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哲学

風過丿雲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我的人和我所爱的人,他们需要的是温度和热度;他们需要的是真情和实情;他们需要我自己亲手去摘下,而不是他们为我去摘下,摘下那个冰凉而呆板的彩绘面具,即使这个面具的背后,是一张自已愁眉不展,且又浸满泪水的脸,那也是我们彼此的坦诚与真挚,并且还能让我们彼此无疑无猜,安然相处。</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侯,在完善自已对亲人表现的过程中,我常常觉得不够满意,不够完美,于是,就偷偷的去画蛇添足,搞一些弄巧成拙的修饰来装点自己。我也曾多次严肃而认真的呵斥过灵魂,自己为什么要这样自骗自欺?然而,灵魂每一次都只是用着同样的呻吟:哎……,这是一个“黑洞”,一个人心无法看穿的“黑洞”,一个永远也不能满足、不能填平的“黑洞”。在这个黑洞里,隐藏了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放不下;太多的无可奈何,除了自己欺骗自己,却没有丝毫半点儿的办法,并且,也没有谁有办法来帮我去跨过那些让人心碎的沟沟坎坎。</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责备自己不是圣人,不能为自己做到尽善尽美。面对这个那个的放下,我常常被困扰得死去活来。面对些困惑,我又总是生活在一种不甘心与一种遗憾的矛盾中,所以,有时又不得不迫使自己违心的去盗用、去借取、去删改、去虚构,或者去炮制自己所需要的美丽,去欺骗自己,也欺骗他人。</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也清楚地明白,这是自己的实力不足,犹如一个瘫软无力,且又不甘心生命垂朽的绝症老人一样,即便已经是回天无力,也要在大脑里面,为自己虚构一幅幅强健的画面,哪怕只是幻想一下自己已经成粉了的过去,也要去感受那强健存在过的意义。即使如此,我也绝不会因如果自己不可避免的病灾而瘫软无力时,不去接受自己的瘫软无力,因为,我清楚的明白,那样的情绪才是自已最最无可救药的“瘫软无力”。</p><p class="ql-block"> 生命充数着无数的缺陷,人性滋生着无限的弱点。如果回避或遮掩这些弱点和缺陷,那么缺陷就会更加残朽深腐,弱点就会更加括大薄弱。那看到和发现的,都是自己直面的生活,都是取决于思想与灵魂的各自所需,将这些各自所需的东西,互为填充,这恰好是同一个人,在同一个时间里卖矛和卖盾。</p><p class="ql-block"> 这种矛盾的经历,犹如自己囊中羞涩,但又摊上自己爱慕虚荣;好比自己一不小心,在众目暌睽面前摔了一个跤,本来就疼得撕心裂肺,但爱于面子,装着无所事事的样儿,并直起身来行走如常;本该对自己做错了的言行,说一声“对不起”,但又言不由衷的去坚持到底。面对这些诸多的自相矛盾,无论是生活的贫困,还是人性的贪婪;无论是生活的强大,还是人性的怯懦;无论是生活的公有,还是人性的自私;无论是生活的真蒂,还是人性的虚伪;无论是生活的拥有,还是人性的无知,归根到底,都是殊途同归,万变不离“软弱”。 </p><p class="ql-block"> 贫困源至于找不到生活出路时,令向往削弱;贪婪源至于欲望强过理性时,让信仰瘫软;自私源至于面对功利人情时,令原则薄弱;公有源至剩于价值过盛时,让克制服软;强大源至于自我膨长时,令理想淡弱;怯懦在面对强者时,让勇敢屈软,真蒂在情感无法再忍时,令意志脆弱;虚伪源至于外强中干时,底气贫弱;拥有源至于知道和懂得的太多时,令坚定孱弱,无知在于知识匮乏即为“智弱”。</p><p class="ql-block"> 当我知道和解了到人性中这么多的软腺和弱脉时,却忍不住对道德直疑、问责:直疑道德的意义,问责道德的作为。其实,答案极具的简单,也不难找,几千年前,孔子哲学早为人性的修为就作了指点:即“克己服礼”。墨子对人性的修炼结果也更为深刻地指出:“……性发乎于欲,臆欲至心乎?至。至睹色而迷,至闻声而乱,至身心而需,至凭空而幻。不懂源起,不知流终,谓然虚道,却无师自通。呼:人之性也……”。</p><p class="ql-block"> 墨子这段人性发乎于心理的哲学思想,也跟身心所需发生着必然的关系。墨子在唯物与唯心之间,界定出的人与性和性与人,虽说距离黑格尔的“存在即是合理”跨时千年,但事实却一件一件的回应着它如此的合理和存在,比如失明失聪的贝多芬和依靠轮椅带步的罗斯福,虽说存在体质软弱,生理疾残的缺陷,可他们却通过坚韧不拔的意志,回击着现实的不公,并用自己自信的纯真情感,谱写出生命炫美强健的律章,并激励着贫弱生命反抗邪恶的洪流奔腾不息。