翠绿叶的鼠尾草都开着紫蓝色的花朵。她拔除这些种植了两个多月的植物,要换上适应深秋生长的植物。我路过的时候,实在觉得可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好,要种上新的花草吗?”</p><p class="ql-block">“是的,换季了。”</p><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的话,我可以要一窝鼠尾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从另外一侧走过来,手套上都是泥土。她看了看整片的鼠尾草,蹲下来,用右手的小铲子,挖出来一窝特别好的给我。我当然高兴得很,对她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开花的枝条,我可以采摘一些,带回去给我的妻子吗?”</p><p class="ql-block">“好啊,你随意采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我离开这片小花园的时候,你就会看见我已经改变了自身的形象。我的背包里有一窝鼠尾草,花穗正好从袋口冒出来半尺高,这让人以为我从某个山里面采药回来。左手有一大把鼠尾草,开着紫蓝色的花朵。一大早,一个五十好几的男人,被生活打扮成这样子,既符合我们村子里的文化,也会给任何一个看见我的人一种印象:这个家伙真是热爱花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而第二个原因是,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常常在山里走路的伊恩夫妻两人。他们来自南边另外一个边远的村子。伊恩的妻子告诉我,她家的小院子里生活着两只袋貂,晚上溜出去,早晨回家睡觉。有时候,她会把袋貂放在怀里,一边做手工活,一边听袋貂的鼾声。她甚至说如果没有听见过袋貂的鼾声,你都不知道什么是甜美的睡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袋貂真是一个能睡觉的小家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会在袋貂醒来的时候,喂一个鸡蛋,或者让袋貂趴在自己的肩膀上。伊恩问我这么一大把鼠尾草,带回家做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讨老婆的喜欢。”</p><p class="ql-block">我接着说:“我们家女儿在门廊上贴了一张纸条,那上面有一句话:让妈咪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恩的妻子大笑起来,侧过头对伊恩说:“这是生活的第一条法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伊恩怎样回答的吗?伊恩一边走,一边说道:“老婆幸福,生活幸福。wife happy, life happy.”</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在我们村,在一树山,你可以随时和一个你似乎熟悉的人聊天,他们从来都不是你的陌生人,你也不是他们的陌生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半路上遇见,绕了两圈,重新碰到,于是就会站在路边,这样说:“啊,又见面了。”对方则会招手,“美好的一天,好好享受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