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第85天,2021.04.20 Lessart农庄

张煦

<p class="ql-block">清早,迫不及待地去做果酱。洗了一大堆瓶子,我想试着做两种方式,一种是只要汁,不带果肉的,一种是带果肉的。</p><p class="ql-block">小火熬一个多小时,检验是否熬成果酱的方法:用小勺沾一点汁,滴在一个盘子上,将盘子倾斜,如果糖汁流得很快,在盘子上挂不住,说明还需要熬,如果糖汁挂在盘子上了,说明够浓度了,果酱做成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做的两种都很成功。</span></p> <p class="ql-block">上午,赶在下雨前,继续粉碎树枝。到处找树枝,树林里有很多松树枝,玛丽说:松树酸性太大,不能用。只能用杨树枝。</p> <p class="ql-block">干农活儿真是需要很多的工具,得会操作各式家伙。</p> <p class="ql-block">午餐吃的一只鸡也是用太阳灶煮熟,比烤箱里烤的好吃啊。</p> <p class="ql-block">午餐时,玛丽和让给我讲这个农庄的故事。三十年前,他们想买农庄,来到这个地方,一眼看上,就是它。以前的农庄主人看到他们也是一见如故,非常融洽,整个买卖很是顺利,公证人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友好的买主和卖主,公证人也友好地表示少收一笔公证费。</p><p class="ql-block">他们是非常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们说凡是上帝给预备好的就是这么顺。</p> <p class="ql-block">这里真是水土好,什么长得都茂盛。玛丽总是不停地给我讲各种植物和树木,可惜我总是记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预报今天下雨,但一直没下来,徬晚多云,日落是另一种美。</p><p class="ql-block">明天我将提前离开这里,暂停在农庄里做义工,回巴黎,实施“城市森林花园”的项目,将自己在农庄三个月所学到的付诸实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