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第84天,2021.04.19 Lessart农庄

张煦

<p class="ql-block">清晨起床后,立刻去看煮过的蒲公英成了什么样。</p><p class="ql-block">好似水太多了的样子,索性倒一些水出来,颜色黄黄的,很好看,喝一喝,感觉很不错,略微带点苦味。</p><p class="ql-block">正好玛丽过来,问我怎么没放橙子?我说昨晚没找到橙子,因时间太晚了,我不好意思去打扰她。玛丽说最好放个橙子,血橙苦味重。她拿来一个橙子,切小块加入,让我再放上一天,颜色会更黄,橙子刚加入,也需要时间出橙子香味。</p> <p class="ql-block">看天气预报,今天大晴天,明天有雨。玛丽马上决定,把覆盖着稻草的一块地掀开,让太阳晒一晒,之后撒一层碎木渣,等明天下雨后,再用稻草把地蒙起来,给土地增加养分。</p> <p class="ql-block">用耙子把稻草耙到边上,稻草下布满蚯蚓,玛丽很是高兴,看到稻草上有蚯蚓,就用手把蚯蚓捏起来,放回到土里。她让我也这样做,在不同农庄里干活快三个月,已经习惯了与蚯蚓亲近,抓蚯蚓不再是件难事,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以前看见蚯蚓,不是害怕得大呼小叫,跳脚远远避开,就是感到很恶心,如果把一条蚯蚓放到我手里,对我无疑是行一种酷刑。现在,这样的改变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信心,人是可以变得不害怕的。</p> <p class="ql-block">午餐又是用太阳灶煮的,一大锅野菜,都是在院子里摘的。</p> <p class="ql-block">午餐后,休息半个来小时。小姑娘又来给我送蒲公英花。</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好似越摘越多,一天比一天多。</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第一次进到Jean让的木工工作间,他总是整天在里面呆着,不管菜田里的活儿,我好奇他在干什么。原来他在做木制艺术品,手艺很高。</p><p class="ql-block">他说他第一个职业是木匠,后来在教会的慈善机构为残疾人和吸毒者做公益,帮助他们就业,有一项技术培训是做面包,他和玛丽是在一起做公益时,相识相爱的,他们一起教残疾人做面包。再后来,他们结婚,找到了这个农庄,买下来安家,种菜,做面包,也做木匠活。</p> <p class="ql-block">下午,开始在地里撒碎木渣。先在树林里捡树枝,也修剪农庄四周树墙,砍下一些树枝,之后,用粉碎机打碎树枝成木渣,撒在地里。</p> <p class="ql-block">晚上,做果酱。玛丽给我打开一大袋红蔗糖,巴西制造。称了一下,昨天煮的蒲公英花与柠檬橙子,有两公斤多,玛丽让我放一公斤的糖。</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还是水有点多,就倒出来一杯,很好喝啊。</p> <p class="ql-block">加糖之后,再放置一夜,以便糖融合其中。</p><p class="ql-block">明早,继续做果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