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离婚案的调查(小说连载14)

陶 然

<p class="ql-block">  不久,洪天亮被公安局抓走了,我也不知是谁写得告状信。像他这种人早就该抓,也让他彻底改头换面才行。他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算来明年冬天才出狱,想不到他倒提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政府判了他,那是他犯了国法。可家庭的帐还没算清。我在他被抓走时没和他即时离婚,就是为了情理他欠我的帐。他总要回来的,我就这样等着。他回来了,我和宝宝不让他进家,把他撵了出去,鬼知道他在哪儿栖身。生活艰难,我活了下来。为了供垫他上学,,我忍饥挨饿,熬了下来。现在日子好过了,更不在乎他这个摆设,没他我们娘儿俩反而过得更好。让他走吧,彻底地走吧。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他抛弃了糟糠之妻和孩子,应该得到应有的报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肖淑琴终于讲完了。</p><p class="ql-block"> 她苦笑一声,说:“记者大哥,这就是几次要提出离婚的原因,你都听去了,写本小说吧。这不是一般的家务事,而是真善美和假丑恶的真实较量。如何写,你具体发挥吧。只是,写好后一定要拿给我拜读啊。”</p><p class="ql-block"> 肖淑琴最后的话很有分量,使人难以相信她一个山村的农家妇女,竟有这般深厚的见识。</p><p class="ql-block"> 洪天亮对患难与共、对他有莫大恩惠的肖淑琴的爱情毫无疑问是虚假的,尽管肖淑琴心胸坦荡一让再让,然而他不思悔改一味孤行,导致了这段并不真实的感情彻底的决裂。肖淑琴几次提出离婚,其理由是相当站得住脚的。但是肖淑琴最后讲得很笼统,孩子是如何到周波手中的?周波又是如何把孩子送到肖淑琴的家的?肖淑琴提到洪天亮和周波同房怀孕到底是怎么回事?按周波自述的为人,她逼洪天亮离婚的事实能否成立?最后又是谁写了举报信控告了洪天亮?法院以何罪名——强奸、遗弃——判得洪天亮刑?洪天亮又是为啥提前出得狱?在离婚问题上为啥态度暧昧?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于去释清。看来,还得再找周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夜访周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嘻嘻,我知道你还会来的,纪秘书,你还欠我一点帐哩。可是我没想到你晚上来。嘻嘻——真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一进门,周波那顽皮诙谐的语调便朗朗而起。她时逢休班,也是刚从家里回到单位,正捧着一本文学杂志聚精会神地读着。</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说:“刚下乡回来,就迫不及待地来了,真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她嫣然一笑,嘴角久久地挂着一丝好看的笑靥:“来不怕你来,鄙人热烈欢迎,就不知你跟贵夫人如实请假了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我可是深有感触的哟。”</p><p class="ql-block"> “别瞎咧咧啦。”在她面前,我感到特别地放松,天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一边拉过一把椅子坐下,一边说 “寡人单身一人,哪来的贵夫人?不妨拜托你给买一个可成?”</p><p class="ql-block"> 这回她没接我的腔,只是眼睛里射出一束异样的光。遗憾的是,那束光太短暂了,一瞬间便无影无踪。我掏出采访本,望着正给床头放杂志的她,一本正经地说:“好啦,咱们言归正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吧,纪秘书。哦,我上回谈到哪儿来着?对了,孩子。汽车到了终点站,孩子还沉睡不醒,这真使人纳闷。难道说,遗弃孩子的那位奇怪乘客,莫非给孩子吃了什么镇静药或是打了什么安眠针不成?要真是那样,这孩子一定吸收了大量的镇静剂,否则不会那长时间昏睡不醒。</p> <p class="ql-block">  停了车,等公事完毕,我和王大姐刘师傅一起,抱着孩子走向招待所。我把他很舒服地放在我的铺位上,拉开被子一角,轻轻地给他盖好,然后望着沉默不语的王、刘二人说:“唉,多可怜的孩子啊。”</p><p class="ql-block"> 王大姐愤愤地一拳砸在床上:“这个狗娘养的男人,心一定比煤还黑。王八蛋!”</p><p class="ql-block"> 刘师傅一个劲儿地抽闷烟,一言不发,临走时才说了句“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儿都有,要不就不叫大千世界啦。”</p><p class="ql-block"> 骂和牢骚,屁事不顶,压根不能解决问题。到现在,我们还没弄清楚这孩子家住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关键得等孩子醒了问问清楚,才好走下步路。于是我说:“大姐,刘师傅,你俩去休息吧,等孩子醒了再说。”</p><p class="ql-block"> 王、刘二人离开房间后,我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招待所对门的小卖部,买了一瓶桔子水,一袋速溶奶粉,一把水果糖和几个面包,以备夜里孩子醒了吃。这小家伙一定睡饿了。我没当过母亲,不知道该如何对待一个被弃的孩子,可是我尽量想得全面周到,好使孩子不至于因想爸妈而大声吵闹。</p><p class="ql-block"> 午夜十一点,孩子慢慢地睁开了双眼,眨巴着眼皮,猛地翻身坐了起来,伸出双手在空中摸索着,嘴里不停地喊着“爸爸、爸爸”,接着,便呜哇地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为孩子终于睡醒了而高兴。看着他连哭带喊、两只胖胖的小手在空中毫无目的地乱抓的样子,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急忙把他抱起,用手在他大睁的双眼前晃晃,竟然毫无条件反射。瞎子!一个可怜又苦命的小瞎子!我急忙连拍带哄:“好孩子,别哭啊,爸爸去厕所了,一会儿就回来的。让阿姨来抱抱你吧,阿姨给你吃糖。嗷嗷嗷……”</p><p class="ql-block"> 我抱着这可怜的小瞎子在地上转了两圈。小瞎子很任性,他把塞在手里的水果糖扔了一地,使劲抓着我的脖领拉扯着狂喊着:“放开我,我要爸爸,我要妈妈!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他挣扎着,在我怀里翻滚折腾,真折腾的我有点精疲力尽。我有点受不了了,手一松,他就趁势从我的怀抱里窜下地,摸索着瞎撞。</p><p class="ql-block"> 天啊,这孩子不但瞎,而且还瘸,双腿一长一短,一踮一踮的很不得劲。瞎加瘸 ,不可思议。那男乘客很可能为这坏了良心!我禁不住落泪了,为他的不幸 ,为他的遭遇!</p><p class="ql-block"> 我任他哭喊着,以最快的速度给他冲了一杯牛奶,倒了很多的桔子水 ,一把把他抱起,掰了半个面包,塞到了他的手里。孩子毕竟是孩子,有了吃的 ,他不哭喊了 ,摸索着吃起了面包。看着他那狼吞虎咽的吃相,我不由得又悄悄地擦起了眼泪。很有可能,他平时吃不到这样好的食品。</p><p class="ql-block"> 他吃两口面包,我就杯子喂他一口牛奶。他吃得津津有味,彻底不哭不闹了,暂时忘掉了要找爸妈。我甭提有多高兴。我为我第一次带孩子取得初步的胜利而高兴,我也为这个瞎孩子能得救而高兴。天知道他如果落到其他人手里,将又是什么命运!</p><p class="ql-block"> 孩子很快吃饱了。为了使他高兴,我为他唱起了小时候妈妈常给我唱得儿歌: </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上灯台</p><p class="ql-block"> 偷油吃、下不来</p><p class="ql-block"> 猫大哥、救救我</p><p class="ql-block"> 一口把你吃掉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