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浪走天涯之“十三太饱”大牯牛小环线

茜茜

<p class="ql-block">大话西游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span></p> <p class="ql-block">  时光踌躇,没有了至尊宝的紫霞不再是紫霞,昔日的盘丝洞也变成了“紫霞宫”,困在了宫里、留在了原地, 被禁锢不是躯体,而是被至尊宝施咒的紧箍圈,越思念头越痛,不念心痛~~</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个人一直住在我心里,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遇到到你的机会,我希望期限是一万年,城墙上不再记得你的黄昏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不想做紫霞,你也不是至尊宝,我们只是一群喜欢户外的行者,看过悲情故事的野驴,一说是来紫霞宫,就逃不开的至尊宝,从某种意义上说,紫霞和至尊宝从未分开过,一直活在我们心里………</p> <p class="ql-block">  比大话西游早很多年就有的地方,“紫霞宫”<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位于东川最高峰牯牛寨山腰海拔3230米的一个陡峭的环形山崖上。从东川城区到紫霞宫有35公里路程,其中有25公里的盘山道,最艰险路段是从汪家箐村到紫霞宫的8公里盘山路,是在落差700米近似60-70度的悬崖峭壁上修建的Z 字型路,48道拐中有46道180度的急转弯,如果至尊宝是徒步来紫霞宫也是会晕菜的。</span></p> <p class="ql-block">  汪家箐是我们用脚开启大牯牛徒步活动的起点,周五下班后,晚8点从昆明出发,11点10分到达,今夜露宿紫霞宫,我们还有绕晕头的坡坡要爬,重装。</p><p class="ql-block"> 先到的3车我们9个先出发,东南、颠沛流离在路上和老河分担了宵夜的负重:烧烤桌、烧烤食材和木炭,其余人各自背上自己的帐篷和物资。我背着60L的大包,双人帐篷、两个地垫、睡袋;20L的小包装着雨衣、羽绒服和吃的,垒在一起的两包至少也有20公斤了吧。即便用不上、吃不完,充足的准备才能让我安心出行。</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重装徒步就是长上坡,想试试自己的实力,还是高估了,走了不到1/3互换了老河的小包,他背着爬完后面的坡坡到达紫霞宫,此时已是周六凌晨1:30,全程耗时2小时15分。后到的胡胡拉着一车理工大小哥哥也陆续到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起点</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回头弯都立着一块巨石,上面用数字标示着排序,48道拐,走到这说明我们到紫霞宫了。</p> <p class="ql-block">  原计划把帐篷搭在紫霞宫偏殿,有担心在菩萨脚下睡不着的,就又改在了紫霞宫下面的小广场露营,搭好了帐篷,大家惦记的烧烤闪亮登场。</p><p class="ql-block">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再陡的坡也阻挡不了一群吃货的心,装好烧烤架,放上烧红的木炭,第一拨卤鸡脚刚烤热就被秒光,陆续烤上的鸭舌、鸡脚筋、肥肠、猪皮~放缓了进食的速度,大家也有了力气天马行空的聊起了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从集合点聊到横店;从小哥哥聊到小倩;从骑行聊到了徒步…聊到哪是哪不会死 ,作为旁听者,不喜勿喷,我们默默的吃就好…</p> <p class="ql-block">才倒上烧烤架的一公斤五花肉彻底打消了继续吃下去的念头,等不得肉熟、扛不住的睡意,3:40钻入帐篷睡下养精蓄锐,几小时后的小环线还等着我们去完成。</p> <p class="ql-block">  离开烧烤桌的温度,睡袋持续温暖着身体,夜里气温尚好,在海拔3600米处没觉得冷。</p> <p class="ql-block">天呐!睡醒拉开帐篷,发现正对一地马屎,昨晚是咋选的“宝地”呀?幸好是已干透</p> <p class="ql-block">  8点起床,迎来了第一拨云海,昨晚摸黑爬上来的坡坡渐渐被上升的云雾笼罩,阴沉的天空没有一丝蓝色。</p><p class="ql-block"> 紫霞宫背靠的大牯牛峰顶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沿左翼步道开始的小环线,寻找大牯牛鲜为人知的景致才是今天的探索之旅。