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一一《隐芳庐》新作欣赏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生为女子,性格本柔弱,平日里连小猫小狗甚至小虫子都怕。<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在北京上学时的某一天在教室里正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班里一位爱开玩笑的同学坐在我身边,附在我耳畔小声说:“把手伸出来。”我不知所以然,听话的把手伸出去,她竟然悄悄在我手心放了一支臭甲虫,我吓得一抖手,几乎大声叫出来,她见我惊恐万状的样子,捂着嘴乐得前仰后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就是这样一个胆小如鼠的我,画画时的“气魄”却是大得很,山水画我喜欢大斧劈皴出来的大山大水,人物画喜欢系列的大幅组画;画花喜欢仪态万方的牡丹,画鸟喜欢凌空展翅的雄鹰;喜画腾云驾雾的云中之龙,喜画凶猛异常的兽中之王;就是画狗,也不愿画那些乖巧玲珑的小宠物,而喜欢画让豺狼也闻风丧胆的雪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曾听以前得到我画的朋友讲,我画的一张虎头曾吓跑过一支大型猎犬,无论是真事儿还是调侃,总之是说我的画还算是挺传神的吧。</span></p> <p class="ql-block">但是自画猛兽以来,一直是在画老虎,这画狮子还真是第一次。</p><p class="ql-block">画幅尺寸:</p><p class="ql-block">103x130厘米一一对于只画一只狮子脑袋来说,尺寸应该算是不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考虑到这种年纪画工笔会越来越少,也想尽力打造精品,就更格外用心,所以这张画竟用了整整一个冬天,几乎是半年的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要画出狮毛从皮肤里长出来的感觉和狮王那种深邃的眼神,着实让我费了不少功夫。</p> <p class="ql-block">动物画最难表现的不只是它表面的那张皮,而是要透过皮毛看到里边的骨骼、肌肉。皮毛画得再逼真好看,也就只是华丽的一张兽皮而已。</p><p class="ql-block">单独画大型食肉动物的头部特写时,着重要表现的是它那咬合力极强、相当发达的腮部肌肉,所以在落笔时要十分注意准确表现每块肌肉之间的结构关系。</p> <p class="ql-block">毕竟是年纪大了,精力大不如从前,长年累月的工作也落下了一些职业病:颈椎、肩周、手指关节画的时间长了就会各种酸麻疼痛。</p><p class="ql-block">面对这样一件作品,自然是付出了很多辛苦,但心里的满足感还是蛮大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画完那些天,我会痴痴的坐在画前一看就是几小时,感觉周围的世界几乎全然都不存在了,满眼就是那深不可测的眼神和随风飘舞的鬃毛。那威风凛凛的气概,那无以伦比、气宇非凡的王者之风,常常连自己都被震撼了。</span></p> <p class="ql-block">当然,画时也会偶尔小小的玩一下,把画翻过来从背面看效果,感觉狮子突然胖了一些一一人的视觉差是很神奇的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2021年春节前夕,这张画终于全部完工,老伴</span>儿兴致勃勃的题字足成之:</p><p class="ql-block">“凛凛神威,傲视群雄!”</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作者简介——韩德珠,女,1954年生,辽宁锦州人。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幼年受表哥大康(康殷)影响习画,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辽宁大学主考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文专业;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一九八四年加入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同年名字列入《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一九七九年开始三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级美展并荣获多种奖项,多幅作品在北京荣宝斋展售并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收藏。1993年开始先后在北京、锦州举办个人画展,出版图书《韩德珠工笔画作品选》、《工笔人物画范》、《韩德珠画集》。</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11年以后不再参加各种展事,开始潜心钻研创作独具个性风格的代表作品,并集中整理个人传记和历年来学习创作中积累的体会、经验。</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17年开始研究学习表哥康宁先生笔意,专攻写意花鸟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