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D1:毕节百里杜鹃

北国之春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5号,我从北京大兴机场、彦娥从石家庄正定机场,不同时间段起飞,我们飞跃了两千多公里来到了贵阳,就是为了向往很久的贵州之旅。4月6号第一站,贵州西北部、毕节市中部的百里杜鹃,因为分布在乌蒙山里的原生杜鹃林宽1~3公里,绵延50余公里,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原生杜鹃生态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喜欢花更喜欢自然的我俩坐着大巴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路途来到了公园的金坡景区,也是景区的东大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贵州铜仁的徒步美友照的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我们叫映山红,看了很震惊的,真美!小时候虽然没有看到过,可对映山红的名字很熟很熟的,那时最爱听陈老师给我们讲的故事课就是《闪闪的红星》,听《闪闪的红星》电影里《映山红》歌曲也很熟,那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看到满山开遍的映山红就好了。等我上了中专,去易县同学忠辉家,她带我去山上看到了几株红红的映山红,很是惊喜,2018年春去阜平,彦娥带我看到了山谷和山坡上的粉粉的杜鹃花,很开心!在我的印象里,杜鹃花是妩媚多姿的,是柔弱苗条的,是随风飘扬的。</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坐上观光车,下着小雨,我倒坐在车的最后一排,就是想看到风景的角度更大些,当我们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路过的风景真是把我惊呆了,这里的杜鹃花颠覆了我的认知,它们偎依在山的怀抱里,恣意的生长着,它们是灌木,可它们是一丛丛灌木树林,它们高大却附着山势,它们充满了野性可更热烈,它们的树干刚劲有力,五颜六色的杜鹃花惊呆了我,也震撼了观光车里的大家!</p> <p class="ql-block">天下着小雨,可我们心情却异常兴奋,看这是我看到的白色露珠杜鹃。</p> <p class="ql-block">又看到了黄色的露珠杜鹃。</p> <p class="ql-block">粉白色的露珠杜鹃在朦胧的小雨中显得更加动人,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远处的山游走在雨的烟雾中, 既然看不清楚远山,那我就尽情的享受杜鹃的怒放吧。</p> <p class="ql-block">粉色的是迷人杜鹃花,被雨淋得有点害羞了。</p> <p class="ql-block">淡紫色的是云南杜鹃,也叫矛头杜鹃,矛头上挂着小雨滴,很是美丽。</p> <p class="ql-block">这热情似火的是马缨杜鹃,看它们蕊连着蕊,瓣贴着瓣,密密匝匝的,叶子尽量下压,给花朵腾出最大的绽放空间,我最佩服杜鹃叶子的奉献精神了,为花的怒放点赞,更为叶的默默付出点超赞!</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了森林的里面,看到了一簇簇高大的树干,由于多雨的天气,树干上长着绿绿的苔藓,树下是洒落一地的红红的花瓣,湿湿的空气,美美的大森林,我尽情的呼吸着,很享受这样的醉意!</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了路右边的索玛桥下,因为前些天看花的人太多,为了安全起见,桥关闭了,无缘桥上看,我们就从桥下看吧。虽然下着雨,可看花的人还是不少,因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花痴,脸上有笑,嘴中有惊呼,大多是不远千里为花而来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走廊上正好人少,彦娥给我来了一张,在花海的面前这张老脸很是自卑,可我看到满山遍野绚丽多彩的花朵,心是奔放和狂热的,谢谢它们,让我好像活在18岁!</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了路左边的祭花神广场,因为我对坟头很敏感,原来有坟头的地方我是不会照相的,心里会很别扭,这次我破例照了,因为彝族的先民们太有眼光了,他们葬在了花海中,还不会寂寞,有他们后人清明上坟插上的六七个白色小旗,还有花开时节人海一般的赏花人,在花山的中央,花簇拥着先民,先民和花融为一体,真是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广场中间,看到一个高起的小石包,本想上去录个视频,可一看又是一组坟茔,我真的不好意思打扰这里的先民了,在下面录了一个,这组先民更有眼光了,环视四周,全是花海,真是美极了!再往前走,看到了少数民族祭祀时的几组铜雕像,还有花神~索玛的雕像,原来彝族人们管杜鹃花叫索玛花,又长知识了,虽然原来知道的少,现在知道了也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给彦娥照的,在花海中的她是我眼中的蒙娜丽莎,不知这样说张国利会不会有醋意?</p> <p class="ql-block">走近它们,看树干都被游人蹭光了,我心里觉得蹭、拉、登、跳树干的人,不能算是赏花人,充其量他们是蹂躏了花,赏了自己的私欲。</p> <p class="ql-block">远望它们,真是陶醉其中。</p> <p class="ql-block">看。这是雨中赏花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金坡景区出来,坐在摆渡车的后面,天下着雨,雨水不停地由风吹到我们的身上,衣服都有些打湿了,风一吹,凉凉的,路上最美的风景光顾的看了,录下的是快到普底景区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普底景区,也是景区的西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游了三四个景点。</p> <p class="ql-block">栈道上游人很少,由于下雨,彦娥全副武装起来,我听着小雨的滴答声,看着已经过了盛花期的杜鹃花一朵一朵的飞落在地上,最美的是有多年的知心好友彦娥和我在一起赏花看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林海一角,本来小鸟在叫着,可能是我的闯入,惊到它们了,只是听到了雨声,真是喜欢这样空灵的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一丛丛的树,一片片的落英,我们来晚了点,没有看到它们往日的辉煌,却看到了它们现在满地的春泥,美的自然,美的令我们感悟。</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一个小路,我很想往前看看,这时来了一位护林员,他说这林子大的很,别迷了路,你们还是走栈道吧。</p> <p class="ql-block">我走在栈道上,看着盛极而衰的杜鹃花,看着花落后新长出来黄绿的挺直的嫩叶,看着花海,感悟着人生,看着在雨中油绿的老叶,它们也是去年的新叶,它们吸收阳光,积蓄力量,托举花朵,又在帮衬着新叶,它们不知会在哪一瞬间消失在泥土里,我喜欢花,我更喜欢绿叶,喜欢它们的自然,喜欢它们的绿意,更喜欢它们的从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