</p><p class="ql-block"> 除了这两位显赫的伟人,还有许许多多隐姓埋名的残疾,或是失明,或是聋哑,或是四肢都己经不再存在,但对于生命纯真的炙爱,却证明着他们心灵的强健与伟宏。生命存在与损没取决于精神,支撑着精神的无非是夯实的意志,意志就是灵魂常常的倚仗,倚仗一个向往,倚仗一个信念,倚仗一个希望,才能铸就一个鲜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诚然,体质的强弱,会给生活带去诸多的影响,也会让言行举止凭添许多的麻烦。但是,辩证的思想,却严肃认真的告诉着灵魂,这绝不是衡量人性的唯一标准。好坏没有重量,善恶没有刻度,人性浩然无边,变化莫测,如地震,山崩地裂;如日月,阴晴圆缺;似闪电雷霆,即来即失;似急风流水,无形无影。</p><p class="ql-block"> 人性的规格就是人心的定义;人性的弱点,就是定义“内心的软弱”。思想和灵魂应该共同去尊重、去敬仰、去赞赏、去接受意志的勇气、谦逊、豁达、博爱、同情、帮抚等这些人性优秀的品质。因为,这些品质,都是基于“内心的强大”。</p><p class="ql-block"> 意志源至于心智坚定,不可动摇;勇气源至于内心无畏,迎难而克;谦逊源至于心存敬畏,循规守纪;豁达源至于心胸宽广,容纳百川;博爱源至于心怀情感,利人而益;同情源至于恻隐之心,随感即发;帮抚源至于于心不忍,遇难相助。</p><p class="ql-block"> 然而,人性的弱点,如同千万颗尖利的铁钉,把人的言行举止,牢牢地钉在道德的“十”字架上,让灵魂固定在同一个动作里忏悔。这种不能交替更换的姿态,看起来令人心生不安,甚至于万分的毛焦火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适的身心会漫漫软化,渐渐适应,逐步习惯以后,就成了自然而然,内心也渐次的变得越来越强大,只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逐个完善自我,只有自我完善以后,才能修复灵魂的千疮百孔,进而再修行人生。除此之外,别无他选,甚至永远被钉在“十”字架上,无可奈何的悲哀一生。</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相信魔鬼的存在,天神的拥有。而如今,即使我更加坚信它们彼此的拥有和存在,那我也要追问灵魂,它们是隐匿的,还是裸露的,它们来至于什么地方,又驻扎在何处?虽然,灵魂没有丝毫半点的声音,但思想却坚定的告诉了我:神与魔都是隐蔽的,它们来至于灵魂,驻扎在人的心房里,魔侵驻在人心的左边,神掠驻在人心的右边,它们是自己心怀中两个对立的阵营,令人心一辈子的陷落在撕杀里,这就是哲学对心理学的真谛,即:内心的“矛盾”与自我的“斗争”。</p><p class="ql-block"> 斗争是解决矛盾的最高手段,惟有斗争才能缓解心灵的乱象,才能辩证是非曲折,才能认清自我和识别他人。清楚地记得,在我还不到十八岁那年,刚进入大学迈入哲学的门坎,一个学姐便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从故事的开始到终结都没有时间、国籍、种族和肤色的叙述。故事简言而直白:</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行者被困在浩瀚的沙漠里,炙阳的烘烤令他干渴命危,在四下无人搭救的恐慌中,唯一能跟自己对话的只有灵魂,灵魂一遍又一遍祈告神的出现,而神被他再三的祈喊出现后便问道:‘你需要我给你什么样的帮助?’,于是,恐慌变成了欣喜若狂,若狂便滋生出得意忘形,忘形也就生出了贪婪,原本只奢望赐给自己一滴水的灵魂,又多出了想看一眼女人屁股的愿望。于是,伟大而辩证的神,满足了行者的这两个夙愿,同时,还彻底拯救了他一生一世的苦难——将其灵魂和肉体一起变成了‘马桶’。如此以来,既永远也不会再有干渴,还会天天都能看到女人的屁股”。</p><p class="ql-block"> 是啊,原来灵魂在前面痛苦的呻吟说:人心是一个“黑洞”,一个无底的“黑洞”,无论你自已怎样的努力,也不可能将它填平。然而,听学姐的“马桶哲学”以后,却让我明白了一种对付“黑洞”的方法,那就是“把握”,把握一个重量;把握一个刻度,心里惟有“量”与“度”,方能自我完善。欣喜而不可若狂,得意而不可忘形,否则将会把自己变成我学姐的“马桶哲学”。</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