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我

明强致远

<p class="ql-block">文字:李雁鸿 远方</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  昨晚阅读李雁鸿文章,心潮起伏,也有感而发写下一篇短文。李雁鸿是我非常要好的一位文友,当校长写文章都很出色,经常在太原巿为各学校做演讲。</p> <p class="ql-block"> 拥抱我</p><p class="ql-block"> 作者:远方</p><p class="ql-block">爸妈:</p><p class="ql-block">你问我要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要你紧紧的拥抱我。</p><p class="ql-block">我需要你,</p><p class="ql-block">温暖的怀抱,</p><p class="ql-block">从此不再分开。</p><p class="ql-block">爸妈:</p><p class="ql-block">你问我要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要你不那么忙碌,</p><p class="ql-block">停下来陪陪我。</p><p class="ql-block">爸妈:</p><p class="ql-block">你能听我说一回儿话吗?</p><p class="ql-block">你能</p><p class="ql-block">和我一起搭</p><p class="ql-block">积木吗?</p><p class="ql-block">爱是你我</p><p class="ql-block">相互的信任与宽容,</p><p class="ql-block">不要用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来苛求我。</p><p class="ql-block">我是一株小草,</p><p class="ql-block">经不起狂暴的风雨,</p><p class="ql-block">我需要你慈爱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与温暖的怀抱。</p><p class="ql-block">爸妈:</p><p class="ql-block">请你紧紧的!紧紧的!</p><p class="ql-block">抱紧我!</p><p class="ql-block">抱紧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不要说话</p><p class="ql-block"> 作者:李雁鸿</p><p class="ql-block"> 中午,孩子回来,“妈妈妈妈,我告诉你一件事儿……”“赶紧吃饭,赶紧睡觉,不要说话!”</p><p class="ql-block"> 下午,孩子回来,“妈妈妈妈,我和你说,下午我们班的……”“赶紧写作业,写完再说!”</p><p class="ql-block"> 刚刚,孩子回来,“妈妈妈妈,我今天可逗了哈……”“赶紧吃饭,洗漱睡觉。也不看看时间几点了!”</p><p class="ql-block"> ……如此往复,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在大家的身上会不会有这样的情景呈现,当我们的孩子急切的想和我们分享他们的心情、感受、看法时,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用冷冰冰的理由和无情的拒绝去回应他们。</p><p class="ql-block"> 的确,现在的孩子好忙!忙上学、忙特长、忙培训、忙作业、忙吃饭、忙睡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的生活也变成了快节奏!而我们,一面心疼着他们的辛苦,一面只好把他们那短短的时间切割又切割。被划分过的时间里极少有谈话的时间,孩子们大多时候还没有说完就被打断,或者说完了反而会被家长站在成人的角度去评判,有些时候他们连张嘴的动作还没发出,就已经被无情堵回。我们认为我们的出发点只是想多给他们一些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我们本意是善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的孩子一回家就关着卧室的门不出来,我的孩子突然就自闭了,我的孩子突然就要辍学,我的孩子开始抑郁了,我的孩子总说不想活下去……自伤、自残、暴力、恐惧而引发的惨痛教训一件接一件。于是,我们千方百计的想问清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他们却闭口不谈,目无表情。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何在呢?值得我们深思!</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在孩子忙碌的生活中切割哪怕只有几分钟来听他唠叨唠叨心里话吧!除了让他们吃饱喝暖,我们也应该多听听他们的分享,那是他们内心的声音,也是生命畅通的渠道,千万不要堵塞。当下的几分钟会换来他们一生的温情与力量!</p> <p class="ql-block">  爱从来就不需要任何名义,骂、打、训斥、苛求、不一定是最好的教育方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