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公里的婚礼》第一章:逆光飞翔

麦田品牌

<p>第一章:逆光飞翔</p><p> 今天傍晚,阳光像往常一样用少女发丝般的余辉暖暖的将这座小城穿成一串儿一串儿的,所有的房子不在坚硬,仿佛穿着浅橘黄色珊瑚绒的年轻妈妈,温柔,体贴,并很小心的呵护着住在里面的人,我想像着里面的他们望向窗外,看见公园健身道上走过的人:青春期的孩子看见穿着碎花连衣裙的女孩;每天准点下班此刻正准备接受被老婆抱怨的男人看着穿运动衫和运动短裤的成熟女人,胸前跑步冒出的汗珠,晶莹剔透,时不时落在婀娜柔美且力度刚好的小腿肌肉上;也有正在给孙子或者外孙喂饭的大爷看见公园里慢吞吞扭着腰老干部或者老奶奶,可能还有一个漂亮的刚刚离了婚的单亲妈妈看见一家三口或者四口的喊道“宝贝……跑慢一点……”。但我只是想象着,想象着每一个不同的人看见同样的风景,而此刻最后一缕柔和的阳光从这些人家的另一面墙撤了出来,留在了那个望向外面世界的玻璃窗上,短暂,美好。</p><p> 慢慢的,一些小小的蚊虫逆光飞翔,平日里小的不起眼的小家伙们此刻堪比雄鹰,展开宽厚雄大翅膀,任着光穿过仿佛每一颗毛细血管都在这束光里被看得清清楚楚。一只两只发展成一大群,翁一声不见踪迹,仿佛有一道时空的传送门,过了这道门回到了它们的世界,或许是一个正值人间三月的理想国,也有桃花、樱花、玉兰,还有竹子、松树、墨绿色的柳树、紫色的蓝花楹、红色的海棠梨、一大片一大片的粉色杜鹃、绿油油的稻田;荷塘清流、芦苇荡漾有木屋草棚、也有青砖伴瓦。瞬时间我忘记了它们有的是害虫……</p><p> 早些时候,我约了多年的老友,后来老友约老友,畅谈甚欢,话题之多,从这些年的工作、生活、事业、婚姻、孩子……</p><p>“二昭,你这几年一直都带着孩子,慢慢孩子大了你也要考虑考虑不要这样闲着”。</p><p>二蛋用她那职场精英般面无表情的说道。</p><p>“是啊,我也想找点什么事情做起来”。</p><p>二昭是那种漂亮且大方的姑娘,这时我坐在一旁看着着这两个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女人为什么会坐在一起,我又是如何坐在她们对面的,我想起了那个无数个刚刚创业在一起加班的通宵达旦,一个不到十平米的小办公室里坐着的热血青年,那是一个冬天,威宁这座深处贵州大西北的小城格外的冷,一个小小的暖风机摇摇晃晃散发出的热量不敌我们电脑高负荷旋转和热情所散发出的热情,凌晨两点或者三点的时候饿得谁也不允许提及吃这个字,那时候还没有外卖,加班前会买一些零食琐碎,但还没开始加班基本就只剩下乱糟糟的塑料袋包装蜷缩在了垃圾桶里,这伙人都注册了公司,一开始是我,之后是二蛋,再后来是二胖,再后来是二胖的女神,这里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二,是因为我们西皮笑脸的在一起哭过,笑过,一起奋斗过,每每出去谈项目的时候都会假装很有底气的有说有笑,在合作商眼里或者在我们内心,表面看起来就会很二,二这个字是一种网络时代的产物,我想如果不是在那个年代,二也就是一个数学概念,但就是在那个年代,离父辈很远离青春很近的年代造就了我们这群二的人和这些年磕磕碰碰的感情。</p><p> 离开咖啡厅,我去幼儿园接孩子,但时间又过早了一些,先是我们一起去二蛋的售楼部拿了她忘带的面膜,是给二昭的。