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悦的宣言:看呀!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

云英

<p class="ql-block">近年,我逃离北京最热的夏季,三番五次的去往同一个地方避暑,景宁畲族自治县,我确定这里鲜有人知,随手拍只有你和风光旖旎,绝无他人入镜,想必你还会问这字儿怎么念吧,畲shē。我分别从温州、杭州、台州前往,温州近些,从一个多到两个多小时,看个人偏好,如果是春茶季节,我习惯从杭州落脚,喝茶休息,再动身出发。</p><p class="ql-block">通常,我不会被旅游推送里类似“宫崎骏的童话世界”这一类描述打动。而畲族自治县,确实是一个能满足我们对“梦境”想象的所在。</p><p class="ql-block">这里高山平湖,温暖湿润。公路沿着山崖,森林,蜿蜒曲折,沿途村庄疏落质朴,参天古树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我说的梦境,是驱车一路前往“上标湖”,其实它有个浪漫的名字--“云上天池”。如果你试过在竹林公路上开车,眼前是阳光倾洒,身后是遮天蔽日,摇下车窗,指间是温润的风,一汪水面,露出又消失不见,索性一直开,开到高处,突然一片无垠水面,倒影着天空,全部的世界和时间,都在身外了~~你会不由得生出对生活琐碎的温柔与释然。</p><p class="ql-block">我晴里曾来过,雨里也来过,烟雨里的湖面,是静默的绿色,浩渺里薄雾轻笼一颗巨大宝石...如果一个人生于斯长于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无论走去哪里,必定也记得住乡愁。</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时,住一间名字朴实的民宿,“上标村下垟吴家大院”,再来改了个诗意的名字,“云水间壹号客栈”,推窗见水,植物味道和着氤氲空气扑面而来,俘获人心。老板也是质朴,像招呼自家亲戚,毫无虚假,聊聊家常,偶尔来了兴致,就亲自下厨,小酒小菜一起喝一杯,于是渐渐有了一来二往,久了,竟也真的像是走亲戚一样,每次来,像回家~~到如今,也能向外人娓娓道来,季节时令里的吃吃喝喝,哪间铺子的哪样物件有藏着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