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酒的女孩》·文/秦艺

秦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直接打赏不同的金额吧,不用送花,无法提现的,谢谢您的支持啦』</span></p><p class="ql-block"> 我在深圳打工,在我的隔壁,住着一个年轻的女孩,她常常在黄昏的时候,穿着黑色的睡衣,披散着头发,给阳台上的一颗三角梅浇水,然后一动不动的趴在护栏上,痴了似的看着远方,长长的头发遮住了她的脸,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模样!</p><p class="ql-block"> 她几乎都是在半夜的时候回来,高跟鞋的声音常常把我吵醒,有好几次,我听到她在屋子里疯狂的呕吐,然后就是不停的抽泣,幽幽的一直持续到天亮,在寂静的夜里,听着让人觉得格外的凄凉!</p><p class="ql-block"> 深圳是一座人们向往的城市,充满着各种各样一夜暴富的传说,无数的人蜂拥而至,寄居在这里,夜以继日的挣扎着,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在这座房价高到让普通人绝望的城市里,哪怕一个小小的愿望都能够让人遍体鳞伤。</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隔着阳台和她聊天,才知道她叫李佩玉,东北人,长得很漂亮,可是眼睛里充满忧郁,我不说话,她就一直沉默着,风吹起她的长发,覆盖在脸上,让人觉得楚楚可怜,她泥塑木雕似的一动不动,直到夜色慢慢将她淹没。</p><p class="ql-block"> 她上班都打扮得很漂亮,像一个高级白领,每次碰到她,我就会想,这个世界是不是每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面,都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呢?</p><p class="ql-block"> 月底的时候,房东老板娘来收房租,她骂骂咧咧的告诉我,隔壁的女孩子两三个月没有交房租了,我说她每天打扮得像一个白领,收入应该不错吧,房东说,她在KTV陪酒,收入应该不错,可是她说她老公做装修的,一次从脚手架上摔下来,残废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到今天还躺在床上,钱都寄回去治病了,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小孩子,哎,我也不好意思赶她走……!</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总是在晚上吐完就哭了,忽然觉得她好可怜,为了多挣点钱给老公治病,一个柔弱的女孩子,到KTV去陪酒,在昏暗的灯光下,陪着笑脸取悦客人,用浓妆掩饰着心里的痛苦,该有多么的艰难呢?后来很多次晚上被吵醒,我都想起来看看她,可是想想,我一个女孩子家,又能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很快,冬天来了,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好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到李佩玉了,房东晚上来收租的时候我问她,隔壁的女孩搬走了吗?</p><p class="ql-block"> 房东叹了口气说,她前段时间喝酒喝到抢救,家人过来接回去了,现在不知道是死是活,估计凶多吉少,我的房租也没有给……!</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晚上,我站在阳台上,看着万家灯火,心里非常难过,我相信,在这座城市的繁华后面,每一个为责任而艰难打拼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不管是喜是悲,这些故事都可以让人感动到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我发现隔壁的三角梅因为没有人照顾,快要枯死了, 我让房东搬到我这边的阳台上,给它浇水,不到一个星期,它又顽强的振作起来,开出了几朵粉红色的小花。</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今天,几年过去了, 每次给花浇水,我都会想起李佩玉,我早已经厌倦了深圳的生活,可是,为了梦想,我还在漂泊,那个曾经喜欢穿着睡衣趴在阳台上发呆的女孩,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了,一次浇花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宋代晏几道的一首词:西楼月下当时见,泪粉偷匀,歌罢还颦,恨隔炉烟看未真,别来楼外垂杨柳,几换青春,倦客红尘,长记楼中粉泪人!</p><p class="ql-block"> 深圳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命运,世界上有多少人,同样就有多少种命运,尽管很多时候,有很多事情,命运总是挑挑拣拣,不让我们如愿,但是我们仍然要坚强的活下去,为自己,为责任!</p><p class="ql-block"> 阳台上的那颗三角梅在我的精心照顾下,已经长得非常茂盛了,粉红色的小花开满了半个护栏,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曳着,我衷心的祝福李佩玉在东北的老家,陪着丈夫和孩子,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直接打赏不同的金额吧,不用送花,无法提现的,谢谢您的支持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