</p><p>“你要不要”小昭用她那依旧大方的声音说道</p><p>“我一大男生,就不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了”</p><p>后面她们两聊起了纹眉毛的话题,我也插不上嘴心想谁会把自己的眉毛剃光了去搞个纹身类似的东西在脸上,想想没忍住在肚子里发出咕咕的笑声,她们应该不会听见,有时候很多人的喜怒哀乐不一定都在脸上,我或许是其中之一,抑或是我们都是其中之一,笑声可以用挡住阳春暖风的两件衣服包裹在肚子里,也可以将一些脆弱崩塌的事情和情绪压在胸腔里面。</p><p>“你们等我,我去拿钥匙”</p><p>拿了钥匙去了我这些年攒下的毛坯房!毛坯房里装满了我的理想和一些绘画本,那些绘画本是19年自己绘画和设计找印刷厂做的,客户把大部分都拿走了,我自己剩下几本送给朋友,偶尔也会有一些喜欢我画的人会买,把画本分别递给了她们上了毛坯房的楼顶,看了看楼下的风景,一座小城应有的车水马龙,三月和风,以及漫不经心的蓝天白云,建筑也都是它应有的样子,我们下了电梯朝环海路驶去。</p><p> 回到家,我依旧娴熟的照顾两个孩子喝水,先烧开热水,最后冷热混合变成温水就可以喝了,说道照顾孩子,我半年前还是生手,还不懂孩子喝冷水会容易咳嗽,甚至还和妈妈发生争执说不要太过于精细。我觉得我是天生的当爸的材料,开始进入到每天放学的第二个环节,做饭,先把米放入电饭煲,我家有一个木制储米的小箱子,里面有一个木制的小盒子,妈妈说每次煮饭的时候两小盒就够了,水放到我手指的第一个关节上就好,这样煮出来的米饭香糯但又不粘成米粥;每天把饭煮上就开始从冰箱把头天或者周末每天规划好对应的蔬菜拿出来清洗,这里最难的就是处理肉,在冰箱里放置了几天过后,硬得和石头一样,根本没办法处理,这也是我一直和老婆争论不休要吃新鲜肉的原因,但是等轮到我身上时我恨不能把一个月的粮食都储存起来,这样我这毛毛躁躁的爹才能战胜用仅有的时间按时把饭菜端上桌子,一开始,我把肉好不容易切成块炒各种豆给孩子吃,结果每一块能用她两那豆子大的眼睛看见的肉都成功的睡在了餐桌上,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为什么老婆要我把买回来的所有肉都加工成肉末逃过她们的法眼,一开始我用两把菜刀横七竖八的剁了一翻,物管还敲门说“6点过后就不要装修”,后来我买了一个小熊牌的小型家用绞肉机成功的解决了“6点过后的装修问题”,有时候所有的事物都不会按照我们想象的那个方向去发展,第一天是肉的问题,第二天这是葱的问题,第三天或者是蒜的问题,最终我们都会在困难中去找突破口“我把所有的佐料都切和肉末一样细,一个星期下来我终于成功收腹失地,餐桌上再也没有大大小小的肉片。这里分享一个解冻肉沫的好方法,应该是很骄傲的分享那种分享:前期加工肉沫时就按照每天要用的量用小的保鲜袋一小袋一小袋的分装,做饭的时候再用一个保鲜袋装起来直接放到温水里面,实在太急直接开水煮,快速高效。你瞧,我们在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时候总会有一种或者更多种办法去“战胜”。</p><p> 晚饭后我循规蹈矩的每天要带孩子去北坡公园跑步或者骑自行车,有时候玩滑板,北坡公园刚刚建设没两年,现在有些地方也处于建设中,这也是这座小城从垂死边缘挽回来的一线生机,一阵暖风拂面吹过,想起中午二昭在回复二蛋后面那句:</p><p>“正因为这些年忙忙碌碌的苦难给了我面对苦难的勇气”。</p><p>阳光像往常一样,用少女般的发丝在这座小城的耳旁轻抚而过,我看见两个孩子歪歪斜斜地骑着自行车钻进了夕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