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枫林一村姑

<p class="ql-block">1. 我的异国生活</p><p class="ql-block">20多年前,带着一颗新奇的心,我抵达异国。没有惶惶不安,却也是不知所措地走出机场。这个城市依然微凉,5月底的草坪有些青绿,也有些残冬棕色随处可见,但是树上的一簇簇怒放的花儿是那么娇艳。这种对比格格不入争论着春天的别样色彩。天蓝湛湛,太阳灿烂的耀眼。大路延伸出去除了空阔, 还有就是辽远。远处,很远处,可以清晰地看到雪山层层叠叠。旁边的那个他肯定了那是雪山。没有理由的,我顷刻之间爱上了这片美丽的辽阔。美丽的草原,我的梦。不是草原的这片辽阔的土地,将安顿我对家的所有期望, 将给我一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这个概念那刻忽然闪现于我的思绪中,我竟然不知如何去感受。生我养我的那个家,远远地留在了大洋的那一边;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将会有一个我没有多少概念,甚至不知道如何去开始的我的新家。我转身看看身边的他,才意识到,我一直在打量着车窗外的风景,身边的他却一直在打量着我。我看到了微笑,很温暖的微笑,和环绕在我肩头他温暖的臂膀。刚才还有些不知所措的我,心里忽然有了一份坚实。身边的这个男人,一直用很真诚的眼睛跟我讲:他会用爱照顾我一生。就是那份真诚,让我决定,如果我的人生不为爱不为精彩去赌一把,生命将会黯然无光。我把我曾经拥有的和将来期望的放在生活抉择的赌盘里,在母亲的眼泪,父亲的少语,在姐弟们的不知所措中,从一个小山村,跟着一个坚毅的男人,移居到了另一大洲的这个陌生的城市,去赌一把生命的精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了我自己的家。</p> <p class="ql-block">2. </p><p class="ql-block">新奇,是我所有的感受。房屋的结构,建筑的特色,街上的行人,甚至是街前道后的颜色搭配都新奇了我的视觉。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不同的是,她的新奇,喜于行色。我却用我的心感受着我眼睛中看到的。我出其不意的宁静,很多反差我无法找到语言。更确切的是,我找不到很准确的英语来表达。我语言的简单已经无法表达我的感受。但是有一点,我明白,这份新奇,这份喜悦的后面,将会有一切重新开始的艰难。多难,我不很清晰。但是我知道,即使有他宽厚的肩膀来靠,我独立的灵魂是不会允许我依靠他人而过活。这就注定了劳累伴随着我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的时候,除了带着对父母的歉疚和几件换洗衣服外,我一无所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的时候,我把几年上班,和在外打工小心翼翼攒下的所有钱给了母亲。母亲泣不成声硬是不要,从口袋里拿出了带的一点钱给我。说是如果境况不好时,总是还有饭吃。我掉着泪,把所有的钱留给了母亲。所有钱就两万元。对于贫困的父母是很多的钱。但是5比1的兑换率,如果境况窘迫,那些钱又如何能支持生活。有,或没有,意义相同。选择的太多不定因素,让我担心。如果境遇真的窘迫,或许这是我在经济上孝敬父母的唯一机会。我不能去想将来。</p> <p class="ql-block">3. </p><p class="ql-block">陌生的城市,盛着太多的好奇。他带着我看环境,逛商店,衣服的诱惑力远远少于人文的诱惑。听着满街的英语,看着不同肤色的行人。徜徉于街头,驻足于闹市,站在不拥挤的人群中,我仿佛在做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之后,如何开始家庭生活,成了谈话主题。他说是中国家庭夫妻都是合用一个帐号,他愿意把我的名字加入他的账号。我却对加拿大人的习惯更有兴趣。他说,一般都是账户分开,但是他不介意加我名字入他账户。我说随乡入俗倒是很好,这样, 他有他的独立,我有我的自由。我要自己开个自己的账户尽管我身无分文。账户开了,他给我存了3000加币,说:是一家人了,就不能太过于固执,零花钱总的有。我笑了,确实是,零花钱总的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守着这个男人,一个近乎空白的银行卡,一个独立的灵魂,我开始了我的异国生活。</p> <p class="ql-block">4. 我的第一份工作</p><p class="ql-block">逛新奇,看热闹,我在思考着。日子得有收入才会更从容些。看到的招聘启事,能沾边的,我都投了简历。他白天上班,下班之余,陪我四处走走,教我用电脑。