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小感悟

大河晓甘

<p class="ql-block">  以前有一副对联写到:“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在古代读书就是人生两件大事中的第一件,延续至今,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好好教导孩子读书。若能亲子共读陪读,更是家庭读书的典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小学到初中,孩子所读学校都在提倡书香家庭,提倡亲子共读。优秀的学校和老师都认为孩子的教育要家校合一,我也深以为然。有幸我们小学和初中都遇到了这样的老师和学校,并和孩子一起读过几本书,有些感悟也不妨说一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亲子共读就是开卷有益,只要是健康的书籍,最好是读那些能引起孩子阅读兴趣的书籍。我最开始选的是曹文轩的《草房子》和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阅读下来,孩子明显更喜欢读《草房子》,里面的人物桑桑、细马和纸月也是孩子讨论的主题。所以,读孩子喜欢读的书,更能引起家长和孩子的心里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能让你孜孜不倦阅读的书就是经典的书,别管是几百年前写的书,或者是几十年前写的书,甚至只有刚刚几天前写的书,只要好读有内容,就是好书!我们平常没事时翻翻《声律启蒙》,或者是《唐诗三百首》就觉得耳目一新;看看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或者张嘉佳的《让我留在你身边》也会觉得受益匪浅!只要陪着孩子阅读,孩子有收获,我们自己也有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共读的目的就是读好书,让孩子在读书中感受社会,什么是丑恶,什么是善良,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等等不一而足。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新三字经》中说“人之初,如玉璞,性和情,俱可塑。若不教,行乃偏,教之道,德为先。”在阅读中帮助孩子修正性情,讨论中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让孩子不怕困难和挫折。现在有的孩子被家人或者老师批评了,就是自杀自残的,其实和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有很大的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也很喜欢阅读,陪着孩子读散文,多想让她们去仔仔细细的品味一下作者写文字的技巧,可惜,孩子们都不热心!很有一段时间我给二妮推荐读张晓风,三毛,贾平凹等人的散文,让她看看文学大家写的文章的,他们信手拈来就能写出好文章!同时也给孩子说,好的文章一定是接地气的,好读的!只是现在孩子再也没有了我们八零后那时的读书心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拉拉扯扯这么多,说实在的我其实也不是个称职的爸爸,常常陪孩子读书时心不在焉!写感受很多是敷衍了事,为什么呢?写到这儿我就想起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小故事:古代有一个秀才要去乡试,发愁写不出文章,他的妻子问他,难道写文章比生孩子还要难?他说,比生孩子难多了!女人生孩子是腹中有孩子,我们考试写文章,肚子里却没有文章呀!所以,写的即使有点敷衍,我想老师也能理解吧!</p>

孩子

共读

读书

亲子

前写

阅读

文章

草房子

老师

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