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北极光藏在里面的石头

George.J

<p class="ql-block">文章/拍摄:嵇 钧(George.J)</p> <p class="ql-block">  我平时喜欢收集一些石、木类的物件,但有自己的一些原则,首先:原则上只购买一些小件,例如<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以随身携带的</span>把件、挂件之类,基本上不买摆件之类的大件。其次:价格要适合自己的经济状况,不能因玩而影响日常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本篇主要意在聊聊、晒晒我收集的一些拉长石,非广告。拉长石是长石族矿物中的一员,长石分正长石(钾长石)和斜长石,斜长石又分钠长石、更长石、中长石、拉长石、培长石、钙长石等。拉长石则属于斜长石的一种。</p> <p class="ql-block">  拉长石(Labradorite),其主要成分是:一般由30%~50%的钠长石和50%~70%的钙长石分子组成,此外还可有少量的钾长石分子以及微量钡。拉长石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有些拉长石能够发出晕彩!能够在某个特殊方向上呈现蓝、绿、橙、黄、红等颜色的变彩。好的拉长石甚至可出现全彩虹般的七种色彩,所以拉长石也被称为“光谱石”。</p> <p class="ql-block">   拉长石呈现灰体至黑体的外观,乍看相貌平平,但当你将其转动至某个方向时,突然会觉得眼前一闪,炫丽多彩的光束顿时映入眼帘,所以有人将拉长石称之为“把北极光藏在里面的石头”,内涵极深!请看下面视频,视频比照片更具有说服力。</p> <p class="ql-block">  拉长石以蓝色、黄绿色、红色的晕彩为上品,它的摩氏硬度为6~6.5,这点我用小刀试过,更本划不动,不过这种方法只是鉴别一个方面,不具说服力,且属于有损试验,慎用。对这几块个头大点的拉长石,我都测过比重,均在2.69克/每立方厘米,这也不算重,但奇怪的是,单块在手里颠重时,会觉得很压手,什么原因?至今未解。</p> <p class="ql-block">  上面视频里的这块,光彩如同一只犬或狼,背景像极夜中的北极光,天然成图,比较少见。</p> <p class="ql-block">  拉长石一般多裂,那些嵌入极深,且越深越浓的黑色裂纹,是老裂,起码经历了几万年、几十万年,甚至可能几百万年或更久。打背光看,会发现有无数似细沙粒的黑灰点。由于裂、灰等原因,一般的拉长石价格低廉,有些甚至非常便宜。其实拉长石主要还是看光彩如何,当然裂杂越少越好。蛋面的裂杂要少些,价格略贵。我看到网上有不少铜线绕拉长石裸坠的图片,也想试试,于是买来蛋面裸坠及铜线等,但看似容易,自己一动手,方知其难,再说我所买的铜丝,最粗的不过直径1毫米,还打滑,难!但我已对家人夸下口了,所以怎么也要完成,哈哈,于是我是头戴放大镜,花了四、五个小时,才完成了第一件,后来第二件就熟练点了。新的看上去不错,但纯铜线容易氧化,时间一久,就变黑,也许偶尔带着玩玩,还是可以的,当然这种款式是女性戴的。</p> <p class="ql-block">  聊完拉长石,另外简单说说月光石,月光石的知名度要高于拉长石,是女生的所爱。月光石(moon stone),又名月长石,是由两种长石混合组成的具有月光效应的长石族矿物,最常见的是冰长石(含钾长石大于80%)和钠长石混合组成。注意:只有当长石族矿物具有该月光效应时,才能称为月光石。质量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状,有像波浪漂游的蓝光。一般来讲,月光石体好的,光差些;而光好的,则体有瑕;如体、光皆好者,则价格非常贵。下面视频是我用铜线绕的月光石戒指,当然此月光石戒指是家人戴的。</p> <p class="ql-block">  聊到这里,不由心生感慨,大自然造物,各有其妙处,本无贵贱之分,但人心却有高低,你我皆为凡人,自然无法避免尘埃。</p> <p class="ql-block">(本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