我的第一份人生简历,在他的指导,我的操作下,简单地写出了一个没有多少阅历的我。简历里,有他给我加上的自信和我自己对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家单独待的那几天,我惦记着我投出去的简历,也依赖着他每天一个电话的问候。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习惯,他坚持了二十多年,每天收到他电话里的声音成了我这么多年的一种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待没有太长,10多天后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麦当劳餐厅去刷盘子。惊喜是必然的,无论工种,被录用意味着在陌生异乡我完全可以独立生存。他说你会太辛苦,在家多待几天。我说我的妈妈,露重晨微去地里干活,夕落昏暗才收工,还要伺候我们一日三餐,比起她,这实在谈不上辛苦。我有我的固执。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我很早就领略到了。经济独立是镶在我的骨子里的。</p> <p class="ql-block">5. 第一天上班,我听着不太清晰的指导解释,小心翼翼地开始在厨房忙碌着。好几个小时就站着,在洗涮间走来走去清洗着一切需要清洗的东西。几个小时后,不适应的脚板开始叫酸。餐店经理提醒我该是午饭休息时间了。半小时的休息稍微缓解了脚板的酸累,我提早回到岗位。第一份工作,第一天上班,准时敬业是我要别人给我的印象分。走进我的工作间,看到一个不锈钢烤盘放在水池盆里准备清洗。我伸手便拿,手里抓到的是刚出烤炉的烤盘灼热舔出的疼痛。尖叫声是情不自禁的本能反应。旁边经理闻讯赶来,确定指头只是被烫了一下,没有大碍。她铁着脸走开了,接着我听到了她的训斥声。不太很清晰,我知道了她生气的原因。餐馆规定,刚出烤炉的家私是应该放在旁边的铁架子上散热了,才清洗,是不能直接放进水池里的。有个员工把它直接放进了水池,冒失的我把手指直接抓向了灼伤。被训斥的员工满心的郁闷写在脸上,我的内疚浸在了心里。手指在痛,我却实在没法去抱怨别人的一不小心。我只希望不要因为我的冒失而导致他将来上班的不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做底层工作的不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灼伤的指头,我硬说没事。我的手,继续在热水里浸泡着,我忍着痛清洗着器皿。我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手指讲诉着疼痛的故事中结束了。回家时劳累和痛,在我听到电话留言的一刹那,荡然无存了。是一个鞋店打来的电话,我被通知去鞋店面试,是卖鞋的职位。兴奋弥漫了整个晚上。他跟我讲,面试的时候,不慌不忙,说话缓慢,做回你自己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我继续在麦当劳做着我该做的事。面试时间正好是中午。简单一些问题,我不慌不忙回答了。我当场被录用。第二天就可以上班。辞掉麦当劳的洗涮活,是我在上班时间结束的时候。因为只有两天的上班史,不需要提前通知,经理很痛快就地解除了雇佣关系。</p> <p class="ql-block">6. 我的第一份真正的工作开始了。1350加币,是我的月薪。心花怒放,是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贫,能有一双鞋子穿就很好了。以至于上班后,依然就是一双鞋子走天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美丽的鞋子,我的心是怒放的。尽管它们不属于我,但是爱鞋子是女人的天性。这些鞋子是我有独立生存能力的保障。我深深爱上了这个鞋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里经理对我的态度,谈不上好坏。她太忙,里外都忙。有的时候,她会抽空教我一些简单销售的技巧。其余时间,除了和顾客打交道,我就默默观察同事和顾客交流的方式。我逐渐明白,卖鞋子是有佣金,卖得多,钱就多。我搜集着同事和顾客谈话的内容和方式,我试着把这些语言方式融入我和顾客的交谈中。和同事相处甚融洽,因为我话不多,微笑浅谈;因为我不抢,顾客进门,第一个迎上去的不是我。我没有抢了同事挣钱的机会。融洽带给我的愉悦是刚上班后一段时间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的是全职班,8小时制。早上9点上班,下午大约5:30左右下班。上下午各15分钟喝咖啡休息时间,中午半小时午饭时间。在这里,大部分人都会带午餐去单位。除了刚来的中国人,大多数都带一个三明治,一些酸奶,生的蔬菜和水果作为午餐,简洁健康的食物。