</p> <p class="ql-block">合影后准备出发,除了老河全都有</p><p class="ql-block">12+1</p> <p class="ql-block">不走回头路,不随身携带的物资拜托了一早就驾车上来施工的老大哥,请他下山时帮忙拉到我们停车处放下。</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包是他们相中的道具,小王子背着一直到行程结束,抢镜。</p> <p class="ql-block">合拍系列,自然人的豹子、粉红色,带来当枕头的被我撸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这小眼神像及了巴顿</p> <p class="ql-block">  起始的一段是常规路线,加筑护栏的步道已初具规模,只有附属的亭台楼阁还在修葺中。</p><p class="ql-block"> 大牯牛的险峻不是说着玩的,东川的群山因植被的破坏风化严重,山体表面土壤稀薄且大多是沙质易散,星罗生长的高山杜鹃开放了一部分;人工种植的竹子廋小低矮,带刺的灌木茂密成片。走完步道后的探路就是在一片荆棘中迂回,似有若无的路痕误导我们走了一段冤枉路,穿过荆棘林后才并入了正路。</p><p class="ql-block"> 走走停停、看看拍拍。风起云涌,云海顺着山脚向山腰、山顶蔓延开来又渐渐褪去,翻滚中汇集出变化各异的形态,渲染着断壁悬崖,呈现一帧帧山水画卷,不知不觉我们已是画中人……</p> <p class="ql-block">你在拍我,波波在拍你拍我,谁又再拍波波拍我们</p> <p class="ql-block">道具:扇子</p> <p class="ql-block">全是刺</p> <p class="ql-block">路上下起小雨,刚好路过这,小憩</p> <p class="ql-block">荆棘林中的巨石上,午餐时间,吃饱才有力气斩棘。胡胡带的一斤牛肉凉片,牯牛山上吃牯牛(好吃,但怪怪的)</p> <p class="ql-block">主路走了不足500米就到了尽头,一座自半山腰开始渗透流淌山泉水至山脚而止。顺着山泉水的流勢,我们沿着布满巨石的山谷下行,枯水季、旱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相较于上周水道的上行攀爬,今天的下行旱道徒步更难,碎石路段要控制惯性的俯冲力;巨石路段看不到下端着力点;几近光秃的路面想要抓到一颗可以借力的小树枝都困难,经常一抓就连根拔起。只有谨小慎微、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蜗速通过。</p> <p class="ql-block">碎石陡坡</p> <p class="ql-block">断崖,看看怎么下</p> <p class="ql-block">尽管举步维艰,还算是能走的路。来到一块巨石前,垂直高度约3~4米下才是平台,四下观察,徒手下去危险系数太高。胡胡沿着右侧山体上一条仅30厘米宽且右旋的挂壁坎过去后跳下到一个很窄的落脚处,再跳向下一层然后到达平台。站着不敢走,我趴着匍匐前进来到右旋处却怎么也不敢转过去,退回重来还是怂了,这条路我放弃。身手敏捷的自然人开辟了另一条直下的路,从一块卡在半中的石头上,利用手力将双脚放下到内陷的坑内盲探凸起着力点,上身再缓下查找下一个支点…就我这手力这小短腿还是算了吧!</p><p class="ql-block"> 老河说全部原路返回,胡胡和自然人说他们继续往下走,<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东南和颠沛流离在路上劝我一起折返了,可我</span>还想尝试还不甘心,决定再试试 ,波波说我留他也留。老河带着其他人开始撤,临走前姬哥留给我们一根军用打包带。</p><p class="ql-block">自然人之前找到的一根长树干靠到他走的那条直下路壁上,让我们可以更好的落脚,波波大长腿在胡胡和自然人的指点下顺利下去。该我了,有了前车之鉴心安了许多,学着波波的方式也下到了平台。抬头一看,颠沛流离在路上也在往下爬了。不是要折返吗?他说我的勇气鼓舞了他,他要跟我们一起。</p><p class="ql-block">自此,我们兵分两路,胡胡、自然人、波波、颠沛流离在路上和我继续环线的后半程;老河一行8人原路折返回停车处—汪家箐。</p> <p class="ql-block">坐等探路</p> <p class="ql-block">往上走,容易许多</p> <p class="ql-block">胡胡就是往我们身后那条窄路右旋下去的</p> <p class="ql-block">自然人从这下去</p> <p class="ql-block">从下往上看,不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猜到了后面的路不会是简单的开始,却没猜到是那么艰险的结尾。