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如何经营好这个家

空心木头

<p class="ql-block">  深夜了,我由于工作繁忙,在家里写美篇晚了,深夜十二点多才睡觉。刚刚合上眼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时,耳边不时传来吵杂声和打骂声。我居住的房子是二十年前买的,住的是城市的郊区,虽然是楼房,但楼距狭小,邻里之间常来常往,由于我人缘不错,也常有嘘寒问暖的。</p><p class="ql-block"> 只是,今夜的打闹声,十分刺耳,很是惊人,伴随着孩子的哭声,叫我难以入眠。直至凌晨5时多,吵闹声才渐渐平息,我才得以休息。</p> <p class="ql-block">  隔天晚上,我下班回家买菜,在菜市场遇到我的邻居,熟悉的面孔,邻居之间热乎乎的。不由自主地说起昨夜同样的感受,邻居大婶便说,那是一对农村夫妻,昨夜因为夫妻感情出了问题,丈夫粗暴妻子不服输,深夜吵闹,孩子都一直哭着劝说父亲母亲不要打了,可是感情这事很难说,早上他家刚刚办了离婚。</p><p class="ql-block"> 听罢,我有些吃惊,也产生了许多感慨!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对夫妻,从爱情到婚姻,如何相处?有一道道高高的门槛,迈过这些门槛,还有许多关卡:事业、经济、亲人、进取心、责任感等等。这些关卡,并非人人都能顺利通过,需要的是夫妻间的耐心、细心和开心。所以,在漫长、曲折的家庭生活上,家和万事才会幸福,夫妻之间需要体谅、关心和呵护!</p> <p class="ql-block">  平日里,每次我回家,在楼下总会听到袅袅的歌声,夜灯旖旎时,也常见隔壁邻居的灯亮着,有妇女在厨房里忙碌着,常看到孩子认真地做作业,也常有邻里之间啧啧的称赞声。</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住在我楼下的这对夫妻,妻子小余和她丈夫小李曾经是令我羡慕、赞赏的一对。小余说过,他们是上高中时认识的。那时小李是一位非常高大、帅气的男孩,特喜欢打篮球,操场上每天都能见到他生机勃勃的身影。他还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就这两点令小余着迷了。</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小李也同时爱上了小余,他说她聪明、漂亮,极有诗人气质,两人悄悄开始了恋爱。毕业时,小李顺利考上了大学,小余以几分之差落榜。小李并没有瞧不起小余,反而安慰她。</p> <p class="ql-block">  后来小余自费进了大学,两人才公开了这段恋情,随即遭到双方父母的极力反对。小余的母亲是一个公司的经理,和她父亲早离异了。她认为小余找一个农村小伙子将来一定吃苦。而小李的父母则看到较弱的小余,怕她从小生长在城市以后难以伺候。</p><p class="ql-block"> 两人相爱已深,不顾父母反对,一如既往,又经过多方努力,才终于获得双方父母的许可。大学毕业后,小李分配到了工厂,小余只能自己出去找工作,她应聘进了一家私立学校当教师。一年后,小余终于忍受不了校长近乎苛刻的要求,转入另一所公立学校任教师,她勤奋工作,非常受学生欢迎,她希望通过努力能取得高级教师的资格,但命运似乎总爱考验她,到关键时刻,她又难以如愿。此时,小李来到她身边,用爱心抚慰她的伤心,于是,小余和小李结婚了。</p> <p class="ql-block">  婚后,他们借钱购买了新房,添置了家具,为此欠下了还几十万元的债务。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小余想到了当家庭教师,她托亲友介绍了几个学生,开始在家里辅导。由于她的教学水平高,又认真负责,很快有了一些名气,不少家长慕名而来把孩子送来补习,学生人数迅速扩大到三、四十人,收入也增加到三、四千元。这下她更忙了,一人要辅导语文、数学、英语,学生有小学的,也有中学的。</p><p class="ql-block"> 不久她有了身孕,小李只好请父母来帮助她。由于彼此生活习惯不同,矛盾由此而产生。洗衣服时,母亲为了节约水,只清洗一遍,穿在身上奇氧难忍。买菜时,只选择便宜的,而且总是一样的菜。走厕所从不冲洗,不堪目睹。为了节约钱,生小孩时,父母居然不让她上医院,就在家里生……如此种种,让小余难以忍受。小李夹在中间,十分难处。矛盾日积月累,终于火山爆发般发作,在一次吵架后,父母收起衣物回老家去了,这也在全家人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p> <p class="ql-block">  这时,小李单位效益不好,正在精减人员,小余就劝小李辞职,回来帮帮她。开始倒没什么,父母走了,夫妻俩更亲近了。他们白天照顾孩子、做家务,晚上共同给学生补课。这样就过去了半年,小李也想再去找份工作,但一看到妻子这么忙碌,就打消了这个念头。</p><p class="ql-block"> 而在家里呆的时间久了,与外界隔绝了,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很难受的,小李开始烦躁不安,为了一点小事,开始向小余发火。小余心想她这么累又是为谁呀,嫁了丈夫,反而比往日更苦、更难受,心里也很委屈,于是也毫不让步,指责起丈夫来,一来二往,战火越燃越烈,双方都失去理智,破口大骂,渐渐地,两人都觉得夫妻感情都变了,变得陌生、可恶、可怕,都觉得生活没有滋味了!</p> <p class="ql-block">  又是在一个周日的下午,办离婚之后的小余带着孩子,正准备搬家,由于以前我也常帮着小余打开防盗门的,于是,小余看到我脸上露出丝许的微笑,只是笑的十分难堪。小余说:“我真没想到会有今天,相爱那么多年,才走在一起,但只一起过了不到三年!怎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会是这样?我错了吗?我错在哪里?你能告诉我吗?”</p><p class="ql-block"> 我无言,我总觉得他们一直很努力,一直在精心经营这个家,他们错在哪里?听到她痛心疾首地追问,我不禁黯然。</p> <p class="ql-block">  到底错在哪里啊?我一直在思考着小余的问题。我总觉得,夫妻之间,学会相处,其实并不容易,一个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孩子,人到中年百事忙,需要的是夫妻一条心,相爱到永远,吵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倘若能平静下心态,相互携手迎接家庭出现的困难和压力。或者是尽力避免针锋相对,丈夫或妻子做出让步,静心倾听,暴雨之后会有更美丽的彩虹,学会包容,相互信任,才会在夫妻相处的日子里处理好家庭关系,度过一道道的难关。</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善意地劝解着小余,也把我真诚的想法告诉她,并祝愿小余经过这一番磨难之后,未来的日子会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