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0:~~~~与长江文艺出版社书法出版中心池威微信闲聊录要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管季超2021/4/20微日记]正在塔坪路一家早点铺子吃牛肉粉,池威发来微信,两人东扯西拉聊了半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刨去闲话,把我说过的话中某些观点,录存这里,以作今日日记。</p><p class="ql-block">今日,谷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本书,出得好!</p><p class="ql-block">启功先生是学问大家,但他谈书法问题从来不弄玄。</p><p class="ql-block">约三十年前,我在同一时期买过三本《大学书法》的教材,数启功先生主编的那本文字阐述部分最为简炼。启先生那本《大学书法》配图却最多。书的差不多一半篇幅是选载的历史书法名作。</p><p class="ql-block">我的体会是:书法毕竟是视觉的艺术,你用文字无论如何去描绘,总不及让大学生直接去看经典名作来得直观。</p><p class="ql-block">启老为中小学生报刊题写报头,从来都是自左至右读用规范的简体的。</p><p class="ql-block">老人家的通透,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这本《书法故事》,出得也是比较好的。</p><p class="ql-block">小孩子没有不爱看故事的。</p><p class="ql-block">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去亲近古代书法名家,这种写作策略无疑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听你说,书也卖得比较好。</p><p class="ql-block">为你高兴!</p><p class="ql-block">这本书,你作为编辑的作用也体现得比较充分。</p> <p class="ql-block">🌈🌟出版社现在都是企业化的管理。</p><p class="ql-block">出版社的产品(商品)就是出版物。</p><p class="ql-block">出好书,而且有人买有人看有钱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重要。</p><p class="ql-block">中小学生,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群体。</p><p class="ql-block">在费尽心力的努力之后,书能大卖,出版社的生存与发展,就都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这本书非常好!👍👍👍</p><p class="ql-block">我的老朋友严海南先生写的楷书,简洁实用好看好学。鲍先生的诗,也挺好。还有印章,还有画作,还能听朗诵。集众美于一书,非常用心制作的一本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与周德聪先生年龄差不多,也见过几次面,在《书法报》上也看过些他的书法评论文字。</p><p class="ql-block">德聪先生的书法评论文字在《书法报》上常和朱以撒/杨吉平二位的文字排在一处,对读三人同评一个书家,也是蛮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没见过,不知是德聪旧文的结集还是新文的首发?</p> <p class="ql-block">🌈🌟樊利杰的字儿,我看得比较多。</p><p class="ql-block">也到他徐东古玩城的店子里去玩儿过。</p><p class="ql-block">不知这是文集还是书法作品集?</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住在父亲单位分的房子里。</p><p class="ql-block">当时孝感城只有许志超先生的“春云书画社”与书画艺术沾点边儿。</p><p class="ql-block">而“春云书画社”正与我父亲单位门对门,仅相隔不到十米。</p><p class="ql-block">我常常信步走到书画社,去看挂在墙上的字画/照片。</p><p class="ql-block">记得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的大照片上,张秀站在头一排,那时她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她大我一岁,明年就满六十了,她女儿也长到了她当年的年纪)</p><p class="ql-block">许志超先生与那时省书协的一帮人关系处得不错,吴大蜀、黄亮、闻钧天、徐本一等人他都请到孝感来过。</p><p class="ql-block">因得地利,每次活动我都是旁观者。</p><p class="ql-block">吴丈蜀先生是我省乃至全国都数得上号的诗家,也是书风独特的书家。</p><p class="ql-block">吴先生的这本纪念文集,应该很值得一看。</p><p class="ql-block">不然,恒发社长也不会亲任主编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类的书,出得够多了,在哪家书店都踫得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本什么性质的书?从你发来的封面,我无法猜测。</p><p class="ql-block">呵呵。</p> <p class="ql-block">🌈🌟地名印谱,这个点子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闲聊过后,我郑重其事表达如下建议,供青年朋友池威君参考:</p><p class="ql-block">1/我很不认同长江文艺出版社书法出版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有些表达!</p><p class="ql-block">作为书法人/书法编辑/书法教师,强调一下学习书法的重要性,似乎是情理之中,顺理成章。</p><p class="ql-block">但,如果把学习书法的重要性强调到不适当的地步,就违背了常识,近于忽悠。</p><p class="ql-block">2/出版工作,是文化工作,当然应该有文化情怀,甚至要带一点理想主义色彩。</p><p class="ql-block">出版工作,也是一个产业,甚至径直说,是商业行为。</p><p class="ql-block">所以,咱们得对“书法出版中心”大的战略方向有一个谋划。</p><p class="ql-block">3/我更看好:在有一些市场调查/阅读需要的调查的基础上,出一些有明确的策划意识,目标读者十分明确的成系列的好书。</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只要书好,读者就会有!</p><p class="ql-block">中国人口这么多,中小学生这么多,市场潜力是巨大的。</p><p class="ql-block">4/聊及一点人生体会:自傲与自信的区别。</p><p class="ql-block">5/名正言顺,对这句古语我的理解。</p> <p class="ql-block">🌈🌟你看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在武大校园、省博、省美术馆玩儿的照片,以为我还在武汉。其实我19号凌晨两点已飞返重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省美术馆《百年纵横~~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在该馆四楼展出,你如经过那里,我建议你去瞄一下,挺好的展,对百年湖北美术盘了个存,值得一看。</p> <p class="ql-block">🌈🌟✌️↑这两本书,不是你们(书法出版中心)出的,我在别处注意到了出版信息。</p><p class="ql-block">可能与我长期做语文教研工作有关,这一类的书,我在书店踫到,会翻开来看一下。</p> <p class="ql-block">🌈🌟近三年,我习惯在手机上用(美篇)记这种文字极简,图+文+视频的偷懒型日记。</p><p class="ql-block">总比全不写日记,还是好一点吧。</p><p class="ql-block">年龄大了,有个简要记录,备忘。</p> <p class="ql-block">🌈🌟公益服务文化教育类学术网站《教师之友》www.jszywz.com我的全部(美篇)日记842篇,也全存于该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