看吧!又是一个断崖,距离高出上一个难点至少一米,且中断完全悬空,这下连胡胡和自然人都觉得有难度了。</p><p class="ql-block">绳索,想起了姬哥的打包带和胡胡一直随身背着一次也没用过的绳索。他们一致决定把两根绳索绑在我身上,他们4人拉住绳索放我下去,让我放心一定不会掉下去的。呃😓</p><p class="ql-block">绑好绳子,我面向石头趴下,把右脚放下去悬吊着,轮到左脚往后挪了挪却不敢放,双手死死拉住绳索,仿佛下面是个深渊,没有做好心里建设的我又爬了上来~</p><p class="ql-block">颠沛流离在路上说他来,看着他安然无恙的下去,把全部背包顺了下去,又该我了,有人在下面才有的安全感让我这次不再犹豫,尽管双脚悬空的一刹那还是叫了起来,颠沛流离在路上及时迎上的肩膀让我的脚踩实,和双脚一起悬空的心才落下来,终于顺利到底。</p><p class="ql-block">波波、胡胡陆续下来,最后一个的自然人留下一根绳子环抱在石头上打了一个活结,抓住另一头没借助他人就下来了,佩服!</p><p class="ql-block">收回绳索,背上背包继续前行,经历了这坎,后面的路那都不是事,全都是坦途。</p> <p class="ql-block">吊着吊下去</p> <p class="ql-block">后段谷底北坡开满了白色、粉色高山杜鹃,与紫霞宫附近的杜鹃形成鲜明对比,无人之境的遗世美景。回首来时路,也无风雨也无晴,所有的艰难困苦都在这景致中烟消云散,一切都值得~</p> <p class="ql-block">山谷走了不到2公里,我们却花费了近两小时 。胡胡看了地图 ,我们不再往谷底下行,从左翼翻过大牯牛,顺着羊肠小道走到正路,一段约3公里的Z字型混合路后汇到昨晚埋头走过的第“11”号路碑。此时,老河他们还在半山腰,背着我帐篷的小王子走在最前面。</p> <p class="ql-block">谷底右侧山体,像不像坐着的一尊大佛</p> <p class="ql-block">一山坡的高山杜鹃</p> <p class="ql-block">拍不出眼看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汇入大路</p> <p class="ql-block">山脚村民开垦的梯田</p> <p class="ql-block">折返路线上的他们</p> <p class="ql-block">  6点多,全部人都走到停车处,安全完成徒步活动:折返路线及小环线。</p> <p class="ql-block">“大东川牛菜馆”见识了世上最快上菜速度,吃了味美价廉的饭菜,“十三太饱”一起回昆四辆车,高速路上雨不停,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即避开了昆明一天的雨,又开心的完成了两天一夜的大牯牛徒步活动~~</p><p class="ql-block"> 到家,雨停……_</p> <p class="ql-block">人物篇: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相同的兴趣关联了我们聚集在了一起,我们平凡却又不平常~</p><p class="ql-block">(感谢大家辛苦拍摄共享美照)</p> <p class="ql-block">队长老河,别名“老害怕”,真的老害怕他了。</p> <p class="ql-block">随行摄影——波波</p> <p class="ql-block">全程撒狗粮的二姑娘和胖旬</p> <p class="ql-block">常常拍别人,却很少有人拍他的姬哥。姬哥,以后我帮你拍</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电信客服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不停打电话骚扰胡胡。投诉他~</p> <p class="ql-block">身手敏捷的自然人,跑马爱好者,46公斤,羡慕</p> <p class="ql-block">在横店混的,喜欢跑马的东南。</p><p class="ql-block">刚才听见他吼了一句“我是紫霞宫最帅的哥”</p> <p class="ql-block">小王子,估计是拥有后宫佳丽三千</p> <p class="ql-block">理科男海龙、晨辉,海龙是不是有点王源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颠沛流离在路上和海龙,踩了他的肩膀,过意不去。想弱弱问一句,我重吗?</p> <p class="ql-block">谢谢波波把手套让给我戴,你都受伤啦!</p> <p class="ql-block">紫霞宫全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