刚去的我,还不习惯吃这些。面条,和米饭炒菜,是我天天带的饭菜,我喜欢,家里的男人也喜欢。同事大部分是白人,也有一两个印度人,大家都稀罕我带的菜。经常性凑过来看我带的午餐,顺便聊聊饮食习惯。20年前我们中国人的吃饭方式,或者更确切的说我们农村的吃饭方式,吃饭带声,面条吃的越响,说明味道越香。我吃饭砸吧的声音并不响,但是我能想象到咀嚼的声音肯定有,尽管自己并没有注意到。我的那个女经理路经餐桌,回头淡淡地说:” 我们大家并没有兴趣听到你吃饭的声音。” 惊呆,是那一刻的反应;羞辱,是我整个一下午的感受。饭没吃完,我就收了饭盒。趁着还有点时间,我去外面透了透气。或者用羞辱来说自己的感受,是一种错误的表达,脸上挂不住是真正的感受。被人在众人中奚落自己行为的粗略,是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的。说不出的委屈窝在心里,传递到腿脚。返回鞋店上班,我的腿脚很沉重,是一步步挪回去的。我第一次不想回去上班。一个下午,我站在鞋店招呼顾客,内心是尴尬难受的,矜持是我唯一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7. 委屈,在回家后,一倾而下。他笑着听完了我的发泄。说是那个经理确实直爽了些,但是却没有故意让我难看之嫌疑。他说小时候他母亲因为他吃饭不注意餐桌礼仪,边吃饭边说话,或者是把胳膊肘放在餐桌上,而被惩罚过的。餐桌礼仪是一种文化。嚼不露食,不露声是一种基本礼仪,是对旁人的尊重。他说你慢慢总会适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意识到的文化差异,却是在饭菜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开始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我开始观察同事经理的一言一行。从饮食,到待人接物,我一点一点放进心里,一点点运用在我的行为中。一个多月后,经理把我从她那个小店调出,安排到旁边的高档主店。鞋子更精美,昂贵。我每天用心整理着鞋子,接待着每一个顾客。我依然不会是第一个迎上去跟顾客打招呼的人,但是我的销售额开始上升,每个月都会有额外的佣金。</p> <p class="ql-block">8. 那一天,来了两夫妇,旁边的同事都招呼了先前来的顾客,只有我在整理着摆弄着鞋子。 我微微一笑,说是如果需要我帮忙,请找我。我不喜欢跟着顾客去迎合,给人空间是我一贯的做法。那位太太找了两双样品鞋,说要试试,说是参加晚宴的鞋子。我看了看鞋子,下意识地看了看她的脚,她的脚瘦,和我的一般。她选的鞋子很好,但是如果穿裙子,会少了些精致。我拿出来的鞋子一共有四双。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两双想让她试试。这两双鞋子,我借着整理鞋子偷偷试过好几次,一没舍得买。我说,我拿了额外两双鞋,很精致的。都试试,有个对比,多个选择。她把我喜欢的鞋子,第一双穿在脚上,笑容刹那间浮上了脸颊。转头对她的先生说:” 这双真的很美。“ 确实是,那双鞋子很美丽地展现在她的脚上,没有穿袜子的白色脚踝和深色的鞋子那么美丽的搭配在一起,那么简单合适美观。我建议说,你在店里走走,看看鞋子舒服不舒服。她照做了,走回来后满面春风。我还是建议她把自己选的鞋子都试了一下。我选的鞋子,女人开心地拿着去前台付钱了。旁边的先生笑容可掬。他说陪太太买鞋子三天了,都失望。他说你眼光好,喜欢你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太太买到了鞋,解放了他的责任。伸手拿出一张钱币,要给我小费。看着好似20加元的纸币,那是2000年的100元的价值,我不知所措。我硬是推了回去。我说我不知道鞋店会不会允许收小费。鞋子你都买了,太太高兴了,我也高兴,我谢了他,很真诚的。谢的不仅仅是钱,是他的那点友好举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特别开心,我把我自己的喜爱轻轻松松地推销了出去。我第一次开始审视我自己。曾经生活的艰难,不会想到“品味”这两个字。但是自己的喜爱,被人接纳喜爱,应该就是一种独特吧。品味,从一双鞋子,在我的心里有了概念。</p> <p class="ql-block">9. 隔天,有事,找店主经理。顺便提起,是否能收小费的事。她的眉头提得很高,说是店里从来没有顾客给小费的。因为低消费买高档品是消费者的一贯概念。她说可以收,但是她很高兴我没有收。她接着跟我说的,惊奇了我一直没有的意识。她说,她一直在注意着我。因为我很少去和别的销售员抢顾客,但是我的销售率不低,更重要的是我卖出的鞋子退货率特别低,所以纯销售额就比较高。她意识到这个的时候,开始关注我的行为。她说,你的行为真实,全部写在脸上。你没有去为了卖鞋子而卖鞋子。你在销售着一份诚意,顾客买的是一份真实。