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

雪馡儿

<p class="ql-block">自述</p><p class="ql-block">@雪馡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月接近尾声,吃草莓的旺季也过了,下班走在街上,依然能听见小商贩的吆喝声,于是,就禁不住的去买,草莓不让捡着买,拾好的一小筐一小筐用保鲜膜封着,我捡了看起来比较新鲜一些的买下来,回到家用清水冲洗,竟然捡出一小碗坏掉的草莓,不能吃。</p><p class="ql-block">被扔掉的时候,看了看老公,他取笑我傻,都过了吃草莓的季节,就不应该买来吃,每次都是因为你的固执,才会让小商贩有机可乘,我笑了笑,没有接他的话茬。</p><p class="ql-block">确实如此,就像人到了一定年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定要拎得清。不然,活生生的现实就会给你一巴掌,响亮干脆,容不得你辩解。</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你的生活可以没有色彩,但不能过的乱七八糟。这个乱七八糟所指的无非是生活没有打理好,情感没有处理好,社会关系没有捋顺好,打铁的去卖了鱼,一个糟老头却娶了一个小娇妻,他有钱呀,也有才华,单手能开法拉利。</p><p class="ql-block">浑浑噩噩的日子过着过着,有一天,才发现不能安稳的过下去了,真实中的我们一天天变得老起来,开始的时候看见一根白头发,就照着镜子揪下来,然后仔细的查看。再后来,白头发越来越多了,它亮晃晃的挺在那里,时刻提醒着你,你老了。</p><p class="ql-block">鱼尾纹出来了,颈纹也出来了搽了好多保湿水,然后开始往美容院跑,一天一趟,生怕哪天再照镜子时,看到的是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p><p class="ql-block">灿烂的生活到底只是刹那,一生只活在灿烂中,总会烧死的。人到中年,所要的只不过是一粥一饭的俗常,养几盆多肉,穿家居服,仔细的洗头发,让那种清香绵甜的味道,慢慢的弥漫在四周。四周很安静,偶尔给小闺蜜打个电话,谈谈天气美食或者男人,不谈爱情,中年的世界没有爱情。她说,你就是太善良,心太软,见不得人间有疾苦,见不得别人掉眼泪。我苦笑,或许这就是我吧,虽然偶有被伤害,但是依旧初心不改,那份初心,是善良,是真诚,是坚守和坚定。</p><p class="ql-block">记不得那日的日期,深夜十一点,有朋友打电话过来,说刚从工地回来,手中的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就是感觉好久好久没有看到我,也很久没有好好的聊天了,他带了食物,还有两瓶啤酒,再有半小时就到我的住处了。他这样不由分说的状态,已经不是第一次,或许这就是朋友吧,他能在凌晨一点把你从被窝里拉出来,也能十天半个月的不见人影。</p><p class="ql-block">我和他在胡同口,席地而坐,他喝酒,我吃菜,然后指着他的车对我说,七年前,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儿,还时不时的去你家蹭饭吃,兜里没钱,想吃饺子,第二天,你就把饺子给我提溜过来,这些往事我都没有忘记。而现在的我,也能开上几十万的车了,这一路走来,真不容易。说话的时候,他眼睛里闪烁着泪光,我知道他又醉了。其实,人微醉的状态是最好,不清醒,也不失态,那些心酸的,苦楚的,抚慰人心的往事就像星星一样,存在且温暖。</p><p class="ql-block">我们谈论着这几年经历太多事情,熬过的夜,吞下去的苦,笑出的泪,唯独对情感只字不提,他醉,是他愿意去醉的,人醉了可以借着酒劲说出来不敢说的话。他说,思念是最难熬的,仿佛是一万只蚂蚁在啃噬你的心。</p><p class="ql-block">我不敢接他的话,这几年里,删了加,加了又删,删了又加,反反复复的无数次。他说,就是铁石心肠也该有捂热的一天,可是,这一天对我来说,却是遥遥无期。</p><p class="ql-block">有人喝了酒,眼里全是温柔和浪漫,也有人喝了酒,满眼都是泪水和心酸。温柔和浪漫都是一些生活幸福的人,而泪水和心酸却永远是成年人的标签。好像很久没有和一个人这样坐着喝酒聊天了,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转。四月的夜晚,风不粘身,时而有晚归的人匆忙而过,他说,我们还是幸福的,有人这个时候还没回家,而我们却还能坐在这里喝酒聊天。</p><p class="ql-block">每次这样的时刻,便不再和他言语,听他天南海北的扯着一天当中发生的事情。这几年看着他从青涩变得成熟稳重,在感情里咄咄逼人,到安静温暖的陪伴,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却蜕变得如此沉稳和老成,这是不是该感谢岁月的馈赠?</p><p class="ql-block">人至中年,慢慢走向老,才终于明白,和自己贴心贴意的、心气相连的,不过是最亲的那几个人、一日三餐的饭,一花一草的喜欢这些生活中的俗常,却能带给我们平静和安心。小闺蜜格格总是提醒我,你脾气太好,不是好事情,这个社会太现实,太虚伪,身边就有那么些个人,欺负你的好脾气。其实我心里明白,脾气好只是忍耐程度比较好 而不是什么都不在意 什么都可以。人活在世上不容易,特别是中年以后的生活,有的人光是活着,就耗尽了所有,一个在生活中自顾不暇的人,怎么可能做到八面玲珑,游刃自如?</p><p class="ql-block">就现在从心里原谅吧~</p><p class="ql-block">冯小刚曾说:</p><p class="ql-block">“年过半百终于活明白了,让自己高兴才是真格的,其他全是瞎掰。”</p><p class="ql-block">人至中年,就应该在心里藏起山水,让它自成风景,时间已经用了足够的时间来过滤你身边的人和事儿,留下来的越来越少,但,越来越重要。</p><p class="ql-block">你不需要委屈逢迎,不刻意讨好。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的过好余下的光阴。</p><p class="ql-block">但愿每次经历人间风雨后,都能笑着对自己说:“我与深渊相逢,而我活下来了。”</p>