她说,好好做,你一定会做得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接受被关注被赞美,是我没敢奢望的。我一直担心我不是很熟练的英语,不习惯和同事争利益的清高,不喜欢迎合顾客的行为,会让店主对我的销售方式产生怀疑。毕竟销售做的就是利益的最大化。那一番对话,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与生带来的一种淳朴,可以帮着我超越语言的障碍,帮着我在这个陌生的国度生存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理对我态度的温和,只有一个信号,就是她满意我的业绩。这个我心里清楚,别的同事心知肚明。有利益,就有冲突,只是我没有意识到。我并没有和谁争过,所以我不会知道别人对我的不满。</p> <p class="ql-block">10. 一个清晨,我如往常一样,去上班,照往常摆着鞋子。只是我突发奇想,把平常简单摆的鞋子,用高空的形式,把几双鞋子用高度的形式垒在一起。我把每双鞋的特色摆在最显眼处,视觉感是很美的。坦白讲,稳固性应该是差些。但是,我的概念是去吸引视觉。如果不小心散了,重新摆一下就可以了,至少顾客意识到了不同鞋子的不同特点。我们的一个资深的销售员,走进来看着我摆的鞋子,一掌推倒。“这是谁摆的,太不像样了。谁让你这样摆。”店里只有我比她早到。我迎上去,说是我摆的。大清早,她乌鸦般地叫了起来。多年以后的今天记录曾经,原话已经淡化了,但是大意却留在了心间。她大意是说谁让我这样没有规矩地把鞋子摆成那样。这是鞋店,不是插花。万一鞋子砸到顾客脚上,谁负责。接着她盛气凌人地说是有两次,在她转身的功夫,她的顾客被我劫走了。她说中国来的人就这么不懂规矩,连简单的礼貌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系列的罪责在她叽里呱啦的英语中扣在了我身上。我的下巴落低,嘴巴张开,无语是我的唯一反应。我没有能力来保护自己,最确切的说,我已经找不到英语来替自己辩护。我忍着眼中盘旋的泪珠,我走开去了后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异国的第一滴眼泪在鞋店的后屋里滚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11. 这个同事是早年来的香港人。第一次见她,就决定对她敬而远之。50多岁的中年年龄,眉毛修得长而细,皱眉或者是上提眉毛时,脸上的刻薄明显可见;脸颊是下垂的,嘴巴不自觉地向上翘,日子估计艰难过,即使笑的时候,也缺乏太多那个年龄段应有的宽容和柔和。之后,知道她是我们店的王牌销售员,经理对她喜爱有加。我当时就知道,距离只能是我和她应该有的最好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意识到,她说的安全问题应该是可以尊敬的。但是她明显的歧视和傲慢却一直留在了记忆中。有些委屈,很难忘记。若干年之后,当我再次受到伤害时,我还是没有辩解能力。无语,成了我的一状态。</p> <p class="ql-block">12. 日子照常过,我远离着那些是非人,努力地卖着鞋子。我观察着身边人的行为举止,和顾客聊天练习着英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后,在车站碰到国内来的大姐为找工作犯愁,便介绍她去了鞋店。有个伴聊聊天诉诉烦总是好。曾经那个经理若干次提到她吃饭时的习惯。我的经理若干次提醒她要跟我学,注意接待顾客时的礼节和方式,和同事之间的先后礼让。她的这些话,让我意识到了我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我已经在逐渐地开始融入这里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鞋店工作几个月后,我辞掉我的工作,开始全日制读书, 教育将是提升我生活的唯一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辞工的时候,我的店主经理是愤怒的,我完全可以理解。她在我语言结结巴巴时给了我一份衣食的保证,看好我的时候,我一声辞职就抹掉了没有情意的情谊,还有她另觅她人的繁琐。遗憾,成了我临走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周之后,我收到鞋店寄给我的最后一张薪水支票。打开时,一行字印在了支票存根的顶部“ 无论你走在哪里,你都会越走越好,祝福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异国的第二滴眼泪,因为鞋店而滚了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